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狼的智慧:黃石公園的野狼觀察手記》啟發我的10句話──閱讀人類與狼身處在自然界的大型真實寓言故事

狼的智慧_封面.jpg

這本書叫狼的智慧:黃石公園的野狼觀察手記》,有別於其他書本用狼的社會行為來強調人類社會的管理或是領導哲學,本書從黃石公園野生狼群的生活觀察,隱喻人類的社會行為,深入淺出,解讀大自然、萬物、人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強調人類和狼都是融入在大自然間的一份子,是一本真實又不缺溫暖的大型寓言故事。

作者艾利‧拉丁格(Elli H. Radinger)德國享有盛名的狼專家,三十年前的她曾為了狼而放棄律師生涯。年輕時以「可以協助他人討回公道」為自我期許就讀法律系,但最初三年的律師生涯單調枯燥,使她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下半輩子是否真的要從事律師這份工作呢?她說,在珍貴的有生之年中,她想做一些有關狼的事…「(我)從來沒後悔過!狼教會了我不要回頭看…」她在本書p.185寫到。

狼的智慧_封底.jpg

↑↑真是可愛的封底哈哈~~「狼和人類一樣,都有個性、心靈、理解力和情感,黃石公園的觀察手記,揭露『狼的智慧』──愛你的家人,照顧信賴你的人,不輕言放棄,永不停止嬉戲。

以下,則是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10句話

**〈領頭狼的領導原則〉

1.「安靜的展現權威,並且勇於承擔責任。」

2.「牠們(曾經不是領頭的領頭狼)用心學習,變得老練,也正因為知道走過荊棘路上爬的滋味,最後總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你不必時時刻刻當老大…

「生活中我們最需要的,是一個教我們發揮專長的人。」(Ralph Waldo Emerson)

 

**〈女性的優勢〉──女人和狼的連結…

3.「說不定女人今日仍然以特定的方式記憶我們在演化史上擔當過的重要角色,所以才與狼有如此緊密的關係。…(略)…。她(指女性)和狼,兩者均為受壓迫者,歷史上的失敗者,但他們其實是強者,因為他們能夠克服恐懼,然後獲得真正的自由與獨立。」

→狼很容易在人類社會當中代表:恐懼與統治。

狼的智慧_部分內容.jpg

**〈年老者的智慧〉──為什麼我們不能沒有年長者?

4.年輕時我們學習,老年時我們理解。(Marie von Ebner - Eschenbach)

→老狼一生「閱狼無數」,雖然牠們的體力已大不如年輕狼,但牠們有經驗、有智慧、打過架,可以增加狼家族狩獵成功的機率,減少傷亡的機率。這也是古人所說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年輕的狼會照顧體弱或受傷的老狼,並聽從牠們的意見。

 

**〈思慕故鄉〉──我們為什麼需要一個相屬的地方??

5.有一句俄國語言是這麼說的:「並非那個你認得樹木,而是樹木認識你的地方,叫故鄉。」

為什麼人類需要「故鄉」?或許是因為我們需要堅定的信念、身分認同與安全感,「故鄉」提供我們一個寄情點和立足點。一直到年歲漸長,故鄉才會對我們越來越有意義…

 

**〈成功是謀劃出來的──狼之道〉

6.吃以及被吃。獵者以及獵物都必須尋求活下去的途徑,包括仔細思考、更改計畫,或者在未能奏效時臨場應變。

計畫為什麼很重要??因為沒有計畫,光是向前衝,不僅浪費精力,還很危險XD大自然是個危險又瞬息萬變的地兒,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一天捕不到獵物,或是在捕獵過程中橫衝直撞的受傷,都有可能是致命的

狼並沒有強壯到能夠咬死每一頭獵物…所以幾乎有一半的獵物源自所謂的「環境陷阱」,狼懂得利用當下的情境,河水太淺、太深,人類的車輛太密集…牠們懂得計畫與利用環境優勢。

7.基本而言,發展出面對局勢的新策略堪稱重要,知道自己位於何處亦屬重要。並非我們喜歡在那裡落腳,具決定性的是認知我們當下的處境。之後才能計畫如何脫離那種境地,並且面對現實。

狼的智慧_書內有可愛狼圖片.jpg

**〈在對的時間點〉──有時候等待對我們有利

8.狼和大多數人不同,並不從成績來看所有事情;我們如果無法(立即)做到,通常會感到羞愧。我們以為不能犯錯,讓自己被成就以及較勁的想法,牽著鼻子走,時不時便沮喪萬分。我們忘了,學些新奇的玩藝多有趣,只不過必須耕耘耐心這門藝術。

 

**〈當要好的狼遭遇凶險〉→克服失敗恐懼,熬過艱困時期

9.活在當下,然後提醒自己,若他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間到了,就放他們走,留下來的人,則因為結識他們而變得更富有一些。可惜我們所居住的世界教導我們什麼都要牢牢抓住,不管什麼都要緊抱不放,因此我們一再經歷失去,以及一種簡直難以忍受的空虛。

→書中講到,狼不僅會悲傷,還可能會憂鬱而死…作者說:「痛苦與悲傷,喜悅和責任。有很長一段時間,研究告訴我們,只有人類才有這種感覺,但這期間我們的想法改變很多…」

「每當一家族成員死去或失蹤,狼傷心不已,他們出發尋找,感到不解,有時心理一股怒氣,戚戚然嚎叫許久。」動物或許無法理解「死亡」這件事,是永遠離去,就像這只是個「說掰掰遊戲」。狼兒們也會傷心,但面對親友的死亡,狼兒們更多的是抓住那些所遺留下來東西,繼續往前走、往前看。

對於不能改變的東西,牠們接受,並且重新站起來,然後全心全意享受人生。

 

**〈後記〉

10.我們終將一死,永生不是目標,創造永遠存活的東西才是目標。

「如果是狼,牠會怎麼做?」這句話的意義就像是是西方社會裡常用的一個梗──「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在這本書裡,狼是讀者的人生指導大師,牠會告訴你如何適應環境、隨機應變,與家人相處,甚至是不忘初心、童心未泯,還有告別的悲傷。

「狼著智慧:愛你的家人,照顧信賴你的人,永不放棄,永不停止嬉戲。」

 

↑↑以上就是狼的智慧:黃石公園的野狼觀察手記》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10句話和一些註解,希望大家會喜歡,也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XD這算是我近幾年看到的,非常好看的一本自然科普類書籍!!

 

**附上《狼的智慧》導讀節目↓

 

**書本讀後心得的受眾往往很少(or局限於特定族群,看到的人需要與本書有緣),但我必須要練習寫,這是為了我自己,也是為了將我認為值得閱讀的好書,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要如何寫,才能遇到真正需要這本書的人,又能不辜負作者的苦心,真的是一個大挑戰啊哈哈~😂😂我會一步步繼續努力的💪💪希望大家會喜歡😊😊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2019年電影]《返校》Detention觀後心得──看見了前人對自由的渴望和大時代下的真情與無奈,那都是我無法想像的

[2019陸劇]《東宮》第1-5集(去丹蚩前)觀後心得──子虛國的小王子是很可憐,但那因你而國破家亡的小公主怎麼辦??Good Bye My Princess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