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童年回憶錄]練習騎腳踏車,請記得穿長褲喔~
*本文緣起:最近在上[諮商理論與技術]的課程,老師讓我們回憶童年經驗,我就想起了自己以前練習騎腳踏車的經驗~
 
**故事1.練車時膝蓋竟撞出個窟窿**
記得第一次撞傷膝蓋是在人生第一或第二次練習騎腳踏車時,當時父親為了引導我一步步練習,有在後方抓住我的腳踏車,以免我摔倒。但當時我練習幾次後,覺得父親在後方幫我撐住腳踏車使我覺得腳踏車踩起來很重,造成我施力困難,練習久了我便有點不高興,於是接下來就盡力嘗試說服父親讓我自己一個人練習。
 
父親起初不想答應,在我再三保證自己會超級無敵小心的練習,而且其實我坐在兒童腳踏車上時自己的腳是踏的到地板後,父親答應讓我獨自練習一小會。
 
我開心的獨自在家門巷口來回練習一小會後,在不自量力想練習轉彎時真的摔倒了。因為穿了短褲來練車,整個人往右邊倒下時,右邊膝蓋直接撞在柏油路上,造成一個十元硬幣大的傷口。
 
我很怕父親責罵,但還是自己從地上爬起來去請父親幫我查看傷口。還記得父親沒有責罵,只是看起來很懊惱,我當下也覺得很懊惱,因為此後大概幾個星期都不能再練習腳踏車,而且還要好好照顧傷口。
 
經過這件事,我確實蠻後悔自己騎腳踏車沒有穿長褲的。但也是因為我當時有的長褲都是牛仔褲一類的,不適合運動時穿,最後便選擇穿短褲,沒想到就受傷了。後來我還是很喜歡練習腳踏車,並沒有懼怕,因為我覺得這是想學會騎腳踏車必經的過程之一,必須要面對它。
 
畢竟從小到大,我對自己的期許大多是要「勇敢」,人生沒有跨不過去的山。而對於事件造成的傷口,是真的蠻難照顧的,因為剛好在經常活動的關節處受傷,需要常常換藥才能有效率的養傷,也就覺得這一點點小麻煩而已。畢竟皮肉又不是不會長出來,這麼緊張或擔心幹什麼呢?對養傷也一點幫助也沒啊!
 
這件事對我的後續長期影響,是我不太想練習騎摩托車(覺得摩托車速度更快更危險),以及之後我不管做任何運動(包含騎腳踏車)都習慣性的會穿長褲,並且會覺得穿短褲時感覺怪怪的沒有安全感。母親帶我去買了很多長褲,讓我可以一直替換著穿。
 
回顧童年的此次經驗,我想我會希望自己對初次練習騎腳踏車時,可以有更多耐心,以及更理性冷靜的去認知到練習腳踏車會遇到的各種危險性。很感謝父親在我摔倒後沒有責罵我或是跟我賭氣,而只是問我哪裡痛?會不會痛?並帶著我一起處理傷口,在我養傷過程中也悉心定期幫我換藥。
 
不知道大家第一次騎腳踏車是什麼景況呢~?現在還有印象嗎~?
 

本次[諮商理論與技術]課程作業指引↓

童年回憶寫作指引3:氣餒經驗
1.童年受到挫敗、氣餒及沮喪的經驗一到三則,每則約300-500字。
 
2.為每個經驗/故事命名。
 
3.優先選擇12歲以前的經驗,其次為國中高中時代的經驗。以成人與孩童的互動經驗為主,可以是親子、師生或其他成人與孩童互動的事件。
 
4.請交待該故事的必要脈絡資訊,含人事時地物等內容。人物部分為保護隱私請以化名的方式撰寫。
 
5.對於該事件內個人的各種感受、對自己的看法、對該活動的看法、對互動成人的感法、未曾說出口的期待等,請詳加描述。
 
6.該事件對個人的影響為何?包括長期及短期影響,如行為模式、情緒、關係、個人的人際、人生信念等…
 
7.此時此刻的你再次回顧童年的挫敗/氣餒經驗,寫出你期待的處理方式為何?
 
8.讓孩子感到挫敗/氣餒的元素/原理是什麼?挫敗/氣餒的影響是什麼?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