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與自己對話〉_「自我觀察」「看到自己」「接納自己」「愛上自己」

寫作提示

從小,父母幫忙我們決定了許多事情,不斷傳遞認真讀書才有好學校、好工作的價值觀,而我們也很努力去扮演好讓人稱讚的角色,卻忽略了關注自己的內心。

新學期開始前,不妨趁著暑假練習每天跟自己對話。 跟自己對話,不等同於自言自語,而是一種內在的自我語言、省思與回饋機制,從「自我觀察」、「看到自己」、「接納自己」、「愛上自己」這4步驟開始。

請以「與自己對話」為標題,寫一篇文章,觀察、省思自己的生活,並給予回饋。

第四屆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_臺北市立大學高教深根計畫辦公室.png

正文開始

從看見題目那天起,我開始了為期四天的「與自己對話」計畫。
 
第一天,我開始在日常的一舉一動之間「自我觀察」。今天我最常問自己的兩個問題是:「我今天是否帶給人們善意?」以及「我今天做某件事是否快樂?」我想以此來發現、釐清自己與他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否還有改善空間,和察覺我對自己生活中每件主動參與的動機和看法。
 
第二天,我開始練習如何「看見自己」,我想釐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發覺自己的潛能。我覺得人生在世,知道自己處於何種境地、擁有何種資源其實至關重要。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劇本的主角,「看見自己」指的並不是過度的自我中心,而是認可自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將導演的運鏡和特寫放在自己身上,學會用以自己為主角的那種角度,去看見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
 
第三天,我開始練習「接納自己」,我開始想,或許我一直具有某些自己刻意忽略的天賦,只因為我不想肯定自己是那樣的人。矮的人想變高,胖的人想變瘦,我們很容易不將自己的特色當成天賦和優點。有些東西無法改變,那我們何不學會接納它?我曾聽過一位天生的藝術家跟我說,她討厭自己的天賦,因為自己的天賦不被身邊的人認為是好的,如此聽來,對她而言天賦和詛咒僅有一線之隔。但是,我們何必去過度在意他人的價值觀呢?我們輕易就接納了他人的價值觀,而這輩子我們與自己相處最久,卻不接納自己嗎?
 
第四天,我認真思考著到底該如何「愛上自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那種「真心的希望一個人好」的心情或經驗?嘗試將自己想成那個人。當你開始真心希望自己好的時候,這會為你的生活帶來一些改變。例如你可能知道不能再熬夜、要規律運動,儘管工作和學業需要打拼,但自己的身體仍然需要放假和休息。其實在這之前,我已經開始了這樣的練習。當我「真心希望自己好」以後,我真的開始去做很多期望能夠拓展自己內在和未來的事。
 
這個暑假雖然因為疫情而只能待在家,但我還是嘗試創造了很多過去從沒體驗過的事物。六月我製作了人生第一份網課,七月份我和家兄合作繪製第一份貼圖,雖然最後一份都沒賣出去,但因為過程中新奇的體驗,我們都很開心。八月份開始,我規劃創作了我的第一本網路小說,很高興有關教育系主題的小說竟能引起一些讀者們的共鳴和認同。我覺得如果我們想駕馭自己的未來和人生、認識或是更加了解自己,就可以去嘗試新事物,因為或許我們只是還沒發現,能夠讓自己喜歡的另一面。成長的路上,我一直在尋找不同的答案,每經歷過不同的事,也都能讓我更了解自己、喜歡自己。
 
至此我認為「與自己對話」計畫中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結果而是過程。非當事人通常只能體會結果,而我們需要自己學會珍藏學習過程和意義。「與自己對話」的活動也可以不需那麼急迫和嚴肅,沒有非要得到一個可以言說的答案,因為當我們與自己貼近相處時,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又盡在不言中。而當我們急切的只是想通過四天執行一件事就獲得人生的改變時,卻常常會得不到那個妄想改變一下就能受用終生的答案。
 
*八月份第一本網路(教育主題)小說:小說名稱《育人遇己》https://www.popo.tw/books/749564
 
老師評語
1. 作者真正實踐了「與自己對話」的功課,並細述了內心的改變以及反思,內容誠懇,並寫出了實行後的心得,具說服力。
 
2. 和自己對話的同時,作者有舉出生活中的實例,互相佐證,使文章並非只是說理,而是作者親自實行後的例證,真正達到「和自己對話」。
 
3. 前五段用四天的作法講出如何與自己對話,第六段寫出具體改變與收穫,如此的段落安排先分後合,條理清晰分明。
 
4. 作者最後用「急切可能反而會得不到答案」作為結尾,稍微可惜,此論點並非不好,但較適合在文章中間帶出,以提醒讀者急切可能適得其反。結尾若是將各段重新統整論述,較能達到收束之效,作者可稍加斟酌。
 
5. 整體讀來能感受出作者的認真,令人動容。
 
同學互評
*甲同學:
文章結構乾淨明瞭
將「與自己對話」步驟化,四天中每天都有反思與收穫,我覺得超棒也讓我想去試試看了~~~
 
*乙同學:
每天一個步驟,慢慢練習與自己對話,這樣的方式很不錯~看完文章也能感受到作者在這個過程中的收穫。
 
*丙同學:
文章一開始就點出了主題,並提出具體實施的計畫以及要探討的部分,讓文章乾淨明瞭。文章內容很具體,也能看出作者的用心!
 
*丁同學:
開頭用一句話引起讀者的好奇心,接下來以四個階段分別描述了作者與自己對話的過程,最後分別舉了疫情下六到八月間的親身經驗,加強說服力的同時帶出自身體悟及總結。很認同最後一段提到的:不用非要得到一個可以言說的答案。
 
*戊同學:
文章開頭清晰的指出自己的計畫,接著敘述自己實踐的過程,條理分明、極具說服力。我很喜歡作者結合親身生活實例進行說明的部分,讓我讀了感到很有共鳴。
 
我:謝謝大家的鼓勵🙏~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