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論家人輪流洗碗的5個好處(家庭好處+個人好處)【疫情之下20歲】編號10

在我們家,其實是家母為主廚,家父、家兄與我輪流負責洗碗的。今天在文中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我在家和家裡人一起輪流洗碗後,體會到的一些家庭好處+個人好處,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像過的...

歡迎大家如果想讓家裡小孩開始練習洗碗,可以把這篇文章丟給他/她看(嗯?😂)

之前我在這篇文章中分享過,說我其實覺得"教孩子學習做家事"是家庭教育和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因為孩子總有一天會需要獨立生活,學校培養我們在學科和職業的專業能力,而家庭教給我們為人處事與真正生活能夠自立的能力💪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小教記事】編號08_從小時候就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會讓小孩產生什麼問題?

那麼接下來正文就開始囉~!

家人輪流洗碗的好處(家庭好處+個人好處).png

*家庭好處

1.為家庭感到凝聚感與貢獻感

所謂家庭凝聚感,便是感到"自己確實身為家裡一分子"而且"我有定期與家人們一同合作完成一件事"的回憶與經驗吧!我對這種家中回憶與經驗的感覺是滿足的~

而所謂貢獻感,想來是"為維持家庭的營運盡一份力",也能使我找到住在家裡的歸屬、意義與成就感🤔

忽然覺得這一項"好處"好難向大家解釋和形容,但確實就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會因為我們家從小就有"分擔家事"的生活方式,而使我在實際情感上與家人本能的產生很多回憶與連結。這是我覺得透過旅遊等其他家庭活動所無可替代的!

2.透過不同"洗碗風格"了解你的家人

我幾乎可以幫我們家寫一份"洗碗日誌",並且大概會十分有趣,正是因為家裡每個人個性都不同,所以洗碗方式、堅持原則與過程,都會顯得富有變化、迥異而有趣,我真想將這些都記錄下來。

而也正是因為有機會藉由"洗碗活動"暗中觀察家人的處事個性與行為,所以才讓我驚覺,原來我好像...從來沒有更加了解過我家人們的個性?!(震驚XD)

例如家父的洗碗風格,屬於細心又井井有條,對於洗碗的流程與品管有一定堅持;家兄洗碗時快速而不拘小節,將洗碗視為義務但也不太在意,只想趕快結束;我洗碗時喜歡聽音樂,配合音樂節奏洗,開心就好~不太在乎時間💪順便思考一下人生這樣XD

如此觀察我們家的"洗碗風格"百態,真的使我覺得好有趣🤣

*個人好處

3.XXX的,當天我想用幾個碗就用幾個碗(?)

額我還記得以前我很小的時候(還沒開始練習洗碗),家父家母會提醒我每天吃飯只能用一個碗,因為洗碗的人每天都很辛苦。道理我都明白,但...嗯只能說當時我因為還沒有幫忙負責洗碗,所以不能亂用碗,感覺也好像合情合理~

小時候吧,我就一直記得這件事,直到我稍微長大,開始幫忙洗碗的時候,我就開啟了──輪到我洗碗的當天,我開心的啟動"想用幾個碗就用幾個碗模式"XD因為我吃很多東西都喜歡用碗裝來吃(或喝),所以當天的我就會特別開心的吃各種東西XD然後晚上再開心又滿足的去洗碗👍

4.總能在洗碗過程中想明白許多事

有許多我人生中的挫折時刻、解題解不出來的時刻、想不通的人生道理與缺乏文字靈感的時候,總是能在洗碗過程中一邊洗碗一邊想明白。現在很多我的部落格文章草稿與架構都是在洗碗過程中就在腦中想好了,之後直接坐在電腦中面前打開電腦,就可以寫,使我覺得超級方便又開心~

感恩洗碗、讚嘆洗碗(?)(此梗已過時XD)

5.單純的聽音樂與放鬆時間

我喜歡在洗碗時間聽音樂,因為我不會在其他平時的讀書和工作時間聽音樂,所以我缺乏可以聽音樂的時間,但偶爾聽聽音樂,又會使我覺得內心充滿力量、生活多了光采。

所以其實每周兩次的洗碗活動,對我生活中的工作與娛樂時間達到了很好的平衡與調劑作用。洗碗的時候聽自己喜歡音樂,推薦大家都可以試試看XD

*結語:

今天和大家分享了我親身體會到的家人輪流洗碗的5個好處(家庭好處+個人好處),其實也充分體現了我的家庭生活方式,是認為每個住在家裡的人,都有義務去分擔家中事務的。所以,如果以後我的配偶不願接受這種"分擔家事"的價值觀,我大概會...咳咳咳...雖然我是不會激動到將他扔出窗外啦,但是一定會想跟他好好溝通或討論的。

一起賺錢、一起分擔家事、一起顧小孩,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家庭生活型態。畢竟在我家就是這樣,對吧?我們家用事實證明了,這不是不可能的家庭生活形態。若是以後與遇到觀念不同的人,期待再相互討論吧🤔~

最後再補充一點,"一家人輪流洗碗"的活動,或許幾年後,就會在我家走入歷史了。因為我們一致將目光轉向鎖定在名為"洗碗機"的科技上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洗碗機就會加入我們家,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並將"一家人輪流洗碗"的活動永碗封存...但我想,我還是會時常回想起這段,因為洗碗而為生活、家庭都增添明亮光彩的日子回憶吧😊!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童年回憶錄]童年聖誕老公公之謎的真相~每一年他都有送我禮物,所以聖誕老公公是真的嗎?

我的家中“房間分配史” ──幾歲和父母或手足分房睡比較好?幾歲該搬出去住呢?

【小教記事】編號18_為什麼我們長大後就不需要再去學校上課了?

【疫情之下20歲】編號00_忍住末日狂歡的衝動,相信過好今天、守好現在,我們會有明天!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