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大概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有同學在問我──「到底怎樣才可以在上課維持投入和專注呢😗?」
 
小時候的我就算清楚知道自己可以比一些小孩專注上課,但這個問題我卻也答不上來…
 
"專注力"對我而言似乎更像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或魔法(?)要細細說給他人"如何做?"真的是一大挑戰😓
 
現在我到了教育學系,最近又有同學來問我😱,我仔細思考後,大致寫下了5個練習專注的小訣竅~希望本文能夠對有需要的同學們達到一點點幫助😌
 
*前方是大方向和重點指引:
1.做任何事,要有明確的動機和目標
2.適當休息,能讓想專注的時候更專注
3.認真看待並參與每個當下的生活態度,可以讓你不知不覺的專注
4.看書、運動、練(演奏)樂器、打電動都能培養你身體適應或記住專注的感覺
5.請睡飽
 
*後方是細項說明及指引:
1.做任何事,要有明確的動機和目標
 
如果我們單單只討論"如何讓自己不自覺上課專心?"的話,那我覺得自己要有學習該課程知識的強烈好奇渴望,或是對拿到高分成績的覺悟和目標。
 
你所做的每一分學習努力都是有原因的,可以為了獎學金、為了自我精進,總之要有可以不斷鞭策和說服自己學習的動機或目標,讓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出自你的意願。
 
我在教育系學習的是準備以後可以成為國小老師的專業知識,一年級的我們,或許在修課方面比較不會有迫切的強烈目標或動機,因為不管是考教師檢定或甄試,都是2年以後的事。
 
如果有人問我"妳現在努力學習的動機或目標是什麼?"我會說,因為我最近在家教一個學生,他明年5月就要考高中了,而我現在修課學習的知識幾乎都現學後可以現用在他身上。
 
我的動機就是馬上學、馬上用,非常實用,這讓我很開心~並且目標就是,讓我的學生成績進步!💪
 
2.適當休息,能讓你想專注的時候更專注
 
以前在讀書的時候"間隔休息"總是讓我心情不好,很有罪惡感,導致休息不能好好休息、讀書不能好好讀書;又或是我讀書遇到難關時,總想著先不急著解決,反正待會就可以休息了😅
 
後來我讀了一本書叫做《大腦什麼都記得住!》,這是一本教人"長久記憶"技巧的書。書中提到普通人最多可以一次高效率的專注15-50分鐘,之後會需要休息,而休息後記憶力(腦力)狀態又會恢復到有效率的狀態。
大腦什麼都記得住_taaze.jpg
我自己實測後發現我大概可以30-50分鐘專心工作(記憶力好的狀態),休息5-10分鐘(我可能閉眼休息或放一首喜歡的歌😊)。
 
對於我來說,我不傾向於用計時器來控制我的休息和工作時間,因為那樣我心裡會覺得"被計時器綁架了"😂
 
自己的心理和腦力狀態其實自己最清楚,需要休息多久後恢復,身體自己知道,努力自己調整到最好的身體狀態💪
 
3.認真看待並參與每個當下的生活態度,可以讓你不知不覺的專注
 
我努力讓自己認認真真的在當下生活,即使是我不喜歡的日常規律事物🤣
 
我會認真吃飯、認真廁所、認真走路、認真寫文章、認真說話、認真思考~一心一意認真在當下的事物,告訴自己不要一心二用…
 
如果你問我"這麼認真不累嗎?"我會說,累啊,不過我有認真睡覺😏
 
所以疲勞抵銷了😂
 
4.看書、運動、練(演奏)樂器、打電動都能培養你身體適應或記住專注的感覺
 
看書、運動、練樂器、打電動這四樣是從我曾經的生活經驗中選出來的"最容易快速達到專注狀態"的活動,或是說這四樣是"不專注就無法完成的"事情。
 
體能訓練的時候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在角落很專注、很專注那樣的練習,所以我習慣傳統的健身方式,不太喜歡健身環或健身房的形式XDD
 
我做夢的時候可以在夢中意識到"這是夢,我在作夢",並記住那時候自己身體的感覺,保持身體未清醒的狀態繼續在夢中玩耍;而我的精神和身體在進入"專注狀態"的時候也一樣,我可以意識到自己"正在專注"並適度調整自己專注的狀態😊
 
想要迫使自己快速進入專注狀態的時候,我會想像將自己的腦力和精神力在額頭中央集中形成一個點,同時讓雙眼用力盯著面前的一個物體,最後讓身體肩膀放鬆,這便是我身體記憶中"自己專注時候的狀態"~
 
p.s.這個方法同樣適用於我上課想睡覺但還不能直接睡的時候,幫助我集中精神💪目前如果我是"精神累",那我是多少可以用精神力/意志力控制的;但如果是"身體累",那我沒辦法,只能直接睡XDD
 
5.請睡飽
 
我這學習期習慣在晚上22-23點睡,隔天早上06點起床,平日晚上睡7-6.5個小時大概是我身體白天不瞌睡的極限(當然我如果可以睡8小時最好)😂
 
每個人有不同的身體極限,大家可以自己測測看🤔睡飽的話就可以方便我更容易維持自己的專注力,而且白天不睡,不耽誤學習和工作,腦袋身體活力滿滿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希望對您有幫助~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閱讀心得/筆記──轉念一想,真的很簡單!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茶道教我的事

推薦7本增進寫作能力的書──散文、小說、報導、文案、貼文,總有一本符合你的寫作需求!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