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你適合經營部落格還是FB粉絲專頁?[職場體驗記]編號10

大概部落格連續經營到半年時,我就開始想這個問題。(好啦其實在開始寫部落格以前,我也有想過)

國高中自從辦了一個FB帳號後,我就彷彿打開在網路上寫文章/分享心情/寫日記/分享資訊的新世界大門。當時看朋友們按讚表示"已讀"或支持真的很開心,但後來發現FB真的比較難有系統的整理文章作品,我便清醒了。

簡單來說,如果你想判斷自己"適合經營部落格還是FB粉絲專頁?"我覺得主要有三個方面可以考量,一是發文瞬間的曝光率與粉絲互動成就感,二是隱私問題,三是發長文的管理及分類問題。接下來我們就一一簡單討論吧~!

你適合經營部落格還是FB粉絲專頁?.png

1.發文瞬間的曝光率與粉絲互動成就感

FB的曝光率與粉絲互動成就感是瞬間的,通常更有"大爆"被轉傳的可能,但是過幾天/幾周便會消逝;部落格文章的成就感來自於細水長流的曝光率、粉絲互動,如果您耐得住性子,部落格文章越陳越香的回報率,絕對會使您獲得巨大的回饋、滿足與成就感。

這是因為部落格文章大部分點閱率是經由搜尋而累積,既倚靠平台帳號自帶流量,又倚靠google一類的搜尋引擎。FB貼文雖也倚靠用戶數量優勢,但在搜尋引擎裡卻比較無法曝光。往往貼文的曝光機會和熱度也比較容易來的快、去得快,若是希望粉絲專頁持續曝光,也要需要常常持續發文。

如果我們的目標真的是想累積作品集、發長篇文章和細水長流的懶人經營法,就會適合使用部落格。

但我也想說,FB適合想要先在自媒體適水溫的新手同學們,部落格適合內心強大(可以接受"成就感"延後享受而依然有自信的狀態)、一開始就想長期經營的同學們。

說FB適合"想要先在自媒體適水溫的新手同學們"是因為,如果剛開始做一件事沒有看到比較顯著的回報,是很難維持信念持下去的,所以大家可以從"感覺比較容易會快速有回報"的方式開始嘗試,也就是我自己在國高中年紀曾做過的事,感謝當時每一個陪伴及閱讀過我文章的同學們😊(感到暖心)

2.隱私問題

這是我目前在踏入網路世界後,最最在意的事情之一。雖然FB感覺比較便於聯絡、和讀者直接互動,但也會害怕隱私問題。當初我覺得自己至少是個女生吧,所以已經盡量避免將本人照片一類的東西po在網路上,害怕受到某些檢視或傷害。

另外,我喜歡部落格裡的匿名社交功能,雖然讀者拓展速度慢,但總是能吸引到同好,也相對安全。FB粉絲專業對我而言比較公開的平台,可以一次吸引很多人看到,卻也使我擔心自己的隱私、貼文分享機制和人言可畏。綜合考量之下,我會推薦有相同顧慮的同學們選擇撰寫經營部落格。

3.發長文的管理及分類問題

同學們可能會好奇說,平時FB個人或是粉絲專業也可以發長文呀?而且FB可能的觸擊率、粉絲數也比較高,為什麼我會傾向推薦大家喜歡發長文的人依然要選擇部落格呢?

我覺得是關於長文的"文章管理及分類問題"🤔FB目前看來是用發文的時間排序、關鍵字或標籤之類的來做分類,如此才方便我們搜尋到自己過去的文章;部落格則是很清楚地有分項資料夾,雖然我有時候在命名資料夾名稱時,還是會不明確又亂七八糟😅

相比FB,我很喜歡部落格當中有"系統分類"的功能,使我覺得尋找/塑造文章主題有一定的方向,一旦開啟一個新主題,我便會想要將這個主題延續、擴展和壯大,若是在FB,分類並不是一目了然,便會使我失去長期依分類去經營某個分類的興致🤔這一項講的有點抽象...好啦這關乎到用戶體驗的心情吧~

*結語:

簡單來說,我覺得如果你想判斷自己"適合經營部落格還是FB粉絲專頁?",主要有三個方面可以考量,一是發文瞬間的曝光率與粉絲互動成就感,二是隱私問題,三是發長文的管理及分類問題。

最後推薦大家一個綜合(取平衡)的方法,可以將一邊寫作一邊傳播的效益放大──也就是"用部落格寫文,用FB傳播",我現在會將自己的部落格文張貼在FB帳號(非公開分享,只有我的FB好友看的到),可以達到保護隱私卻又增加曝光率的功效。

推薦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也希望本篇文章至少對您有一點點的幫助,這將會是我的榮幸😊

若您單純想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經營部落格自媒體型態?"可以參考這篇文↓

每天只要1小時,你也可以開始輕鬆經營部落格![職場體驗記]編號09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