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可能是寫小說、戲劇角色對白的「全部」注意事項(不僅學對白,也學說話和解讀):《對白的解剖》部分閱讀筆記心得

「全部」注意事項!!XD 這篇文的標題為什麼定成這樣,是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真的給予我在寫小說和說話、解讀他人行為和背後意圖方面,也很多很全面的幫助。

其實在閱讀這本書《對白的解剖》之前,我也聽說,這本書是"寫對白練習的聖經",所以我就開心的將這本書借來看!而確實也從各方面對我在小說和戲劇體裁對白的撰寫和理解有很大的幫助,今天就來想和大家分享看看,在書中學到的部分的東西~

(部分文字使用我個人閱讀書本內容後的理解)

對白的解剖_taaze.png

1.人在對話當中一定帶有意圖,先有意圖,再有言語表述

如果我們在寫小說中的對白時,發現角色之間對話一來一往的,怎麼好像沒有推進劇情或是衝突點,有點像是沒有特色的流水帳。這時候其實有一個可行的"創作對白"注意點是──"讓你的角色內心先有意圖,再說話"。

(其實現實世界中的人說話時,大多也是採用這種"先有意圖"的模式XDD)

我們現在來試著舉例~即使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對話,通常也是有意圖的~~

甲同學:今天好冷喔~~[意圖:可能希望身邊的同學附和"好冷"這件事,或是想要找一個無傷大雅的話題,當然也有可能是在單純感嘆、抒發感受。]

乙同學:對啊好冷。[意圖:表示贊同甲同學。]

丙同學:哪有啊,我覺得穿短袖也可以啊,你們竟然穿外套還發抖?[意圖:真的覺得不會冷,所以對甲同學的發言表示質疑。或是丙同學討厭甲同學,所以反駁對方、找對方麻煩。]

總之我們說話的背後(只要不是幹話XDD),都會有"意圖",哪怕是非常簡單的意圖。

而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的意圖和他願意說出口的話語都是相對應的。

一個角色/一個人也有可能會"正在生氣",但卻告訴大家"我沒有在生氣",也有可能他明明"很喜歡某一個人",但是他卻"搖頭表示否認"。

這是在創造小說情節中,作者們可以多注意和靈活運用的部分~!

2.角色的說話用字及方式須盡顯角色性格

我還記得《對白的解剖》一書對此注意事項的說明舉例~

比如說,A同學和B同學在過馬路的時候,同時看到一台跑超車從自己面前疾駛而過。此時,

A同學:開車這麼快,很危險吧?

B同學:哇,好猛的車,我以後也要買一台。

從A和B同學兩人對"看到跑車疾駛而過"時脫口而出的話語,就可以知道,兩人從性格上是完全不一樣的。關於這些角色塑造的功課,都是我們可以偷偷盡量在創作對白時所做的努力!

3.避免時機不對和意思含糊

我們在小說中特別重要的一些足以成為轉捩點的對話,有沒有被放置/安排在最佳的位置呢?

如果男女主角一見面就深情甜蜜告白,那麼是不是會有點怪怪的?那如果等他們兩人面臨生死難關,只能有一人活下來的時候,再將深情告白自然的訴說出來呢?那或許會是相對感人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選擇

另外,"意思含糊"要注意的大致就是,會不會讓讀者看不懂?

如果讓讀者看不懂,那麼問題會有點大XDD

*結語:

非常推薦大家去閱讀這本《對白的解剖》,今天我僅在這篇閱讀心得中提到主要3.項從根本上影響我比較深的「對白注意事項」,其他還有非常多對白撰寫上的建議和注意事項,可以在書上看到。

而如同我標題中所說的,我覺得這本書除了教我們練習寫對白,也讓我們學習與人說話和解讀他人實際個性的基本素養。從此以後,我也可以漸漸地用觀察生活中對話的用字,去了解一個剛認識的人的基本訊息了XDD

如果你正在練習寫劇本或是寫小說,或是想要研究劇本和小說是怎麼一步步寫成的一些眉角,那麼非常推薦大家去閱讀這本《對白的解剖》!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