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在寫文章/作業報告時,有沒有打草稿的習慣呢~?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打草稿的,因為我覺得打草稿之後,整篇文章可以使用的素材和通篇架構邏輯就非常清晰了。特別是撰寫長篇文章/報告時,又或是想創作萬字以上的小說時,打草稿越完整,正式創作時就越省力
 
今天分享兩種目前我有在使用的打草稿方法──
1.心智圖草稿法
心智圖是我比較後期才覺得好用的,以前我高中時覺得畫紙本心智圖很費時,但現在有手機app可以直接隨時存檔、繪製、修改,手機就是我隨身攜帶的小型寫作器
 
大家印象中的心智圖可能是長這樣的↓
XMind手機頁面2.jpg
(使用XMind手機心智圖app製作)
 
或是這樣的↓
Coggle頁面1.jpg
(使用Coggle手機心智圖app製作)
 
*延伸閱讀↓
 
在我心目中最方便打草稿的心智圖是這樣的
心智圖_發想圖.jpg
(圖:繪製/統整《非暴力溝通》一書的簡單主題架構)
 
如果我可以安穩的坐在家裡打草稿,目前還是偏向喜歡紙本草稿~而這種心智圖又被我的某位老師稱作"發想圖",整張心智圖除了文字,只有圈圈和線段互相連接,很大程度的減少平時畫心智圖時空間配置和需要文字對齊的困擾
 
首先我們先在一張A4紙張中間寫上主題,用圓圈將主題框起來,之後再持續畫線段、文字和圓圈向外延伸就可以。每向外跨張一個圓圈,就是再擴張一個分項小標題。當畫到A4紙張邊緣,紙不夠畫的時候,只要再補一張空白紙繼續畫就可以囉~!
 
2.條列箭頭分層法
條列箭頭分層法的意思是,我們可以在筆記本上想寫到什麼就寫什麼,但是注意要盡量寫成"條列式"一行一行的(這樣才可以省筆記本的空間),可以一邊寫一邊畫箭頭分層,也可全部寫完再畫箭頭
 
正式開始寫文章時,邏輯和架構是照著自己先前畫的箭頭順序走的~!
(舉例)下方是我製作兩個網課時的最初手寫草稿↓

條誒箭頭分層法_素人演員.jpg

條列箭頭分層法_部落格.jpg

條列箭頭分層法的優點就是冷靜書寫、熱情修改啦😆~寫的時候思緒飛騰、振筆直書,之後畫箭頭時又很理性的刪改和規劃,我覺得書寫體驗超級棒👍
 
以上就是目前我有在使用的打草稿方法,分享/推薦給大家~!!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