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天的課程來培訓一個初階的話劇演員是可行的嗎?

聽老師說這是台灣唯一選用素人演員的博物館戲劇導覽活動,同時這也代表著老師們創辦這份活動的不易與決心。

國立臺灣博物館_發現台灣_戲劇導覽_團員徵選.jpg

圖片來源:第2屆 發現臺灣 戲劇導覽:團員徵選

戲劇導覽,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戲劇式導覽」可以獲得更多相關資料。

戲劇導覽基本上是指「在展間裡,導覽員不只是解說者,更透過戲劇、互動式的學習,演出展覽物件背後的故事,啟發觀眾深刻認識展覽」的博物館導覽形式😆

109年第2屆 發現台灣 戲劇導覽:種子學員養成課程日程表↓

戲劇導覽_種籽培訓課程時間.jpg

以下是我參與種子培訓課程的第一天課程內容:

暖身練習

大家圍一個圈(當天共22個學員),每個人輪流帶動唱兩個八拍的動作,輪到自己時動作不能重複,並且要馬上反應🤔

老師說活動中的“想動作”一種讓我們練習“創造”的過程,而“模仿他人的動作”則是一種練習培養手眼協調(表達)能力的練習

 

自我介紹

每人準備1-2分鐘,名字一定要介紹,我還介紹了一下自己的興趣,以及為什麼想參加這次活動的理由。

很多人講了自己過去的一些經歷,過程中很像在聊天,還可以與講者互相對話,氣氛非常放鬆,讓我覺得很舒服😊

老師讓我們在介紹自己名字時配上一個幫助記憶的動作,我覺得這個過程超級好玩,因為我們會透過動作來記憶彼此,使記憶過程快速又更永久👍

我覺得以後我在學校或一些相見歡破冰場合都可以靈活使用“比動作自我介紹”這個新技能XDD

 

空間意識/感覺的訓練

在試圖解釋這個練習項目時,我比較傾向理解為“練習如何觀全體”人的眼睛視線範圍有限,只能看到前方的事物,但身體和五感對空間中的其他變化是有感覺的。

身處在一個“空間當中”,感受著“我存在”,不是只用眼睛看,需要隨時觀察與感受自己所在的空間有何變化,音握我們是正存在於空間中的一部分👍

老師讓學員們在教室中走動,學員們各自先用眼睛在空間中定下一個目標地,定好以後慢步直線前往,感受著身前的空間越來越小,身後的空間越來越大~

直行途中會偶遇其他人,我們或用眼神交流,或停下腳步互相禮讓,或不顧一切的直行。完完全全的用心感受著身處在空間中的當下與空間中正在發生的變化😊

 

肢體延展與互動

學員們發揮創意肢體碰肢體,可能是3-6個人之間自由組合。想像我們3-6個人互相組成一個有藝術感的雕像,練習兼顧肢體向外的延展與平衡,甚至為了訓練創作的美感,在扮演雕像的垂直層面需做出上、中、下的三個層次的視覺效果。

用肢體發揮創意的活動過程讓我覺得有趣,也讓我意想不到~原來用肢體去感受、去創造、去構思是這麼一回事嘛,我的腦袋和肢體都同時動起來了~🤔(當然這只是我的初階、初體驗感受啦~)

 

中午吃飯聊天

吃飯時和同桌的學員們相互聊些閒話,我個人在吃飯時比較習慣傾聽,所以旁聽了其他人的對話XDD

吃完飯後可以睡覺休息,經過半天的肢體延展與跑跑跳跳,我竟然在現場累到睡著了哈哈🤣

 

聲音訓練

老師跟我們說聲音有八種“基本變化”,並且這幾種變化兩兩相對為一組,分別是──聲音的大小、聲音的快慢、音色的高低、咬字的清晰與模糊。

接著我們每組選一首五言絕句來做聲音的訓練練習,練習在不同詩句中進行八種聲音變化。

聽到彼此一下大小聲、一下高低音、一下超快慢、一下清晰模糊的唸詩,觀眾們的笑聲也此起彼落,互相抱著笑成一團😆

親耳聆聽過聲音無窮無盡的變化可能性,這個關於聲音活動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變身百年前的生物

