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如何在大學選擇適合自己的課課程大綱怎麼看?[學生觀點]編號04

作為新生,大致上能選的課應該是通識課和系上選修之類的。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選到自己不適合的課,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呢~?除了有可能被當掉以外...也有可能留下不好的修課紀錄、與老師交惡或是使自己自信受創等等...

高中以前我們大多沒有選課的權利,大學以後,選課則是我們必須學會為自己負責的其中一件事~

也因此我覺得,學會如何才能順利的找到適合自己的課,是大學新生們頗為重要的一課...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選課時可以考慮到哪些事項呢?以及~大學的課程大綱要怎麼看

如何在大學選擇適合自己的課.png

1.目前的我,有沒有能力"修好"、"修滿"這堂課?

我覺得最需要思考的是自己現階段有沒有"能力"可以負荷、跟上這堂課的要求。比如說,如果這堂課老師的教學將會使用全英文講解希臘神話,每週還都需要繳交一篇500個英文單字的英文心得。如果自己的英文能力目前無法負荷,就算是課程名稱和教學內容看起來很吸引人,也建議不要現在選修。這意味著,或許我們只是現在不符合這堂課的能力,可以在下個學期間將自己的英文能力補足,再來選修

另外,如果該堂課是基礎課程,但自己本身已經有該領域進階的能力,會讓我們上課覺得格格不入和無聊,也需要考慮到🤔~

還有,其實在我看來,任何選修的課堂,既然選擇修了,就"修好"、"修滿"。因為不同於必修課,我們是有一定的選擇權可以決定"要不要修"的既然選擇修這堂課,就要做到"好",不翹課、交作業、尊重老師及學習夥伴們等等。做報告時在選修課不小心變成/遇到雷隊友,是讓人覺得更糟心的事情。畢竟大家都是開開心的選了自己喜歡的課,都不想遇到這樣的事,對吧~?😅

2.上課模式/評分形式適合我嗎?符合我的個人期望嗎?

跟大家簡述一下課程大綱怎麼看~?

課程大綱裡大概會有課程名稱、教師、上課班級/教室、課程目標、上課用書、參考用書、評量方式、教學方式等。

課程目標通常顯現了老師在規畫這個課程時的企圖心,我建議要詳讀,可以知道老師在課堂上教學的大方向是什麼,以及他當初開這堂課時的初衷、動機和想望。

上課用書有可能會需要買,參考用書通常只是參考用。有些老師會依照上課用書規劃課程,有些不會。儘管如此,我還是建議可以先去學校圖書館或是網路上尋找該課程"上課用書"的相關資訊,看看這堂課的內容,和自己目前想像中一樣嗎?

評量方式,評量方式是不是我們在行的牽涉到我們最後的成績及課堂表現能不能得到適當的認可。如果有一堂課有70%的成績來自於個人上台發表或是參與討論,但是我們不擅長於此形式的上課評量模式,那最後的成績有可能很慘淡...

據我觀察,大學很多科目的評量方式都脫離不了一定份量的"個人上台報告"或"團體上台報告",雖然無法避免,考慮到以後的工作型態,這也可能是我們必備、需學習的技能之一。比較好的方式是讓我們有時間慢慢累積經驗,剛開始可以選那種紙筆考試占比60%、報告30%、出席率+上課態度10%的課程來選修,比較不會適應不良。

最後是關於教學方式,大學裡的教學方式,大致分為幾種──比如講座、分組作業、實驗/工作室操作、職場實習、電腦/美術教室實作、線上/遠距教學、獨立進修、隔週/隔月上課、論文、研討會、個別指導等等。(目前我有遇過、想到的就這些形式)

同樣一句話,作為新生,先選擇自己能接受的、比較能適應、喜歡的、身心上評估能負擔的形式。

3.我這學期在時間安排上,可不可以選修這堂課?

在修課時間上我們需要考量的,不只是"課表有沒有衝堂"這件事,同時也要考量,選了這堂以後,以時間方面為考量,課外我可以負荷這堂課的功課量和閱讀量嗎?

大學的讀書作業和社團休閒等的時間分配,是個需要好好學習和規劃的課題🤔

以下是我自己對於"要選多少課"的簡易時間規畫法,給大家做參考──

假如我們一個學期選了20學分,固定的上課時間為20小時。那我在課外的時間規劃上,會另外再為每課堂多配2-3倍的"準備、複習、作業、閱讀"時間。如果我們一週固定上課時間20小時,那我會保留自由時間的40-60小時,拿來配合這20小時的課堂。

也就是說,我們在選課的時候,每選擇1小時的課,其實就是選擇了3-4小時的(總共附帶的心力)課業時間。選了20學分,代表我們每週總共要有60-80小時是專門為課業負責的,其他才是我們真正可以吃飯、睡覺、打工、社團、耍廢的時間~

每學期選完課以後,我會試著將這些課額外需要負擔的時間,都先排在每週行事曆上試試看,這樣我就提前看見了未來一學期會過的日子(時間分配是如何),問問自己,這是我未來一個學期想要過的生活嗎?

有時候某個學期的實習或是必修課會耗損我們更多時間和心力,這時候我就建議選少一點修課,多安排些休息的時間。

如果打工和社團的時間衝突到,我也會建議擇其一就好,畢竟健康的身體是未來人生後續革命的重大資本!!

4.我是否對課堂所學有興趣/喜歡嗎?

脫離國高中,好不容易有權利可以自己決定一部分課表了~!盡情選些自己喜歡的課吧~!!😆

5.適當為學程規範、畢業要求和未來工作性質/技能做考慮

所謂學程規範,比如說我學校有"教育學程",有一定的修課大綱,照著基本要求選課,才能"拿到學程認證"

畢業要求,指的是畢業門檻那一類的。通常學校最最基本上會在通識課有相關規定,比如說,分四個領域歸類通識課程,需要每個領域各修2學分,才符合畢業要求等等,雖然我們才剛入學,但因為牽涉到未來是否能拿到學位一事,所以不得不謹慎、注意~

在大學部,只要不超過一學期的選課上限,我們都是繳一樣的學費。所以如果有時間,不妨適當選一些符合未來職業考量/技能的課,有些甚至還有證照班,這些課程以後離開校園,要在不需額外花錢就能學習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所以建議大家如果多餘時間的話,可以多往這方面想想~

好啦~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

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分享自己剛上大學時,遇到的課業上的困境呢?或許您的留言將成為我下一篇文章的主題,讓我們一起幫助高中升大學的孩子們能夠順利銜接大學生活吧~!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看到的課程,叫做〈不完美科系選擇學〉課程主題為跟大家談論如何破除選科系些傳統迷思的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們歡迎前往hahow官方網站了解課程詳情喔!**

→→課程宣傳標語:

選科系就像談戀愛,了解自己興趣的同時,也要深入了解科系!

提早了解大學科系的各種資源,就能做出不會後悔的科系選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住家裡通勤上學v.s.住學校宿舍/校外住宿,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_01

[大學歐趴計畫]和同學一起組考試讀書小組,幫助大嗎?大概是如何分工並執行的呢?

面對大學課業,我需要具備的能力?揭露高中和大學的學習形式有何不同?[學生觀點]編號03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