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對症下藥、屬於你的個人化療程:《精準醫學》閱讀心得

這是一本簡單解釋了"精準醫學是什麼?"以及"精準醫學可以做什麼?"的書。

嗯?那什麼是"精準醫學"呢?

簡單來說,有點像"個人化醫療",也就是「有別於傳統醫學和常規醫學"得什麼病就配什麼藥/療程"的做法,而是針對個人的體質、當下身狀況、家族遺傳等等的不同,給予更妥善有效的治療」。

而書中寫出的正式答案/定義是:「精準醫學就是根據個人的基因、環境和生活型態之差異,以新的方式來治療和預防疾病。

精準醫學_taaze.png

書中提出五個關於"精準醫學可以做什麼?"的答覆,分別是:

(1)在潛伏階段就把惡因壓住。

(2)在萌芽階段就阻止星火燎原。

(3)在事態發生階段選擇有利的方向。

(4)在事情發展階段進行監視並控制進展的過程。

(5)不增加新的故事。

在我看來,其實(1)和(2)有點中醫當中"治未病"的概念(指"治療還未發生或是還未變成重症的病因,或是以此為保養身體的努力方向")

不過因為科技的發達,所以可以從基因檢測、家族遺傳和大數據分析檢驗來推算我們有多少機率得什麼疾病?會在什麼時候發病?

這些都是精準醫學和個人化醫療未來可以做的。

*看完這本書,大家都想問,"精準醫學"會是醫學二十一世紀/未來的方向嗎?

《精準醫學》這本書是2020年出版的,不過精準醫學的概念應該是更早就有的。據我所知(看了網路上的一些報導與案例),目前這項醫學服務,大多還是有錢人(或是有錢的名人)比較有機會使用

普通大眾會使用到的幾乎還是常規醫療或是傳統醫療的部分,不過當然,我覺得在不久的將來,還是可以期待一下的啦XD

如果有想更了解"精準醫學是什麼?"以及"精準醫學可以做什麼?"的讀者們,可以去看這本書,或許就會對精準醫學有更深一層的興趣與理解了~!

至於我為什麼會對"精準醫學"的主題有興趣呢?主要是因為我以前看過這段TED的影片吧~

也就是這是這段TED影片是一個起頭,讓我對現行主流醫療當中的用藥或療程一體化/一致化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後方嵌入影片↓

Why Medicine Often Has Dangerous Side Effects for Women | Alyson McGregor | TED Talks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博客來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博客來新書、電子書可**
 
博客來→《精準醫學》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