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讓你重新開始在乎和思考「學習」的本質是什麼?《學習不會背叛你》閱讀心得小記

話說回來,在現在這個學歷貶值以及娛樂早已融入成為生活中重要一部分(甚至氾濫了)的年代,還會有人去在意「真正的學習是什麼樣的?」以及「學習的本質是什麼嗎?」。

有,我很在乎。

不管是以我身為老師還是學生的身分的角度來看待「學習」這件事,我都很在乎。

「學習到底是什麼?」這件事的真相對我還說,真的太太太重要了~~

行文至此,ㄟㄟㄟ拜託,先別走開(請繼續看下去並翻開這本書)~~我敢向大家保證,本書書名雖然嚴肅叫做《學習不會背叛你》,但內容上卻一點也不嚴肅XD

話說,您相信「金錢不會背叛你」嗎?(咳,離題了)

你相信「學習不會背叛你」嗎~?(聽起來很像是某種心靈雞湯對吧?我告訴您,還真不是XD)

學習不會背叛你_taaze.png

「學習並非是知識複製的過程,這本書帶我們看見,世界的本質是矛盾的。在這種緊湊且混亂的狀態,我們恐怕僅能以『學習』的心態回應—─探究不同語境下字詞的意思、檢視論......」

本書作者為首爾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東亞思想史研究博士)金英敏(김영민),用幽默和貼近學生生活的觀察家筆調帶著大家以小見大,發現「學習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書中的大主題包含「第一部 學習的道路:知識的成熟過程」、「第二部 學習的生活:對看似無用之學的熱忱」、「第三部 學習的基礎:提問和脈絡」、「第四部 學習的深化 思考的精細化」、「第五部 學習的相關對話:如饑似渴地尋找學習的機會」。

其中書的前半部分使我印象最深的內容,是關於「上課規範」的。(請容我憑著印象向大家分享一小段內容)

比如說,教授在說明上課規範時,請每一位修課的學生如果發現自己需要上廁所,請不用舉手,一邊唱歌一邊慢慢地走出去XD

而為了使大家盡快讓你出去或上課過程中不被太大的影響,請用唱歌的狀況(聲音或節奏的快慢高低等)表示你的內急狀況有多緊急,這樣大家保證會馬上反應過來XDD

(當初我是在捷運通勤時看到這段的,我還記得,超好笑的感覺~~)

還有就是,一樣是關於上課規範,老師請大家期末沒教作業或考試沒過的時候,不要找自己的爸爸媽媽來幫忙。

不然的話,教授會因為覺得沒辦法,也只好請教授自己的爸爸媽媽來到現場開始一場「爸爸媽媽大車拼」XD

怎麼樣?是不是覺得這本書的內容雖然是教授寫的,但是卻幽默又不按牌理出牌呢~?

歡迎大家再給自己一個「相信學習」的機會,一起翻開這本,探究「學習是什麼?」以及為什麼《學習不會背叛你》吧!

《學習不會背叛你:首爾大學畢業生最受用的一堂課》推薦給大家閱讀~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德國「中學分流」教育體制下,一位老師對他學生們所能做的最大努力及關心《巴赫曼先生和他的學生》(Herr Bachmann und seine Klasse)觀影心得(SDGs第4項目標_紀錄片推薦)編號06

我為自己也為他人,我有理智而不只是有熱忱,所以我選擇從事教育領域工作。【小教記事】編號37

孩子在學校到底應該怎麼學?學什麼?《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閱讀心得(SDGs第04項目標_繪本推薦)編號08

我們為何而「學習」?什麼才是「學習」呢?一起走訪各國,一探究竟吧!《學習的人》(Homo Academics)觀影心得(SDGs第4項目標_紀錄片推薦)編號7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