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So many people are waiting for food!《剛達爾溫柔的光》閱讀心得(SDGs第2項目標_繪本推薦)編號04

這是一個令人心痛的故事,故事中第一人稱在說故事的人,他/她除了呆呆地發糧食物資,沒有辦法為「剛達爾」人與兩個外地的可憐小女孩做其他任何事......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包含部分故事據透,請斟酌觀看。**

「剛達爾」位於非洲衣索比亞,故事中的第一人稱敘述者第一次到「剛達爾」發放糧食物資(奶粉和玉米粉),他在廣場上一次看到一到兩千人,大部分是婦女和孩子,望著貧瘠的土地,讓他非常震驚。

那些廣場上的人們,不斷地問著──拜託拜託,可不可以多給我一份糧食?可不可以?(因為他們真的真的很久沒吃到晚餐了QQ)

然後衛兵說,不行。(甚至用槍托敲擊、嚇阻他們不要繼續吵鬧)

雖然故事的最後,第一人稱的敘述者帶著手上的糧食到處去尋找兩名被衛兵打跑的小女孩,結果最後遇到一位提供兩位小女孩借住的伯伯。

當他發現那位伯伯竟將有限的糧食分給兩位素昧平生的小女孩時,他便陷入深深地感動與愧疚當中......

剛達爾溫柔的光_taaze.png

*閱讀心得

看到《剛達爾溫柔的光》這本繪本的故事中段,我在情緒方面差點受不了QQ

或許是因為,這個故事的題材和呈現方式,真的過於沉重了......

我在網路上目前查到的閱讀心得/體驗部分,大部分都是"小孩看,說看不懂;大人看,說不願懂。"

(但凡誰看不懂這個故事的(孩子),都代表你/妳自小擁有免於飢餓的生存權)

(小孩說看不懂,代表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世界上有人沒食物吃?大人說不願懂,是因為他好希望自己從未發現和被迫去接受這世界上的另一黑暗面)

我不知道這本繪本剛開始是設定要給大人看的,還是小孩子看?但我覺得不管當初作者是如何打算的,他都只是想將這個故事寫下來,好好的告訴大家,讓世界看見......我想說,他真的做到了!

或許每個有嘗試創作出故事或小說的作家們,都曾有過那種感覺──這個故事/小說我必須得寫出來,不然渾身不對勁。

相信《剛達爾溫柔的光》這本繪本的誕生,也會是這樣的緣起與故事。

我在想,如果繪本當中的敘述模式和架構,能夠換成選用一個不那麼"沉重"的方式,孩子們會不會就更能體會和"看懂"了?

我從來不完全認為"現實"題材就必須給人(或是只能使用)"沉重"的風格和氣氛去向大家呈現,有太多太多的包裝方式可以使議題和故事/小說本身相互成就~

還是很感謝這本繪本的誕生,讓世界上的小孩和大人們都試圖去看見非洲衣索比亞(和世界各地)食物分配不均與短缺的情況。

我在國中和高中的時候,總共參加過三次"飢餓十二"的體驗活動,當時我正在尋找自我定位和平凡生活中的意義,我企圖透過參與"飢餓十二"的活動來提醒自己"我想為世界盡一份心力(去做有意義的事)"......

以及為了提醒自己不要浪費食物而"迫使自己藉由參與活動,一直記得那飢餓的感覺"。

後果就是,確實太過有效,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種......飢餓的感覺。

或許這便是,新認識的同學/朋友們老是很容易說我的個性是"堅持/不容易浪費食物"的原因吧QQ

如果可以,我會提醒自己,除了「剛達爾」,這世界上也有很多很多地方還有都需要光。

如果可以的話,努力成為光吧^_^去照亮需要光的所在~

讓我們一起透過這本《剛達爾溫柔的光》繪本的啟發,為SDGs第2項目標「終結飢餓」多盡一份心力!(握拳)

*以上這就是我看完這本繪本的心得與推薦介紹,如果您看完本篇文章覺得這本繪本很不錯的話,歡迎您去圖書館借閱或是購買/支持原版繪本書籍喔~!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以下是繪本的部分基本資訊,供大家參考──

*書名:《剛達爾溫柔的光》

*作者:Nanami Minami

*譯者:盧千惠, 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

*繪者:葉祥明

*出版社:玉山社

*SDGs第2項目標「終結飢餓」:

So many people are waiting for

原圖下載來源: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 SDG POSTER AND INDIVIDUAL GOALS FOR WEB AND PRINT

(更多"終結飢餓"目標細項,歡迎點閱上下方連結,進一步詳細了解↓)

https://globalgoals.tw/2-zero-hunger

*關於/簡單更了解SDGs:

2060年,台灣就會沒有冬天?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什麼?| 志祺七七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剛達爾溫柔的光》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