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我為自己也為他人,我有理智而不只是有熱忱,所以我選擇從事教育領域工作。【小教記事】編號37

關於這篇文的誕生,我想可以說是遲早的必然,也可以說是厚積而薄發吧!

雖然我不知道我身邊的同學們或是現行在教育現場努力的業師們,當時都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選擇待在教育領域裡的......

但今天這篇文我想說說我的個人的考量,以及我聽說過的教育領域外的人們,曾經對"從事教育領域人想法"的一些留言和討論,也算是在試圖破解一些迷思和交流彼此不同領域的刻板印象或想法。

總而言之,今天這篇文,請大家姑且參考著聽之吧!任何願意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們,對我和教育領域的人們而言,其實都算是一種溫柔(鞠躬感謝大家)。

另外,如果您只想(先)知道我想寫的結論,那麼本篇文的結論就是,我想試圖表達「我為自己也為他人,我有理智而不只是有熱忱,所以我選擇從事教育領域工作。」

我為自己也為他人,我有理智而不只是有熱忱,所以我選擇從事教育領域。.png

1.你想要當老師?!你對教育好有熱忱啊!

**關鍵字:#熱忱、#教育熱忱**

熱忱!對對對!關鍵就是這個"熱忱",其實我對於"熱忱"這個概念特別特別的困惑。

熱忱這個東西其實我有點看不太透它,畢竟給人的感覺還蠻飄渺的。

而且老實說,我不相信一個人去持續執行一件需要長期規劃和不斷修正形式內容、精益求精又需要考慮極其複雜多面項目的時候,會只需要"熱忱"。

(對沒錯,熱忱的前面那一大段文字,形容的就是我心中認為的"教學行為",乃至於"教育")

如果有人一定要問我,我會說──對於教育領域的一些堅持,我有的並不是熱忱,而是理智。

(這部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跟我身邊的人總是無法解釋到讓他們完全明白~

我猜想可能他們會覺得,有理智的人,可能根本不會想投入教育領域(?)

或是沒有足夠熱忱的話,留在教育系會不OK(?)

好吧總之,我現階段也不是很能明白他們腦中思路的情況,但是相信我總有一天會可以探究清楚的)

在我心中,所謂"理智"大概的意思是,我們的行為、思想和決定都是經過思考、計算、衡量、推理,考慮過前因後果且合乎邏輯的。

這樣對應到"我想待在教育領域並成為老師的"的意思,大致就是我對於自己想要待在教育領域成為老師,並透過老師的身分特質和影響力去試圖達成的一些事的"決定"和"判斷",是我私底下經過寫了幾張白紙去分析自己能力和性格上的特性優缺點,還有分析自己的自我實現需求。

即依照現階段的自我了解去看見"我未來幾年想要的理想生活狀態和特性"是什麼樣的,之後才下定決心覺得,我要留在教育領域的。

之後我還有收集資料說,教育界現況大致是什麼樣的?

對於成為老師這件事,我本身的缺點可以有哪些改進方向之類的?

並且開始為了削弱和補足自己的這些短版而開始努力......

至於我自己的個性特質,老實說,就我了解我自己本身身上就有很多出了教育領域會被認為是"正義魔人"和"笨蛋"(好啦,現在可能從字裡行間就會有一點看的出來了QQ)的價值觀和性格特質。

而那些特質甚至感覺一出了教育領域,就會變成減分項目,或是被其他行業共識排斥

而我也在教育學系學習過程中驚奇的發現,只要我對外一被安上"老師"這個身分的話,大家就會瞬間包容和理解我的這些價值觀行為和想法之類的。

因此在我眼中,這或許可以說是"我選擇了教育領域",但更可以說是"有幸遇見了教育領域收容我"吧

總之,希望我的這些特質,未來可以和教育領域相互成就。

因為我性格和價值觀特性的緣故,我並不是因為想成為老師而選擇去做那些教育領域思維的事情的,而是那些其實是我就算最終沒有成為老師,也會想要去做的事情。

而成為老師的話,會讓大眾眼中所理解的我,一切都變得更加師出有名和合情合理。

(我的一部分價值觀,簡略來說是:儘管這世界有許多苦難與黑暗,但生而為人,我們值得。

因為人們客觀條件"生而不平等"是事實,所以以"平等"為願景的各種追求與行動,是必要的。

我知道很難,也知道憑我的有生之年感覺是無法實現的,但是我會成為這件願景當中必經的過程。)

2.你有教育方面的理想是好事,但理想和現實總是會有差距的。

**關鍵字:#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有理想**
 
我想我將永遠不會因為自己腦中覺得的理想狀態沒有在我有生之年實現而感到失望。
 
因為我本來就不認為那是我可以在有生之年實現的,我想我最後可能只是會在壽終正寢之前感嘆,一個人類的力量真的太渺小了,人類的生命也太短暫了,這樣而已。
 
畢竟這是人類幾千幾百年以來都沒有完全解決或是停止爭吵的領域,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普通人,是不可能完全看見和解決所有問題的。
(對吧,我是何德何能,竟然覺得可以獨自去在短時間之內完全解決這些教育問題?!)
 
這也恰恰是這個教育領域某種層面上來說,對我極具致命吸引力和適配度的地方。(無解和爭議既有無力感,卻也有希望感)
 
而關於大家好心提醒我的"理想和現實總會有差距的問題",我也是明白的。
 
所以我最後投身學校或是教育階段,應該會是跟升學掛勾關係小一點的,或我會試圖既顧好學生的升學意願,也顧好他們將"如何透過教育成為一個實現自己的真正的人"。
 
或是我會在普通學校,並仍然會願意幫助自願想要進入升學體系的孩子,進入理想的升學體系。
 
但我還是會引導他們去發現生活中其實仍有其他不同的人生方向選擇,再讓他們選擇。
 
(好啦,可能有點理想化,但在整個教育體系的國小階段,相對可以理想化一點)
 
(前面我有稍微解釋過我對自己"理想"方面的態度,
 
但其實我不知道大部分人對於"理想"的定義,到底是偏向"感覺好像需要努力很久,但是好像還是可以實現耶"還是"這是跟現實相反的詞,總而言之是跟現實有差距、不可能實現的東西"QQ)
 
3.哇嗚~你準備要在教育領域犧牲奉獻~!

**關鍵字:#犧牲、#奉獻**

不算是奉獻犧牲奉獻,因為我在教育領域的所作所為,肯定會有利他,也會有利己。

而且相信我將是會用理智在支持推動我在教育領域的所作所為,使我做事情會有方法、取捨和先後緩急。

 

4.希望你進到教育領域後,可以多年不改初心

**關鍵字:#初心**

關於"不改初心",請相信我會的、會的好嘛~

畢竟我的脾氣有點牛XD(要好聽一點的話,可能會說"擇善固執"Orz)

而且基本上我就是受不了其他一些領域的很多價值觀,所以最終才決定要"躲在"教育領域安身立命的......

我想我需要好好感謝教育領域對我特質和能力方面的包容和收留~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我為自己也為他人,我有理智而不只是有熱忱,所以我選擇從事教育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