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你也有想捍衛的信念嗎?那麼成為作家吧!

因為...筆在作家手上,她們選擇停止抱怨,或大聲疾呼。

讓紙、筆、文字、網路、平台、媒體將我們的思想傳遞出去

#我思故我戰

自己的房間_譯版_taaze.png

*吳爾芙寫小說的初衷與目的:文以載道、大聲疾呼

「有誰量的出來一個詩人的心困在女性的身體糾結成一團不得脫身,能積鬱多大的熱力、多猛的狂亂?」

女性為什麼從來沒為女性寫過一個字,...」

吳爾芙鼓勵女性寫作,團結起來、文以載道、為自己發聲💪

為什麼將書命名為《自己的房間》是因為吳爾芙覺得女性如果想要寫作,應該要先可以有自己的房間。解析中說有人批評吳爾芙的此一言論帶有階級意識(要有錢有閒才能寫作),因為以前也有不少女性作家是在傳統家庭生活模式(顧孩子、做家事)等環境下暗中寫作,依然能完成大作。

但我只能說,如果可以,誰不想要有自己的房間可以寫作?而不是在百忙慌亂的生活中每天抽那麼一點點奇少的時間來寫作,並且還要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甚至唾罵...

吳爾芙在書中寫出「如果莎士比亞有個親妹妹呢?」的假設,讓大家看到,故事中和自己哥哥莎士比亞一樣具有各種天賦的女性,從小會因為性別而被剝奪哪些生命中的體驗、嘗試和意願,最後...她的人生又會是怎樣的結局?

我(筆者)以前聽過一個古典小說(古代人創作的小說)的定律,小說中的年輕女性主角到結局時只能"死"或是"嫁人"二選一,不然沒有出版社會願意出版超出這兩種女性角色結局的"怪奇"小說😂

也就是在古代人創作的小說中,當代的作家應該都是知道這件不會特別明說的小說結局定律的🤔而如果作家最後選擇讓自己的女性角色"死掉",我相信那幾乎就代表著"吾寧死,不嫁人"。聽起來真的好壯烈嗚嗚嗚😥

她(和莎士比亞一樣有才華的親妹妹)會重新出世。至於如果她來了,我們卻沒有準備,沒有努力,沒有決心讓她在重新出世後發現她可以寫詩、活下去,那麼,我們就無法期待,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依然深信,如果我們為她而努力,她會出現,因為,我們應該繼續努力,即是貧窮、沒沒無聞,也還是值得。」(p.87,《女性書寫的逃逸路線:自己的房間》)

讀到上述這段話,我的淚都要不自覺飆出來。

莎士比亞的妹妹(這位女文豪)再一次作為女性投胎轉世以前,我們需要先努力為她準備一個女性可以自由寫作的世界,等著她。雖然很難,但我們知道有一天這會實現,同個時代的人們,我們都是彼此的戰友,共勉之😊

*時隔近百年,現代女性讀《自己的房間》一書的意義

作為一個生在現代、受過教育、有工作機會和人生選擇權的女性,讀了吳爾芙《自己的房間》讓我戒慎恐懼。一方面讓我大略知道一兩百年前女性的處境是多麼可怕和卑微到令人渾身顫慄,另一方面算是一個警鐘,敲醒我們這個時代的女性,現在的選擇權比我們上一代、上上代還要多很多,但一不小心,便會走了倒退路,若是這樣,前人在女性平權之路中曾努力過的,便也會化為泡影了...

「怎麼有一性別的人得以享有平安和富足,另一性別的人卻要忍受貧窮和不安?

「我,是女人。這裡,是草坪,步道,在那裡。只有院士和學者才有資格踩草坪,我該待的地方,是那碎石子步道。」

書中的這些話語,一次一次重重的擊在我的心上。

吳爾芙以前的時代,女性名下無法擁有財產(包含無法繼承父親實有的財產),又不能工作(自出生就缺乏教育機會等),所以如果不嫁人(不投入家庭或依附他人),會沒有活路

再來,上個時代的人們一直試圖貶低女性的價值和貢獻,以我現代女性的價值觀來看,只想送他們一句「有病吧?😂然後再扔出一本吳爾芙或是西蒙·波娃的著作,跟對方說「你看我有藥ㄟ~」XD🤣

「當煤炭工比較好還是當保姆呢?生養了八個孩子的清潔婦,對這世界的價值真的就不如賺了十萬英鎊的大律師嗎?」

我不知道以前的女性都是怎麼過的,但如果是我生在那個時代,我怕是會瘋。

而且我也過了很久很久才明白,不是"我可以像男人一樣",而是"女人一樣也可以",也就是我們必須靠"假扮男人"和"模仿男人"來試圖得到機會和表現自己的時代已經要過了,會有那麼一天,我們能以女人以及人的身分安心地活著

如此,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吳爾芙在書中撰寫的自己對這世界的觀察與思想,她思索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女人與社會的關係,(一生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她)盡力將一切用文字表達出來了。

這讓我想起自己最初寫作的目的和初衷,便是文以載道。我認為小說需要具有現實意義、時代意義寫作就是在傳遞自己的思想,我期許自己以助人之心、溫和而堅定的信念繼續寫下去。

我想,吳爾芙作品對現代女性的另外一個意義,便是繼承她的寫作精神吧~!

妳/你也有想捍衛的信念嗎?那麼成為作家吧!

因為...筆在作家手上,她們選擇停止抱怨,或大聲疾呼。

讓紙、筆、文字、網路、平台、媒體將我們的思想傳遞出去

#我思故我戰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若能幫助到您,將會是我的榮幸~!)

不要輕易放棄夢想,因為追求夢想,是生者的特權。/《送葬協奏曲》閱讀心得筆記

清代在台女性的困境群像/台灣漫畫《守娘_上》閱讀心得筆記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閱讀心得/筆記──單身女子的一千一百哩徒步旅行,妳敢嗎?

[2019陸劇]《大宋少年志》觀後心得之元仲辛X趙簡──不死不屈勢均力敵的神仙愛情/辛趙不宣/七齋六子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