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又回到「幾歲/何時給孩子手機?」的問題了~~【小教記事】編號34
幾歲_何時給孩子手機_.png
想先弱弱的問大家一句──大家會緬懷自己還沒有手機的生活嗎~?(沒有想寫的很嚴肅,別戰別戰哈哈哈😂)
 
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每個人會不一樣,這會影響著我們如何看待手機為生活帶來的影響,以及我們決定幾歲要讓孩子因為手機而生活產生改變
 
身為教育系學生,老師上課時有公開帶著大家集體討論過「幾歲/何時給孩子手機?」的事情。
 
當時我給出的答案是──我不會用我的錢給我的孩子買手機(除非到了某一個年紀,手機成為孩子某種程度的通訊必需品,我願意用我的錢提供"必需品")
 
我的原話:我永遠不會買給他/她。老師:哈哈哈我喜歡這個答案,但是妳的小孩可能會恨死妳🤣(半開玩笑的語氣)
 
(接著老師開始講到有一些企業家也不太會很早就買給小孩手機等等,主要是考量到視力或是專注力訓練的情況)
 
至於我為什麼會覺得「我永遠不要買給他/她」是因為,當我15歲開始擁有人生第一支手機後,我不能說我的生活被手機毀了,好啦其實當時覺得實在有一點XD
 
因為我的個性是喜歡有大量自己的時間(獨處和自由活動的那種,那是我"充電"和生活的方式),所以手機時時刻刻一直響、一直都有訊息,提醒著我要去社交、去和他人聊天互動、去完成作業,差點沒在各種意義上逼瘋我。
 
再加上我的興趣是寫作和閱讀,對於大部分手機遊戲興趣較小,所以生活環境忽然變成這樣,讓我一度很不習慣。
 
(一直到後來,我接受了手機作為我"隨身攜帶的小型寫作器",之後才對手機有改觀)
 
也因此以我個人過去經驗所衍伸出來的結論是──如果我的孩子喜歡社交、有比較大量的情感或社交需求、渴望融入同儕群體及網路各種社團社群,那我會在青春期左右將手機當作必需品給孩子,但是會和他/她討論如何有效率、有規則、妥當的使用
 
如果孩子的個性像我,那我會詢問他/她,願不願意、幾歲願意讓手機來介(改)入(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沒有的話,我會讓他/她定期使用電腦探索網路。
 
(以上純屬設想,可能到時候也不會嚴格實現,請勿嚴肅當真(嗯?))
 

又回到「幾歲/何時給孩子手機?」的問題了~~【小教記事】編號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