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碎念]院集會/系集會,沒用嗎?
 
最近已經不只一次聽到其他系或是系上的同學們抱怨說"院集會/系集會很廢,沒有用",這讓我很困惑, 因為我並不這樣認為。
 
一般而言,我理解中的院集會/系集會都是拿來
1.聽師長講話
2.聽演講
3.學長姐分享一些系上活動或成果展
4.頒獎
 
印象中大概就這幾種功能,但感覺大家抱怨的都是院集會"不知道在幹什麼"、"超無聊"和"浪費生命"等等😅
 
不喜歡1.我可以理解(?)畢竟長輩絕對不可以嘗試對著年輕人講大道理啊🤔我能理解,這樣會被討厭的(嗯😱?)
 
不喜歡2.大概是因為有人天生不喜歡聽演講,或是演講主題不感興趣,但是老師讓大家都要出席~
 
不喜歡3.的話,可能......覺得"我為什麼要聽別人分享一些OOXX的?!而且我以後也不想跟學弟妹分享!"大概是這樣想的吧~?😅
 
不喜歡4.我猜想是三個原因,一可能是"別人怎樣與我無關",二是忌妒或討厭別人能得獎(得獎的不是我😡),三是不知道如何為他人喝采或是不願意為他人喝采。
 
特別是4.的原因,我越想越感到毛骨悚然。關心別人一下很難嗎?不願意嗎?接受自己有很多不足、別人做得比我好很慫嗎?真心讚美比我強的人很喪氣、很詭異嗎?
 
老實說,我目前生活中的快樂,都是因為我有辦法讓自己打從心裡開心的稱讚他人而來的。真誠地稱讚他人,不僅讓我人緣更好,也讓我自己更開心。我有一定的共情能力,他人開心,我就開心。
 
至於在我眼中的院集會,就是"規定"和"凝聚班級向心力"那樣的活動。規定就是規定,除非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或是很不合理,我才會變通一點去遵守。基於我的求知慾與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個性,1.2.3.的系集會活動對我而言都不會引起不適,對於4.我更是覺得人要學會向他人喝采與讚美,所以沒什麼問題🤔
 
關於有同學說覺得院集會/系集會浪費時間的問題,那請問如果本該集會的時間空下來了,你會想做什麼事呢?我覺得或許可以拿來睡覺哈哈哈🤣(?)
 
大家覺得系集會/院集會這類活動怎麼樣呢?是舊社會遺毒,所以需要處理掉嗎?😅願意的人來說說自己的想法吧😆~XD
 
*2021/04/23補記的討論帖:
A君:
我自己覺得不是有沒有用的問題。
 
所有事情一定有它的用處,但對不同人來說,有用的程度不一樣。
 
類似這種集會的問題就在於,它剝奪一個人選擇的權力,剝奪衡量機會成本的權力。
所以大家才覺得不合理吧?
 
我:
嗯~原來如此🤔剝奪選擇權😗不過其實系集會/院集會是可以請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