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不想躺平的年輕人,是怎麼理解「躺平主義」的?

寫作提示

2016年管理學者大前研一提出「低欲望社會」——日本正面臨高齡社會、少子化、無欲無求的年輕人不斷增加的現象
 
對應至近期「躺平主義」在年輕族群中掀起討論浪潮,當高物價、高房價、低所得的環境,讓年輕人覺得即使努力,但仍對未來愈感希望渺茫,於是決定躺平,認為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無欲無求地待在舒適圈。
 
「躺平主義」強調「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意味著放棄婚姻、不找工作、降低物質需求等。
 
當躺平主義崛起,你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年輕人的選擇,是經濟、社會發展又或是個人追求自由?而「躺平」是消極面對問題還是對現實的無奈?請闡述你的看法,也可思考躺平主義的影響。
 
作者有話要說
如果您不滿意現在的社會或是環境制度,我想對您說,整個社會是需要身處在社會中的每個人共同來努力的。
 
我這次在觀摩其他同學們的寫的《我對躺平主義的看法》時,感受到很大的戾氣,使我覺得很害怕,也很驚訝......難道這就是我們年輕人眼中的台灣嗎?
 
我很希望我們都可以從受害者情緒當中抽離,從對自身條件當中的怨懟、冷漠和敵對的狀態當中警醒起來,看看自己還擁有些什麼。
 
明白自己是這個不如意環境中的一份子,也明白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有哪些選擇權,並做出相對應的追求,祝福各位~
第四屆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_臺北市立大學高教深根計畫辦公室.png
正文開始
躺平主義崛起
 
印象中最近有個新詞時常和「躺平」一起被討論,稱作「內卷」。
 
「內卷」在我的理解中有點像是「人人過勞的惡性競爭」,指某個領域的人都同時非常努力,但因為大家都太努力了,若是想繼續於該領域脫穎而出,便不得不越來越努力。最後每個人不僅過勞的付出慘烈成本,收穫成功的機會也不成正比。
 
如此說來,「躺平」在我眼中更像是「適度的停止內耗與過勞惡性競爭」,不僅很合理,乍看之下對社會及個人也沒什麼不良影響,反而是一種凡事適可而止的生存本能。
 
我曾跟長輩們聊過「躺平主義崛起」的現象,他們大多不理解也不支持躺平,並且傾向認為躺平可能使社會未來沒有競爭力。
 
其實我也很能理解他們的想法,畢竟長輩們近未來的生活仍需要我們台灣現在的年輕族群努力撐起,萬一我們某一天忽然不努力了,那他們的晚年生活保障,便是大大的問號。
 
長輩們或許會說:「我們年輕時也是這麼苦過來的!」是啊,他們年輕時苦過,但我理解中的那種苦有很多環境與時空的限制,每個不一樣的時代背景,將會造就不同世代的生命歷程與意義,現在我們年輕人正處於新時代的人生際遇轉變期,從以勤奮為主流價值的時代,轉向了另一可能──「躺平」。
 
是因為現代人類社會創造出了「不努力也不會馬上死」的生活環境,我們才有資本去選擇躺平,選擇去重新思考努力與成功的意義。
 
另一方面,目前我看見傾向認同「躺平」主義的年輕族群,很大程度帶有自保與反思的心理。雖然我們在面對任何一種主義或思想時,很常會考慮到實際上哪一面對自己較有利而選擇支持或反對,但我也認同每個人人生的不同追求。
 
畢竟每個人先天的身體素質與抗壓性都不同,對於一出生資源和能力就在中下層的年輕人來說,確實一生如果只靠領著普通薪水,很難實現階級跨越,或者從根本上就需要很多年才能實現人生躍進、財富自由,甚至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及穩定生活就很不錯了。
 
我選擇去理解「躺平」主義,但並不會選擇躺平,那是因為我發現自己一天不努力就渾身不舒服。我對人生的態度是,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我都會接受,至少我努力過,並且過程中的努力程度及壓力程度是我願意、可承受的。
 
因此我僅僅是選擇了我認為的最舒服的生活方式,繼續生活下去而已。我覺得躺平主義對人類社會的意義與思想里程碑是,很多人開始思考,賣出自己的時間、勞力或甚至是健康,去換得日復一日穩定工作、結婚生子,這真的是我們應該過也想要過的人生嗎?
 
如果在某個時代,對一個人來說他的尊嚴來自於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買房買車及一雙人人誇讚的兒女,若他沒有達到,便容易感到失去尊嚴或被人指指點點,那正是上個世代的台灣。
 
而在我們的世代呢?或許沒有尊嚴的日復一日無奈工作以及被迫將就的婚姻,才是我們認為會失去尊嚴的生活方式。於是我們紛紛不約而同地建立起自己小小個體的小小防護罩,建好後自己鑽進去,降低物慾、放棄婚姻,並希望那裡就是樂土、無人打擾。這樣的我們,做錯了什麼嗎?只是新時代來臨了罷了。
 
當然,我們也得誠心感謝上一代為我們努力拚搏出的這個能夠有「不努力也不會馬上死」的「躺平主義」世界。這個世代的繁華與人生的豐足不是物質的,而是內在的,看不見摸不著,卻仍可以言說,只靜待歷史進程的巨輪與後代來評說
 
老師評語
1. 寫作很有層次,先就主題提出解釋,而後層層分析,末段則放大到躺平主義對於社會可能帶來的影響。結構嚴謹,論述清晰。
 
2. 建議可以將第四段和第五段前半部分做調整,這樣整篇文章就可以先論述正反方意見,而最後才說明自己的選擇,會讓讀者更清楚作者的立場與理由。
 
3. 結尾的方式餘韻無窮,除了留待歷史進程的評說,也留下了讓讀者想像與思考的空間。
 
同學互評

同學A:

很特殊的開頭題材,對於躺平主義的看法也相當清晰易了。

同學B:

文筆流暢,有諸多自身看法及反思,能感受到作者不流於俗套的思維能力。結尾還能提出自身的應對,整體內容結構完整。

同學C:

結構完整,詞語清晰,閱讀的時候會比較能理解作者的表達。

同學D:

喜歡作者論述的層次感,從第一段先拋出一個類似的流行語,再到後面論述躺平主義以及自己的選擇,最後一段更說明躺平主義或許就是我們新時代的想法,我認同作者的觀點,也非常欽佩作者能把這些想法用文字表達得如此恰當與清晰!

同學E:

文章敘述清晰,內容豐富,結尾含義深刻,耐人尋味。

 

同學F:

內文豐富 會讓我一再反思究竟躺平主義在社上的定義。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在同儕當中"早睡早起"會引發什麼問題嗎?(Are you an early bird or a night owl?)

[中英線上寫作練習坊]〈用理性對話〉_站在他人立場以謙遜的態度傾聽和使用非暴力的表達方式發言,兩者缺一不可

[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與自己對話〉_「自我觀察」「看到自己」「接納自己」「愛上自己」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