標題:5本書培養口語表達、溝通、談判和為人處事!練習"會說話"讓職場和人生更順遂~

說話需要練習嗎?說話不是隨便說都可以嗎?

很多時候我們練習有技巧的說話,可以緩和親密關係與人際關係口語表達能力更清晰,作業報告可能可以拿更高分;熟知溝通與談判技巧應用,讓我們在商場/職場上更順心。我們不一定要"說話漂亮",但結合生活中的觀察、肢體與簡單的心理學和同理心,可以在言談間的小心思上使自己與人的關係更順遂。

1.《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

本書全名《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你可以用言語來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TED唯一官方版演講指南》。

想知道TED講者們在講台上談吐和肢體都如此迷人的祕密嗎?作為演講世界的初學者,我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練習方向?有哪些從演講上台前就可以開始面面俱到的關注事項?這本書裡給予關於口語表達、談話短節目、演講稿內容、演講簡報/台風等實質的建議和方向指引。

有需要這方面指引的讀者/同學們,歡迎來看看這本書~

TED TALKS說話的力量_taaze.png

 

2.《質感說話課》

本書全名《質感說話課:言語的溫柔力量,是送給自己和他人最美的禮物》,當時我在練習舞台表演,閱讀這本書覺得十分受用。

質感說話課.png

給大家看《質感說話課》這本書的目錄~

Chapter1 探索你的口語表達習慣
控制自己的說話音量
想要咬字發音漂亮,別讓舌頭躺在沙灘度假

掌握語速節奏,效法茶葉在壺中自在旋舞
專業術語太苦澀,請烹調成好入口的美味佳餚
清理你的廢語贅詞,言語更熠熠發光
溝通表達沒有「完美比例」
 
Chapter2 聰明建立連結
建立「好感度」,讓人想和你繼續交談
你的眼神可以創造奇蹟
笑容,放心靠近的綠燈訊號
合宜的肢體接觸,舒適溫暖的擁抱
克服公眾演說焦慮,先滿足大腦對未知的想像

 
Chapter3 對話的藝術
高品質的閒聊,讓相處時光更有價值
樸實無華的讚美,也可以很動人
否定、質疑、命令句,將人推向千里之外
面對咄咄逼人,內向者的應對之道
如何禮貌打斷他人的談話,優雅脫身
發揮對陌生人的好奇心,參加家族聚會
度過困境低潮的安慰力量
聆聽,最有力量的語言
多學一門外語,豐富旅行的無限可能
勇敢走出日常,我與英國BBC電視台的面試經驗
 
Chapter4 建立自己的言談風格
用字遣詞,形塑你的外在形象
別擔心言談風格,真實做自己
說話有始有終,並記得感謝
給自己一段舒服的止語時光
獻給完美主義的你
擴大言語影響力,TED演說教我的事
遭逢天災人禍,讓言語成為最安定人心的禮物
讓聲音更動聽的重要提醒(上):飲食篇
讓聲音更動聽的重要提醒(下):生活習慣篇

 
附錄一 有質感的談吐,你可以這樣練習
(一)身體感知練習
(二)清晰度練習
(三)發聲練習
(四)呼吸練習
(五)焦慮減壓練習

 

3.《非暴力溝通》

我們的語言是由蒙昧時代的古人所創造出來的一個不完美的工具,……真實的世界卻是一個逐漸演變的過程,……我們所使用的這種相對靜態的語言,跟不上這個變動不居的世界。」(p.55)

這本書在第一面寫道──「語言是窗也是牆」,意思是語言是個奇妙的東西,運用得當能增進關係,運用不當能對人造成很大的傷害。

為什麼我們需要"非暴力溝通"?什麼是"非暴力溝通"?

「就家庭而言,如果家人之間無法情感交流,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p.70)

非暴力溝通_愛的語言_博客來.png

我在2020年5-6月左右第一次遇到這本書《非暴力溝通》,當時我對於這本書的實用性及帶給我家庭關係中的改變,驚為天人

我一直有把書看完就賣掉的習慣,但這是我第一本下定決心看完也不賣的書,足見我對這本書內容的肯定與熱愛。

一年前我雖想對很多人分享這本書,但一方面覺得自己還得實際對家人試試非暴力溝通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認為自己在閱讀後,文字統整能力尚不足夠。

但在2021年5月時,聽到一位學姐跟我說,她們家阿嬤因為言語暴力的長期影響而自殺了,那之後她一直想一直想,想自己作為孫子,還是孩子的她當時其實可以再為阿嬤做哪些努力。聽了她阿嬤生前的遭遇,我動情的留下淚來,表示遺憾。之後我也在想,既然「語言暴力」普遍存在社會中的一些家庭中,我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呢?然後我想起這本書:《非暴力溝通》。

既然知道了有像阿嬤這樣的情況,而我也有一點能力能夠傳播和提供幫助的,那我想,我就不能當作沒看見。我盡量將書中學到的最實用和簡單的部分在這傳達給每一位需要的讀者,希望今天這篇文能符合您的需求,也對您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改善與拯救家庭關係的話語法/《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1

學習觀察而不是評論,讓我們人際和家庭更和諧/《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2

學會明確認知和表達自己的感受/《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3

 

4.《哈佛這樣教談判力》

本書全名《哈佛這樣教談判力:增強優勢,談出利多人和的好結果

哈佛這樣教談判力.png

 

5.《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真的很有名,我在學齡前就有聽過他的大名🤔

這本書就如題,講的是溝通和人際關係。我覺得目標的讀者受眾比較適合在打工的大學生和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我覺得書中有些案例比較冗長,可以自行斟酌閱讀,如果想看快一點,鎖定每一章的大重點分析閱讀即可~!

以下是我的一些閱讀筆記,和大家分享我覺得受用程度較大的重點~(多數並非《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的原來內容,而是我在閱讀後,將內容化為自身體悟的簡化版tips)

延伸閱讀↓

我讀《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學到的28件事[閱讀心得筆記]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_taaze.png

*結語:

我覺得當我們讀過這類學習培養口語表達、溝通、談判和為人處事的書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練習"和"實踐",甚至最後"養成習慣",不然最後我們看再多這類的書也沒用😅

看完這5本書的內容,我也知道了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人生的路還很長,大家就一起努力吧~!

(後續會再補足這篇文章,今天先將文章發出去,謝謝大家的閱讀🙏)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推薦7本暑假幫助青少年認知不同視野、職業、時代世界觀的書籍

[教育心理學]用艾瑞克森(E._Erikson)人格發展論淺談《人間失格》大庭葉藏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閱讀心得/筆記──單身女子的一千一百哩徒步旅行,妳敢嗎?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了你,那就凌駕於你的勇氣之上!《暗黑中,望見最美麗的小事》閱讀心得筆記

成為自己人生的超人!《漫畫_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閱讀心得筆記

當你正在做對的事時,一切都很對勁。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閱讀心得筆記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閱讀心得/筆記──轉念一想,真的很簡單!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