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句解決人類(誤~)
第一次聽老師說主題句解救人類的時候,我以為聽到的是“解決”😂
 
最近去上了大學的"基礎寫作課",老師向我們講解"主題句"的功用,讓我聯想到了"主題句"也可以應用在中學生的大考作文上!🤔😆
 
*主題句?中文作文也有主題句嗎?
如果你是高中生,那麼你一定有面對過一個東西叫做考試的“英文作文”。你的英文老師或許會說,基礎的英文作文,是由主題句、三項舉例、結論句所組成。
 
其實~中文作文也有主題句🤔
 
簡單來說,所謂主題句就是主旨,是關於段落最核心的目標和靈魂,通常在每段、每篇文章最剛開始的時候就寫出來,讓讀者開始閱讀時,就知道作者要寫什麼~
 
p.s.主題句通常在段落的第一句,或是二、三、四句,甚至段落末尾也可以,但是不能在中間。
 
所以主題句其實是一種倫理和善意,幫助讀者有閱讀和理解的方向,也幫助作者有寫作的目的和架構。
 
*中文的散文作品也有主題句嗎? 
有喔~厲害的職業作家,其實都會在每一段偷偷寫出主題句,只是我們通常看不出來而已🤣
 
很多散文作家依然會在文中維持~~
主題句
(主旨)
-----------
支持論點
(有N段或N行的細節和補充說明)
----------
結論句
(宣告、強調、總結)
 
的結構基調😊
 
*中學生考試作文寫不出來?用"主題句"開門見山
根據基測和會考的作文題目考古題來舉例,如果題目是「夏日最棒的享受」,那作文可以這樣寫──
 
文章結構↓
主題句──夏日最棒的享受是"OOOOO"
(主旨)
-----------
支持論點
(有N段或N行的細節和補充說明)
"OOOOO"很棒,因為1. 2. 3.
----------
結論句──"OOOOO"就是夏日最棒的享受
(宣告、強調、總結)
 
*寫申論、議論文主題句的注意事項
主題句通常由"主題"及"主控觀點"組成
 
"主題"指的是文中要討論的議題;
 
"主控觀點"是指寫文章的人,本身想對該議題表達的意見、態度、立場。
 
*結論:
主題句解救人類~!
 
我覺得,中學作文這樣寫,就不怕在大考的時候寫不出來,或是不怕時間不夠寫不完啦!😆
 
大考的閱卷老師要看幾百、幾千、幾萬份作文,直接寫出想法和結論,寫作省時又批改方便!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