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發文~我最近的文章主題幾乎都跟同學敲碗的有關(?)文章靈感都是聊天聊出來的,真好XDD~
 
為什麼我們在閒聊時要時刻注意對方的感受呢?
 
並不是因為我在意他人如何看我,而是我會在乎與我相處的人本身的情緒與感受~💪我希望我的重要他人們,在與我對話時都是快樂、放鬆或舒服的!
 
另外,察覺他人的情緒還可以讓你判斷自己是否說錯話(激怒或使對方哀傷…)?是否被他人討厭?對方的精神/情緒狀況是否不適合談嚴肅的事情等等…
 
由於這些小技巧可以幫我省去許多人際關係的小麻煩💪如今,時刻注意自己的行為、情緒及話語是正在如何影響對方的,已經成為了我的生活態度與習慣。
 
如果有想練習這方面"察覺他人情緒小技巧"的同學們可以試試看,希望以下幾個小訣竅可以對你有幫助😊
 
1.觀察對方表情
對我而言這是最最直接的方式,當然,我聽到許多同學跟我分享求助說:「怎麼辦?這也太難了~我不僅是臉盲,還是表情盲😂~」
 
因此我認為"觀察表情"雖然是我認為最快速、最有用的方法,但卻是比較高階的方法🤔
 
如果你是初學者,歡迎從編號2的初階方法開始練習😂
 
2.直接問
蛤?直接問,對方不會暴氣嗎?😂
 
對你沒看錯,說的就是「直接問」!不過"問"要有方法~
 
普通對話/閒聊的時候,當你問一個問句而對方沉默三秒以上,那麼對方很大的機率是不知道或不想說~
 
就算對方三秒後願意回答,也有很大的機率不是他的"真實想法"🤔~
 
這時候為了使對話尷尬而不失禮貌的繼續下去,又或者是努力察覺對方的情緒,你可以使用以下安全的例句:
 
*你是不是在生氣(只是猜測,妳也可以猜"難過"),因為我剛剛說了/做了OOOOOOO?
請記得句子後半段的"因為OOOOOOO"尤其重要,請一定要將自己的猜測說出來,因為人們在對話時會下意識的糾正對方。
 
問"你是不是在生氣?"只會得到對方"是"或"不是"的答覆,很難願意更進一步的說…但如果有後方的"因為OOOOOOO"就會讓對方下意識的回覆原因XDD
 
*你是不想說,還是想不到答案?
使用"你是OOO,還是OOO?"的問句,讓對方選選項,對方有很大的機率選擇"會說",因為這樣的問句其實顯得溫和、真誠、自由(有選擇)、有同理心,不會那麼咄咄逼人🤔
 
向對方表示"我已經準備好要傾聽你的故事囉!"能夠讓人放鬆又卸下心防的回答問題😏
 
3.不確定的句子,說的慢一點,才有時間改正(反悔)
當我不確定對方對某件事的想法時,我會說一個是試探性的句子,此句子結構大概是──
 
這件事讓你~覺~得~很~開~心~(當我說到"開心"時,對方一臉沒反應或憂愁)還是~難過吧?(我經由對方表情判斷他可能在"難過",所以我在句尾說了"我在猜測他難過")
 
我刻意將句子說的0.75倍或0.5倍速慢,以便爭取我在看到對方的表情一秒鐘之後立即悔改話語只要對方表情沒反應或是怪怪的,就證明我"說反了"😂而我可以立即做修正,這樣就能和平的結束這段對話了(?)
 
*文章結束啦~晚安!大家如果有這方面困擾可以試試🤔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希望對您有幫助~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閱讀筆記]愛情友情傻傻分不清?異性友情與愛情的感覺有何不同?

[演員月誌]最神奇的是,演戲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有同理心與共情感

分享練習實現專注力的5個小訣竅──動機目標、適當休息、認真生活、每天睡飽、身體記憶都讓專注力更好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