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的腦袋同時有太多的想法,不知該如何下筆,這時候讓筆引領我在紙上直接宣洩思緒就是極其重要的步驟🤔

我覺得寫文章(包括這種部落格文)是一種從零到有建構新東西的過程,所以就算筆者一時腦中靈感奔騰、胸中有墨,但還是不免需要在腦袋中處理複雜的思緒…

寫草稿時我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日後填打在電腦裡時,可以刪、可以改、可以增,我認為打草稿幫助我在正式編輯文章時去蕪存菁,進可攻、退可守🤔

去年我去看了關於金庸的武俠展覽,展覽中有金庸本人的手稿,當時我赫然發現──原來大師也要打草稿!而且還將草稿上的不同段落塗塗改改,互相前後移來移去~

延伸閱讀:

【金庸武俠──華山論劍】特展2019/06/26~09/15 華山1914文創園區 史上首度大型特展 結合互動解謎!用玩的方式看金庸

另外,當我開始打草稿後,我也開始領悟到了金庸手稿字為什麼那麼醜的秘密了😂

草稿真的…草…書…

而且因為只有自己在看,只要寫到自己看得懂就好,現在我都用廢紙寫草稿,寫完後剛剛好可以扔掉XDD

推薦大家一本書↓↓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極易入門,真正從零到有產出好文章,請放心推開通往寫作的大門吧!

*本書內容重點:幫助構思,建構完整文句,真正從零到有產出好文章。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一書主要強調練習下筆前的構思階段,建構出好的文句與好的文字表達能力。作者山口拓朗認為想好再寫、規劃好再寫,比寫的過程還要重要。閱讀本書後,即使不用大量練習寫作也能改善寫作能力。因為作者在書中教導的是一種思考和校正文章的訓練方式。

當這些思考方式經由日常訓練而內化在讀者心裡後,我們看世界的方式其實已經不一樣了。想當然,我們能夠寫出的文章也已經不一樣。

看完本書後,我也開始培養寫作、寫報告要打草稿的習慣XDD(獲益良多啊!!)

最後,我打算用我大學外師講過的一句話當作本文結尾“寫文章前不在紙上寫下你的思緒is stupid~如果你在正式寫文章時,忘記那些很棒的想法,那要怎麼辦?!😂

哈哈哈🤣啊這句話是我老師說的,不是我說的,不代表本人立場。p.s.請勿毆打本文作者~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囉!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英劇心得]《新世紀福爾摩斯/神探夏洛克》──無償解謎偵探與無畏戰場軍醫的現代刺激冒險故事

[2019陸劇]《大宋少年志》觀後心得之元仲辛X趙簡──不死不屈勢均力敵的神仙愛情/辛趙不宣/七齋六子

[有感而發]中國古裝電視劇的4種武打世界觀與實戰可能性舉例──大宋少年志/金庸武俠世界/陳情令/偽裝者/金光布袋戲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