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總有一種理由讓你看紅樓《紅樓夢教你的十堂理財課》閱讀心得小記

對從小成長於中華文化圈的我們來說,從小到大~~實在算是逃不過紅樓夢這本書啊~!

不管是因為考試需求,還是對於古典文學的嚮往,在總有一種理由讓我們看紅樓的情況下,試問大家又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決定翻開紅樓夢呢?

作為一位理財相關從業者,在作者朱國鳳眼中,《紅樓夢》就是一本理財書~而我在讀過《紅樓夢教你的十堂理財課》後也在作者的導讀下,幫助我對於《紅樓夢》當中的部分橋段有了對生活現況有幫助的新解!

(以前坐在我隔壁的高中同學曾經問過我,為什麼我們必須讀紅樓?只是在上課期間的簡略翻閱到底有什麼意義?我想現在我找到了其中一種意義XDD)

以下是我的一些閱讀筆記,在此和大家分享──

紅樓夢教你的十堂理財課_taaze.png

*關於治家方面理財和用錢觀念傳承方面的智慧:

在維持一個家聽收入和支出之間平衡時,少不了會需要討論到用錢的原則和中心理念,也就是金錢觀念的部分。

見到孩子用錢鋪張浪費的行為,若是不阻止,以後不管有沒有錢,孩子只會有可能更加偏向鋪張浪費,只因為習慣了。所謂「由奢入簡難」,就是這樣的智慧。

也不是說教導孩子用錢方面一定需要壓制慾望、勤儉持家,只是要告訴孩子什麼樣的花費是必須的,什麼樣的花費可能是可以省的──用錢開支須謹慎,這便是所謂的家風嚴謹。

從小過於優渥的生活環境,可能會因為孩子自小心存「繼承祖產」的想像而影響孩子的金錢使用觀念,這點也可以更加注意。

*關於為子孫早作打算的、留下資產和退路的智慧:

有句老祖宗的俗諺叫做「居安思危」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人生中的天災人禍有時候無法完全避免不去發生,因此手上有錢的時候,生活有閒暇時間與餘裕時,自己身體還算健康的時候,都可以去想想可以做哪些風險管理。

所謂的退路,並不是指把自己的錢財留給孩子,而是教導孩子可以不斷適應環境或沒有那麼嚴重得失心的心態,這樣不管處於何種環境都能怡然自得。

並且在錢財應用方面,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要都買地,也不要都只有買房,買地或買房也不要只有買在同一城鎮。從小不要只有學習一種技能,也不要只有一種工作或錢財來源。不要只有一個帳戶,或一種儲蓄、投資方式。

所謂的退路也包含私房錢和預備金的必要,賈府在被抄家後,就是透過賈母自己平時的私房錢來暫時度日,不至於凍著餓著。

*關於投資、救濟和錢脈人脈相輔相成的智慧:

說到投資,或許我們會不太明白,用錢或用善心去幫助身邊的人們,其實也是對自己未來買的一部份保險或是投資。

以紅樓夢裡的例子來說,當初賈府眾人與劉姥姥之間的往來,反而使自身被抄家落敗之後,子孫有暫時的避難之所。

而一些純粹經由錢脈堆積起來的人脈,卻反而因為賈府再也無法給予與過去同等的投資報酬或社會地位的保障,而導致四處求助無門。

平常我們生活中理解的投資,講的大多是將閒錢放到其他地方用錢生錢,當然這也需要智慧,也很重要,但當我們手上有錢時,可以如何為我們的未來和安穩的生活買個保險,選擇是很重要。

以上~~就是我讀完《紅樓夢教你的十堂理財課》這本書後想和大家分享的筆記,如果讀者們對這本書中的更多妹內容依然有興趣,那麼歡迎去翻閱原書喔!(相信~~總有一種理由讓你去的紅樓X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