這個活動好好玩哈哈哈

第一部分練習──想像自己在300年前的台灣,自己是300年前台灣島上的一種生物,將這種生物“演出來”,可以是植物、動物或人。

第二部分練習──變身成300年前的植物、動物或人後,和其他學員們互動。

最好玩的是和其他學員們互相尬戲後,當然因為只能用肢體互動,所以我覺得場面一度十分混亂哈哈哈🤣

剛開始學員們彼此語言不通,又不能發出聲音,但很快動物開始互相打架,隨機組成共生、捕獵或被捕的關係,植物在原地不動,角色扮演人類的學員則開始抱團或打架!

連老師在一旁看了都忍不住玩笑說自己“好像看到的不是300年前而是3000年前的台灣”哈哈哈🤣,應該說我們的演出創意、直觀又滑稽,而老師本人的話語也是幽默又可愛啊!

 

小劇場練習──在地人與外來人的想像

學員隨機經由報數分組,小組討論即興劇本後分別演出300年前在台灣島上的“在地人”或“外來人”

老師同樣提醒我們,學員間不能有語言交流,一切“用演的”~老師期許我們在小劇場中能夠體現出自己身分當中的“文化”🤔

我所在的組別當天扮演了外地人,小組的構思是“大航海時代準備登岸福爾摩沙的白人商團”,我們努力演出了西方禮儀和初次登岸時緊張探查的一幕。

後來老師安排一群在地人扮演者和外來人扮演者對戲試試,場面依然十分混亂,在戲中,外地人與在地人不打不相識,互相治療傷患後又言歸於好,也算是大家一致善良的給予了小劇場溫馨的結局😊

 

老師的收穫與分享

這天早上老師曾問我們,你們覺得什麼才是“表演”呢?並且讓我們試著說出五個最重要的要素構成表演的要素🤔

大家集思廣益的答案當然很多元,而若是以今天課程安排的各種細項來作答的話,基本可以勾勒出“肢體、空間、聲音、創造、劇情”等這幾個要素,這些作為標準答案或許還是太攏統,不過我相信這已是構成各種表演類型及內核當中基礎中的基礎了!

老師說她這兩天教給我們的都是她認為雖然很難藉由課本直接說明,但卻相當實用的(硬核乾貨的)憑藉她這些年在劇場不斷打滾的經驗所統整出來的經驗,她都盡其所能的想教給我們了(聽了好感動)。

 

個人心得及結語

說實在,連我一個超初學者在上完課後都覺得有些表演的“眉角”真真是“只可會意,不可言傳”,有些教學材料都不知道該怎麼“用說的”說出來…

這讓我想到以前聽過的海倫‧凱勒故事,海倫‧凱勒重病後又聾又啞,她的家庭教師在引導年幼的她學習認識這個世界時,帶著她“用摸的”!

家庭教師帶著海倫‧凱勒到森林聽鳥鳴、到河邊摸流動的水體,海倫‧凱勒真心體會過後方才知曉~並永遠記住了這些詞彙的意義🤔

最後,我希望下一堂課的我能領略更多(理解更多、悟到更多!)🙏

仔細體驗了今天的課程,現在我可以大聲的說:「我和昨天的我不一樣啦!!!!!!!!!」(貌似表演之魂覺醒且已瘋XDD😆)

歡迎各位用心的期待下篇XDD↓↓

[戲劇導覽養成課]第二堂

 

*今天的文章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更多關於表演藝術的…??)

[經驗分享]那些年國中生的“表演藝術”課程都學了些什麼呢?不得不說,這是讓我笑得最開心的一堂課…

你該認識的3種戲劇種類(上)-音樂劇 影像劇 實境劇 陽明大學全國人文醫學研習營 20190713/14

[小記]素人參與話劇演員培訓的一點心得(1)──排練累嗎?演戲緊張嗎?演員間的關係?如何抓戲感詮釋角色呢?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