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從小到老,寧靜而悠遠的人間大智慧:《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閱讀心得

會遇到這本書真的是碰巧,忘了我當時是在尋找哪一本書,看到我學校的圖書館書架上有名為《雪中足跡》的一本書,就拿下來翻閱,覺得書名實在很酷(......),所以就帶回家讀了。

在讀之前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與想法,只因我從小本來就有在讀傳記類的文學作品,多少對傳記類作品有點親切感,也沒有什麼特定的宗教信仰,所以只希望這會是一本讓我收穫滿滿的傳記

開始讀這本《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後,更加了解傳主(聖嚴法師)生平經歷後,因為坎坷、因為不放棄、因為心中自有主張,而使我真正為其心生敬佩。

今天之篇文便想和大家分享/講講我看完這本《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感受──給我的感覺,是一種寧靜而悠遠的大智慧,卻又是堅定地了然立於世間的

聖嚴法師曰:「我只是一個和尚,我只是隨順著生命的因緣,成為我需要成為的人。」

雪中的足跡_聖嚴法師自傳_taaze.png

《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從聖嚴法師的出生說起,聖嚴法師在俗家(出家以前的家)是排行最小的兒子,他也說自己小時候很喜歡讀書(上學),可惜家裡沒有環境讓他繼續念下去。

當他長成一個半大的孩子時,就要回家幫著工作。雖然說,因為他在家裡年紀最小,實在也幫不上什麼粗活的忙。

後來他14歲的時候出家,是因為家裡實際上不缺男丁且已有人傳宗接代,出家就能有安穩的生活、能讀書能吃飽飯,對當時原生家庭經濟不寬裕的孩子們來說,其實若能一輩子當和尚,也是安身立命的選擇之一

(讀到書中這段敘述時,我也覺得,如果我生在以前比較辛苦的年代,但還是像我現在的性格一樣真的很想讀書/受教育的話,可能最終也會偏向這樣的選擇──出家。)

(我也知道出家不是什麼都不用做,有很多修行要自己修的)

聖嚴法師說自己到了狼山出家,又說自己天資是比較愚鈍的,跪拜又聽經了很久才比較開了有智慧,才可以將佛法學習的比較學進去。

(在我身為讀者看來,這真的是很謙遜也很努力的人格)

聖嚴法師生於1931年,出生地為江蘇,年少時期的歷史大事件便是國共內戰,狼山下在打仗,世間不太平也連帶使得寺院的師父們在大時代下顛沛流離的命運。

(這段我在閱讀時其實非常感慨,會推薦可以去看原書有關此一時期人生經歷的敘述)

到了1949年,聖嚴法師甚至因為種種考量從軍了,也因此來到台灣。總共十年的軍旅生涯,聖嚴法師在軍中即使生活條件與作息有所限制,他堅持自己的信仰和原則,並且吃(鍋邊)素,並且一直祈求著、尋覓著是否有能夠重返和尚身分的機會。

(讀到這裡我真的為其堅定而強健的精神力而佩服及震驚了!!)

聖嚴法師也在書中寫說自己後來能夠如願重新出家,真的是種種機緣巧合下才有辦法實現,使他不禁感嘆,也覺得十分幸運及感恩。

書的最後半段也寫了聖嚴法師在日本及美國的經歷,可以說聖嚴法師在自我提升和求佛法、求學問這部分是既謙遜又有遠見的。

我覺得這本書真正使我覺得好看的地方,是書中有不少我現在讀了就能有所體悟的道理,甚至是感動激動到熱淚盈眶,使我非常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去親自閱讀原書

「當你沒有任何東西的時候,你是自由自在的,一旦你擁有東西,就會被它羈絆住。我非常快樂,不覺得自己沒有未來。事實上,我反而覺得未來將會是豐富、遠大的,因為我有學生,仍然有使命要完成,只是不知道晚上要睡在哪裡而已。」

「因緣法是佛法中最重要的義理。如果了解這點,就不會放棄,也不會強求達不到的事,或嫉妒別人,或惱怨自己。遇到障礙時,必須助長善緣,使成功的機會增加。」(p.252)

即使我沒出家做和尚,或出於臆想,我真的想辦法留在養育我的父母身邊,我也無法對他們有什麼真正的幫助。我觀察到,無論在東方或西方,今天的社會中,孩子們幾乎照顧不到父母。相反地,父母卻常常得照顧孩子,即使到了他們的晚年也是如此。至少我不需要父母來照顧我。」(p.273)

「在父母墓前的悲傷逝去了,出家人必須把塵世的情感羈絆拋下,包括對父母、朋友及伴侶的情愛。我沒有情感世界的牽掛,否則會造成苦惱,我對人仍有慈心、悲心,那是與有情眾生的連結,一旦有了世俗的人際牽絆,我就無法好好做一個出家人,那會有問題的。」(p.273)

我的生命是一個又一個的因緣際會:……我自認一生是非常幸運的。我有一個不變的原則:從來不讓自己流於滿足或陷入失望中。一帆風順時,我不讓自己志得意滿;遇到困難、失敗時,我不氣餒。我會找到辦法讓自己走下去,當我走進死胡同時,我會轉彎另找出路,繼續保持前進,因為如果我停下來,就沒有希望了。」(p.278)

「我不依戀往日的成就。人們給我榮譽,但榮譽不能吃,當泰國的朱拉隆功大學給我榮譽學位時,校長說我不需要這個榮耀,我接受這個學位,是他們的榮耀。但我覺得很慚愧,自己只不過是個非常平凡的人,不值得領受這份榮譽。我的成就並不是我個人的,是因緣際會的結果,我沒有閃避,而心甘情願去承擔起來,因為我希望幫助人們離苦得樂。」(p.279)

「相信透過我的生命,我能夠幫助別人,也能夠弘傳佛法,但是我仍然認為,我就像是一個風中的行腳僧,哪裡需要我,我就往哪裡去。在台灣、美國與歐洲,我都成立了教授禪修與佛法的道場,在法鼓山也有很多信眾。將我的生平故事以英文發表是件好事,希望能有些用處。現在,是該放下的時候了。」(p.281)

讀完全書,我只能說,確實對我未來的及現階段的人生來說,大有益處!

感謝《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這本書的誕生,以及自己能夠在現在遇到這本書~~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記一段民主進程歷史:我看《雷震與蔣介石》(閱讀心得報告)

《私運書的人: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閱讀心得筆記──戰爭讓人瘋狂,閱讀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人…

一起用水彩畫風漫遊台灣小鎮市區!《街屋台灣:100間街屋,100種看見台灣的方式!》閱後心得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購買網址→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