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教學」:一種百搭、專業又讓你餓不死的神奇技能!不學嗎?學啊!【小教記事】編號36

天哪,不認識我的人,看到這樣的標題,大概會以為我是「賣課程」起家的嗎?XD

但其實我今天這篇文章,想和大家討論的是「1.為什麼我認為教學這件事是專業?」「2.為什麼教學這件事值得學?」以及「3.如果我想以教學OOO(隨意帶入一種才藝或是技能),有什麼建議可以真的幫助我朝教學的職業規劃邁進?」

呼,這樣看起來,本篇文要完成,似乎是個大工程,如果到時候篇幅真的過厚,我再看要不要分(上)、(下)篇吧~~

以下正文開始,喜歡以上主題探討的讀者們,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教學」:一種百搭、專業又讓你餓不死的神奇技能!.png

1.為什麼我認為教學這件事是專業?

說起來,倒是我最近暑期應徵了一個打工,主要是教小朋友們練習轉會魔術方塊的助教,才讓我在心中明確了「教學是種專業」的想法呀。

在這個教學魔術方塊的過程中,我因為有過去在教育系學習和體驗的理論背景,可以用比較不一樣的角度去看見魔術方塊教學當中的一些方方面面

魔術方塊的教學現況,基本上讓我看見了如果師培課程時間比較緊縮的,老師們在實際與小朋友們相處、教學時,可能會發生什麼(很多+巨大的)問題。

或許會不自覺說出以上這些話的我,確實是自大了......(明明還只是個教育系學生,還說什麼自己已經算是有專業、體會到自己的專業真的是專業)

但其實關於「教學這件事是否是一項專業?」這個議題,在我大一的時候,我們教育系學生們在課堂上也討論了很兇,所以這是我們平時有沒事就一定會去觀察、會去想的問題。

當時討論的時候,班上同學們各持己見,有人堅持說教學是專業,又有人堅持說不是

要我說,因為我們以後的職業可能會是老師,所以從這樣的立場來想,我們必須對外堅持「對,教學是個專業。」

不然,如果教學不是專業,那我們讀的教育系學士學位,是讀了個寂寞嗎~?(笑哭,好啦這比較屬於開玩笑)

以前我是覺得自己必須嘴硬說「教學是專業」來為學習教育的我們保住尊嚴,而現在,我可以很大聲的跟每一個人說──是的,教學顯然是個專業,而「好的教學」則顯然是一輩子都可能磨不夠、博大精深的專業,好嗎?XD

以下是我觀察/認為的一些原因──

第一是,能夠學會一個東西(技能)和能夠教別人學會這個東西(技能)顯然是需要不同技巧的。

但當然,這取決於我們準備教的東西(技能)的特性,還有我們的溝通表達能力等等。而學校的師培課程,顯然是一套精心規劃好的課程,使參與其中的我們,可以盡量去適應成為合格的老師。

第二是,一個「合格教師」的養成需經歷的(例:師培課程+學校實習),是可以重複、大量的培養出的,這有其原理。

有人會跟我說他覺得「教育領域不科學」,我只能說我認為教育領域確實是有部分無法完全科學化的,一完全科學化就會失去其價值意義和精隨(屬於人文思維和人道思想的堅守部分等)。但我想我們又不好因為教育領域有部分始終無法科學化,就貶低這門技藝和領域。

幸運的是,如果單純只將教育領域中的「教學」這一小部分拉出來看的話(沒錯,你們沒看錯,教學只佔整個教育領域的一小部分),絕對是相對較科學又為人所能接納和持續探尋的

再次OS:如果教學技能是無法用原理和科學方式培養的,那我們師培課程是在開的寂寞嗎~?(笑哭*2)

至於關於「到達怎樣品質、特徵或成效的教學,可以算是個合格的專業?」這個我現在也已有了一些體悟,但這個問題我們以後在聊吧(嘆)(我又要笑著挖坑,哭著填坑了QQ)

2.為什麼教學這件事值得學?

如同我標題上直接說的──「教學」:一種百搭、專業又讓你餓不死的神奇技能!不學嗎?學啊!

還記得我小時候在學校有一些相關的神奇回憶,內容大概是,國小時班上總會有同學嘻皮笑臉的問老師「老師,你為什麼選擇當老師?」

當時老師們大部分都會開始講起自己大學時怎樣怎樣發生的事情,然後再跟我們說一句令我印象深刻又意味深長的話──不知道自己想當什麼的人,或許都可以透過當老師這件事「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和不被餓死吧?

因為啊,其實從理論上簡單來說,只要自己本身有一個專業技能,再研究一下教學技巧,就可以去以自己夢寐以求的專業技能維生了啊!

如果妳喜歡寫作,長大之後又不想放棄寫作,又擔心自己的職涯未來,或許,可以去試試看當一陣子作文老師吧?

如果你喜歡轉魔術方塊,長大之後又不想放棄魔術方塊,又擔心自己的職涯未來,或許,可以去試試看當一陣子魔術方塊老師吧?

我希望大家還是能明白,我會有以上這些言論,本質上並不是在「貶低教學技能」和「貶低老師」此職業。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教學這件事的特殊,與它的好

而如果即使你擁有的技能超級超級冷門(但你真的很喜歡這項技能),你認為這項技能或興趣沒有教學市場或是教學可能,我想說跟大家說,那是沒關係的(可以不用太擔心)

我想送給每個自己覺得擁有冷門技能/興趣的人們,就三個字,去教吧!

去用你自己熱愛的事物作為信念,去透過教學,來與你熱愛的那個技能,與你的技能本身相互成就,並為與因為教學而你相遇的每個人,創造美好的學習體驗

我曾聽說過──如果一個語言有人使用,它才會被認定為是語言,才會被認為是活的。

我想我們所固守和擁有的那個技能,它的存亡,顯然和「語言是不是活的」道理十分相似

教學是一種能使自己喜歡的技能變的「生氣勃勃」的神奇行動,因為教學除了賺錢的附加價值是一種推廣,是一種傳承,是一種將你能體會到的快樂帶給他人的方式,是一種開拓你喜歡的技能未來生涯市場發展行動

這樣說起來,您知道為什麼我會說,教學這件事值得學、值得做了嗎?

學會了「教學」,它既能養活你自己,成就你自己,成就你的技能本身,甚至也能成就他人。

那麼關於這項論點的討論,今天就先這樣吧~~

*小結論:

結論就是──「教學」:一種百搭、專業又讓你餓不死的神奇技能!不學嗎?學啊!

看我還不在大學四年的教育系期間,把教學技能「學到爆!!」XD(過於激動了,不好意思,哈哈哈)

歡迎大家關注這篇文的(下)篇吧~~

下篇主要會和大家探討──「3.如果我想以教學OOO(隨意帶入一種才藝或是技能),有什麼建議可以真的幫助我朝教學的職業規劃邁進?」

很神奇的是,經過我自己的觀察、經驗與思考,我已經在心中形成關於此討論項目的一種明確的原裡行為了,之後再和大家談談吧!

(誠心祝福這篇文對每一位看到的讀者們都多少能夠透過本文產生些共鳴與幫助,如果能做到這樣的話,我會非常開心的XD也祝每一位讀者今日都開心~)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教學」:一種百搭、專業又讓你餓不死的神奇技能!不學嗎?學啊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