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人生第一次讀魯迅的〈狂人日記〉是在國中,大約14-15歲,當時真的是第一次明白什麼是"每個字都認識,但卻看不懂",賞析裡寫說"吃人"指的是舊社會的習俗和封建禮教,我就看了一看後記下,當時也沒多想。

第二次讀〈狂人日記〉是在高中,當時課本節錄了〈孔乙己〉篇章,所以附贈延伸閱讀。怎麼說呢?我也是再把〈狂人日記〉正著翻、倒著掀,考考試也就過去了,就算是努力想"感覺",也感覺不出個所以然來。

第三次讀〈狂人日記〉是上個星期,結果我一翻開,實在越讀越毛骨悚然、寒毛直豎、背脊發涼。作品裡字裡行間的能量,我終於多少感受到了,當然我明白自己不可能一下子完全都懂,但我知道自己至少懂了那麼一點點。

 

1.

我忽然明白,人生閱歷的增加,能夠讓我"懂"。那當時給我們看這篇文章的老師們,是"懂"的嗎?如果老師們是"懂"的,那還給我們看這種慎人的作品嗎?😱會覺得頭痛想吐吧~

對,我當天在課堂上就是讀〈狂人日記〉讀到頭痛想吐、乾嘔到要哭,身心極度不舒服。

每次讀了負能量太重的書,都會造成我極度身心不適,而我的解決辦法是馬上去睡覺,睡一覺起來,能量就恢復了。我現在年輕,心眼比較大,身心恢復也快,以後我就不知道了。

目前我讀過的負能量太大的書都會讓我不太舒服,例如之前我讀《人間失格》、《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和現在正讀的《潛規則》(吳思著),都引起我極度不適,但這幾本書的不適等級,仍都比不上〈狂人日記〉帶給我的細思極恐、寒毛直豎。

2.

〈狂人日記〉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文字是──「吃人的事,對嗎?」和「從來如此,便對嗎?」

讀完以後,從前天開始,我遇到任何事,都會開始習慣性的在心中想──這件事從來如此,便對嗎?這件事這麼做,不是會對當事人造成傷害嗎?這對嗎?沒人覺得奇怪嗎?

可以說〈狂人日記〉在我心中點起了一把火啊!

我想到就連《非暴力溝通》一書裡都寫過「我們的語言是由蒙昧時代的古人所創造出來的一個不完美的工具,……真實的世界卻是一個逐漸演變的過程,……我們所使用的這種相對靜態的語言,跟不上這個變動不居的世界。」(p.55)

連"語言"這種普遍每日使用工具都是如此,更何況是其他行之有年的思想和制度,現在我在教育系學習,也深刻感受到,教育領域就是個大坑,除了有改不完的作業(?),還有改不完的教改,因為時代在變,所以必須教改再教改~!

另外還有──

「吃人的是我哥哥!

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我自己被人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當我瞬間意識到自己即使選擇不吃人,也會是吃人的人的姊妹(幫兇)的時候,我都要乾嘔到哭了🤮

狂人又說:「他們要吃我,你一個人,原也無法可想;然而又何必去入夥。吃人的人,什麼事做不出;他們會吃我,也會吃你,一夥裡面,也會自吃。但只要轉一步,只要立刻改了,也就是人人太平。...」

在吃人的當下,我們把自己當人看了嗎?除非回到那種全人類必須緊緊抱團才能存活的時代背景(大概是上古時代了?),不然人類千百年確實就是一直持續存在同物種相殘的事實。

基因遺傳上我們是這些人的後代,但我們可以有選擇讓這些"吃人"的事不再發生。

因為"吃人"的事實存在,所以就算我們不想"入夥吃人",卻也還是需要擔心自己是否會"被人吃"...

3.

所以"吃人"到底在比喻什麼?

我能想到的第一種解法,大家有沒有想過,吃人其實不是比喻,而是真的指吃人?

我們不生在饑荒年代,可能真的很難想像,人去把人當食物來吃,到底是什麼景況?

這樣的解法,我在高中以前是壓根不可能想到的,至少我會認為,吃人是超出我個人認知和人生經歷的事。

第二種解法,我覺得"吃人"至少是指那些"擅自將自身價值觀套用在他人身上,謾罵或強迫對方,然後造成對方身體或心靈有各種不同的傷害"的行為。"吃人"並不是指一切舊習俗,而是任何迫害人的行為與方式

仔細想想在我們現今社會上,有多少這樣的事還在發生?這還是我們有見到的事件,那我們沒有見到的事件有多少?(比如說吧,民主社會現在有多數決的制度,但用不好就可能是"多數暴力")

最後老師在課堂上問我們,如果"吃人"是個比喻,那為什麼魯迅要選擇"以吃人來比喻XX"?

老師說,真正吃人的人,如果不是在荒年(被迫)吃人,當有選擇權的時候卻還選擇吃人的人,個性特徵大致上是利己的、內心無愛的、失去仁義禮智信的,所以用了"吃人"這個比喻來代表他心中對這些人行為的看法。

日記裡也寫到,狂人最後變"正常"了,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這樣的時代和主流價值下,你有理由/選擇權說不嗎?"

父母知道自己女兒裹小腳會痛,但大家還是會讓自己女兒裹小腳,因為沒辦法,希望自己女兒在這樣的時代下,最後至少能嫁個好人家。

重讀魯迅〈狂人日記〉我竟背脊發涼、寒毛直豎...在我心點一把火,讓我思考很多,這便是傳說中,具有現實意義的文學作品吧~!

*嵌入對岸電視劇《覺醒年代》的魯迅角色台詞和鏡頭剪輯↓

 

*2021年08月17日我將本篇文錄製成"有聲部落格"↓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疫情之下20歲】編號00_忍住末日狂歡的衝動,相信過好今天、守好現在,我們會有明天!

[基礎寫作課]編號04_如何讓作業文字更好閱讀、獲得高分?寫出淺白明確的作業報告文字(適用於學生及網路寫作)

身份卑微而貌美的古代男子,命運由得了人嗎?台灣漫畫《邢大與狐仙》閱讀心得筆記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