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音樂治療]第一課:音樂治療是什麼?來開自己的音樂治療"處方籤"!

**感謝臺北市立大學開設"音樂治療"自主學習課程** 
 
*什麼是"音樂治療"?
 
這大概是來參加音樂治療課程的所有學生心中剛開始最大的疑惑😂老師跟我們說,音樂治療屬於一種"自然療法",崇尚使用符合個案狀況的音樂頻率節奏與氣氛,來幫助個案自己用音樂來調節身體、心靈方面的平衡
 
比較生活化方面的音樂治療方法,比如說當我們難過或是煩躁時,可以藉由選擇適當的音樂來使自己的身心狀況自然調節過來。
 
*音樂治療的簡易方法/原理
以下分享3種簡單的音樂治療原理方法及操作方式:
 
1.逆療法(畢達哥拉斯,西元前6世紀)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使用與我們當下身心狀態氣氛相反的音樂來"治療"自己,所以稱為"逆療法"
 
比如說,我們覺得當下很難過,就選擇聽快樂的音樂;覺得煩躁,就聽容易讓人感到平靜的音樂,總之就是選擇相反氣氛的音樂,是為"逆療法"。
 
 
2.同質療法(亞里斯多德,西元前4世紀) 
同質療法的意思是,我們可以選擇聽與我們當下氣氛狀態相符的音樂。
 
如果覺得難過,就聽氣氛悲傷的音樂,讓我們適度的釋放悲傷、感受音樂氣氛的同理與陪伴,會讓我們適當的更好受。
 
3.同質入口與異質出口(艾略特席拉)
所謂同質入口是指以與自身狀況/氣氛相同之音樂為開頭,慢慢聽不同性質的音樂,使身心狀況過渡到異質的狀態,再用聆聽與自己當初狀態為相異的音樂做收尾
 
比如說我們剛開始覺得難過,那就先聽難過的音樂,聽完後聽平靜的音樂,最後再聽比較開心、有一點活潑節奏的音樂。(使用相同性質的音樂為起點,用不同性質的音樂作為結尾。) 
 
*補充說明:怎樣才算是快樂的音樂?
 
老師說可以以節奏來看,通常來說,比我們音樂鼓點節奏比我們心跳速度還要快的音樂,就算是快樂激昂的音樂
 
當然樂器的音色也會影響我們聆聽時的心情,不只是音樂節奏。優美的音樂容易讓我們感到平靜,大聲而高昂的音樂,容易讓我們感到興奮,大家可以試試看。 
 
*試著用身體去感覺音樂 
老師說,如果我們聽音色或是頻率比較高昂的音樂,會覺得腦袋比較容易有共振
 
如果我們聽的是音色比較低沉,或是比較慢、頻率比較低的音樂,會感覺到肚子附近的器官與音樂比較有共鳴。
 
如果是中間頻率的音樂,那會在心臟附近比較對音樂感覺到共鳴。
 
這是怎麼回事呢?由於我們不是簡單的用耳朵來聽音樂,而是用身體與音樂互動的共振來"感覺音樂",所以又稱為"用身體去聽音樂"感覺音樂。 
 
*樂器需要調音,人也需要調音
音樂治療講到頻率與身體共振相互作用的部分,就講到了個體(人)也需要調音的概念。 
 
要達到用身體聆聽音樂,比較適當的方式是讓身體放鬆、專心聆聽,什麼都不想,只當全世界此時只有聽音樂這一件事情。身體的節奏、器官與頻率,便會達到自然修正的效果。
 
其實以我自己聽音樂的經驗來說,確實是有"被調音"的效果的。我以前在中醫相關書籍讀到,每個器官有自己的"正常"震動頻率,如果某器官因為各種原因長期處於"不正常頻率",該器官就會生病。
 
所以我基本上是相信音樂治療當然(雖然)無法取代主流醫療療法,但是確實能夠對我們身心,不管在氣氛情緒或是共振器官上有所幫助
 
p.s.有個叫"脈診儀"的科學儀器,大家可以上網查一下資料。
 
 
*第一堂課程心得:
讓左腦放鬆休息、消除雜念,由於我平常是習慣過度用腦的族群,所以偶爾參與音樂治療課程,確實會使我身心放鬆不少
 
並且也適當的幫助我拓展自己的音樂資料庫,我開始會收集老師在課堂上推薦的、很多我本來沒有聽過的、不一樣風格的音樂 ,也能知道音樂在生活方面額外的一些應用
 
像是交響樂可以幫助思考,最好半天白天聽,一些平靜的音樂,就晚上聽,可以幫助到我些微的失眠症狀。
 
總的來說,這次的音樂治療課程雖然只是第一堂,但對我個人而言是很有幫助的。
 
*最後附上我聽後覺得介於平靜與開心之間的推薦音樂,適合入門聆聽~!
如詩般寧靜(鋼琴弦樂版) - Wong Wing Tsan 黃永燦
 
當我在全身放鬆時專注聆聽,聽到音樂最後會有開心又寧靜的感覺,推薦給大家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活出意義來》閱讀心得筆記

你可曾接受過所謂"無條件的愛"?:《給總是假裝堅強、逃避傷痛的你》閱後心得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閱讀心得/筆記──轉念一想,真的很簡單!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閱讀心得/筆記──單身女子的一千一百哩徒步旅行,妳敢嗎?

樂觀和悲觀可以自己決定,並且也大有用處!!《真實的快樂》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