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看見非裔女性對美國送火箭上太空的貢獻《關鍵少數/隱藏人物》(Hidden Figures)觀後心得[社會學概論/翻轉教育作業]

先跟大家說,所有電影類型中,我最喜歡看劇情片了~!!

*本文為[社會學概論/翻轉教育作業]作業,老師讓我們觀賞有關性別或種族不平等相關主題的電影,並且寫1500字以上的心得,老師的電影口袋名單有:《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寄生上流》(Parasite)、《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動物方城市》(Zootopia)、《怒海潛將》(Man of Honor ),而我選了《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以下正文開始:

翻轉教育作業-《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觀後心得 

(附上youtube的劇情解說↓)


什麼樣的人適合看這部電影呢?我不敢說適合所有人,但我敢說,這部電影幾乎值得大部分的男女老少走進電影院一看。只因電影當中涉及的種族膚色、自我認同、生涯發展、家庭陪伴、職場相處、性別議題、航太科技、國際競逐、時代洪流,容易讓不同族群、年齡、性別的人都產生對故事的興趣與角色帶入感

這部電影我在高中時期看過兩次,一次和班上同學在教室一起看,一次在家中與家人一起看。當時我很疑惑,難道還真有亞洲年輕男性會被此部電影故事題材吸引,甚至感到滿意嗎?有,而且我身邊的男同學與家兄就有。只因打破當代膚色階級限制、在NASA工作送火箭上太空的勵志故事,真是太酷太過癮啦!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主要講述1960年代美國跟蘇聯正在進行太空戰,當時NASA太空總署三位能力傑出的非裔女性,明明專業能力非常優秀,卻因為天生種族膚色與性別,在職場上處處受到歧視與限制

國小的時候我讀過世界名著《湯姆叔叔的小屋》,國中時讀過《自由寫手的故事》,所以其實我從小對種族議題並不陌生。像是電影中我們看到的白人為有色人種特別建置的「有色人種廁所」,搭公車時只能坐最後一排等等以前社會曾經普遍默認的冷暴力現象,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有在書中看過。從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就在想,如果是我遭受到這種待遇,我會有怎樣的感受?我會怎麼做?《關鍵少數》電影中為我們提供了其中一種充滿戲劇變化與衝突的想像

當女主凱薩琳(Katherine)的上司責問她為何常常上班時離開辦公室很久(其實她是去其他大樓的有色人種專用廁所)時,她罕見的因為隱忍很久了而在辦公室裡大聲訴苦。回想當時我和家人一同觀影時,對這段也是印象頗深,紛紛對女主角的作為大呼過癮!

我曾經讀過魯迅〈狂人日記〉,文章裡便有句話叫做:「從來如此,便對嗎?」、「我不同你講這些道理,總之你不該說,你說便是你錯!」難道當時代的白人,就沒有人對種族歧視有那麼一點突破思考的能力嗎?有,或許有,但難就難在他們可能連「歧視是什麼?」和「被歧視的感覺是什麼?」都不知道。電影中後來女二瑪莉上法庭合法爭取自己在NASA工作崗位上的晉升,應用的也是法官過去自身經歷所產生的同理心,是真的非常巧妙。

*延伸閱讀→[心情日記]編號16_重讀魯迅〈狂人日記〉我竟背脊發涼、寒毛直豎...

電影裡呈現了女主其中一位白人男性上司在傾聽女主的控訴後,轉身就去將廁所的牌子敲掉,這是他在不損及自身利益上所能做到的營造職場公平競爭、工作環境的決定。我想這位白人男性上司應該也知道──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創造優質的環境,孕育出更有趣、更具洞察力以及更能改變人生的科學研究,我們就必須創造出能包容各種人的職場文化。(國家地理雜誌第198期)

而正是因為白人上司當時打破刻板印象與歧視的社會風氣,看見了這些具有能力的工作夥伴們,使她們受到尊重的共同參與送火箭上太空的計畫,才完成當代人類的一大創舉。

我曾在作家吳爾芙書寫的《自己的房間》一書中看到幾句話,分別是「怎麼有一性別的人得以享有平安和富足,另一性別的人卻要忍受貧窮和不安?」「我是女人。這裡是草坪,步道在那裡。只有院士和學者才有資格踩草坪,我該待的地方,是那碎石子步道。」

我覺得這些話都可以替代成「怎麼有一種族的人得以享有平安和富足,另一種族的人卻要忍受貧窮和不安?」和「只有白人有資格採草坪……」現在世界上依然還在發生很多這樣的事情,出生在地球村,這些就與我們息息相關。

*延伸閱讀→筆在作家手上,她們選擇停止抱怨,或大聲疾呼/讀吳爾芙《自己的房間》有感

其實我很感謝有人願意拍攝這樣一個種族加女性加航太科技的電影,即便當時在台灣電影院上映之後的票房可能並不好,但這是一個值得記錄下來與引起討論的故事。

這是NASA首位女性非裔工程師、首位女性非裔主管以及為火箭升空做出人工計算巨大貢獻的故事,講的卻不只這些,電影中涉及討論的還有自我認同、生涯發展、家庭陪伴、職場相處、國際競逐、時代洪流,容易讓不同族群、年齡、性別的人都產生對故事的興趣與角色帶入感。推薦給各個族群的人們去觀看,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千萬不要因為題材年代或演員對台灣民眾來說普遍比較陌生,就錯過這部好電影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