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大二選修「報導文學與新聞寫作」和閱讀《報導文學讀本》的一些心得

*緣起:現在想起來,我是在大二上的時候讀過這本書的,因為當時我修了一門中語系的選修課程,叫做「報導文學與新聞寫作」,老師便是將這本《報導文學讀本》當作課堂讀物,讓我們大約每個星期試讀一篇。

當初會想要選修外系的「報導文學與新聞寫作」是因為,我從小最剛開始想要嘗試的便是「非虛構寫作」,而且以前大一的時候也參加過訪問老技藝店家的訪問紀實撰寫+辦展活動。

(我在2021年以前,想要用文字創作的目標,從小時候我會寫字開始就一直都是偏向想創作"非虛構寫作"的,並且我自己喜歡閱讀的也幾乎都是"非虛構主題"的書。

直到我在2021年左右開始觀察身邊的人們後發現,"小說"、"戲劇"和"繪本"其實是更多人可以直接接受的表現形式,以及開始好奇"有趣的感覺"和"有趣的意義"是什麼,所以才決定要往這方面創作和研究看看。(這段心路歷程,以後有機會再詳述看看吧(思考)))

但是我當時真的將該活動(老技藝店家的訪問紀實撰寫+辦展)的訪問和撰文"完成度零零落落"的,最後是在相對有閱歷、有經驗的隊友們的幫助和齊心協力之下,才在期限內努力生出訪問和展覽內容來的。

在這樣的曾經有參加過報導文學相關活動,但是卻進行的不太順利的情況下,我便想在時間和空堂許可下去修讀看看「報導文學與新聞寫作」的課,然後便遇到了這本書《報導文學讀本》。

報導文學讀本_taaze.png

總而言之,《報導文學讀本》是一本收錄了很多不同的社會議題相關題材和報導文學呈現巧思形式的"報導文學可觀摩範文集冊"。

當時將書中的報導文學一篇一篇讀下來,對我而言是很有啟發的。

因為僅僅是在一本書當中,我就彷彿"看見"很多個不一樣的視角和世界。

在書裡議題(痲瘋病院的世界)和形式(黑熊悲血霜滿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就有幾篇,當時我不知道自己可以使用文字的極限程度是如何的,但是我特別想試試看,將我可以有能力、有環境寫的報導文學的主題寫出來。

「報導文學與新聞寫作」課程的老師給我們讀這本書,我想,除了是讓我們有範文讀,也是想要啟發我的想法,看看我們自身,雖然還是學生,但是至少也算是個"熟悉如何使用文字"的學生吧?

老師讓我們想想,我們可以寫什麼樣的「報導文學」。

當時我考量到了自己的求學背景和當代環境,分別選了「大學生選擇重考」以及「新冠疫情下的長輩身心健康」主題來作為期中與期末作業。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節錄見)

[報導文學]重考路漫漫──是什麼讓他們寧願選擇重來一次?(我觀察到的/期中報告)

[報導文學]在家疫起活下去──疫情下長輩們在家生活的心得與困境(我觀察到的/期末作業)

在寫完之後,我的心得是,雖然我們翻閱完了《報導文學讀本》,也練習了幾篇"像是報導文學"的學生作品。但是如果我們想要創作好"報導文學",單單坐在家裡"學怎麼寫"或是"嘗試怎麼寫"是遠遠不夠的。

我相信一位好的、恰當的、能夠寫出讓人看見議題的報導文學的作者/作家,一定是會身體力行的去探查、訪問和體驗/關注他所想要撰文、表達的群體的。

他們或許是知識分子,或許是善用文字紀錄和表達的人,但是他們絕對不只是看了一些"內容深究"和"形式深究"的"報導文學寫作書"就能開始寫作"報導文學"的。

我相信他們需要離開電腦前、走出書房,去接觸和看見不一樣的群體,並且對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是有強烈的共情力和同理心的。

由於有了這樣基本的體悟,我開始了我"書本以外的體驗派"生活模式。

以前我曾經以為對於一個人來說,認真閱讀與維持住有好奇心的主動學習就是"認真體驗人生"的方式之一。(或許這句話對"整日面臨考試的學生"來說是適用的)

但事實上,逐漸長大以後的我,也逐漸學會了從脫離書本以外的世界當中學到更多。

特別是,我又是一個"想像力極差"的人XD所以能夠脫離書本學習,其實對我的人生歷練也有一定程度上形式的突破與學習。

(不知道會不會跟我以前閱讀太多"非虛構寫作"的相關書籍有關,總之我是一個非常願意"活在真實/現實世界"的人,並且總是在看見現實世界發生的很多事情,並記在心裡)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當時「報導文學與新聞寫作」的老師除了帶我們在課堂裡上課之外,也安排近五次校外參訪和一次校內講座的原因。因為她要帶著我們學會"看見"。

另外我其實超級感謝,這位課程的老師帶著我們"重讀"魯迅的《狂人日記》的。當時聽完老師對《狂人日記》的講解,我幾乎是渾身顫慄著,直接反胃想要吐。(《狂人日記》解讀後的深意,我明白後差點渾身覺得不舒適到想要將午餐吐出來)

*延伸閱讀↓(關於該堂課的魯迅狂人日記)

[心情日記]編號16_重讀魯迅〈狂人日記〉我竟背脊發涼、寒毛直豎...

最後最後,這篇文章寫到這邊~想告訴大家,如果您想要嘗試"報導文學寫作"的話,確實可以去閱讀/觀摩看看這本《報導文學讀本》,但也請記得,要去不斷的走訪和"看見"你願意接觸的群體,去共情、去經歷去感受。

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您將會為自己寫出的"報導文學"文字而感到滿足的。

讓我們一起盡情的走訪這個世界,然後持續"寫"吧~!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心情日記]編號18_喜歡寫文章的我,到底想寫什麼?記錄不是為了炫耀和取悅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