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用幼兒文學來陪孩子們一起長大:《幼兒文學 : 在文學中成長》部分閱讀心得

當初我是因為我正在幼教系的「故事團」學習"如何向幼兒講故事",所以想要知道,該如何向幼兒們呈現"幼兒故事"。

但其實當時我便已經動了想要"試試看創作繪本"的念頭了,所以才去學校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看的,想要更了解"繪本可以帶給小朋友們哪些適切的幫助"之類的。

這本書對而言在"創作兒童文學"方面的啟發,大致上是在「優秀兒童文學的必備要素」、「兒童文學文字表現手法」、「運用各種形式的文學作品」(包含韻文、童謠、寓言和民間故事之類的)、「兒童文學中的獎項」等。

在"如何說故事方面",對我有幫助的書中內容大致是「(如何)吸引兒童的注意力」、「(如何)順暢的銜接」、「故事的呈現方式」、「戲劇化的故事講法」等等。

幼兒文學.png

或許大家會好奇,關於"寫作"或是"各種形式的創作來說",閱讀、觀摩或是試著朗讀/言語呈現這些"兒童文學",對我們在寫作、創作故事方面到底可以有什麼樣的幫助嗎?

我覺得,"兒童文學"對我而言在寫作上最大的幫助是1.角色對話情緒模擬和揣摩、2.故事節奏的掌握、3.故事中角色面對衝突和抉擇的處理法、4.故事結局的收束法和完整度。

*以下我就大致簡述一下吧~這些東西讀者們也都可以在這本《幼兒文學 : 在文學中成長》當中感受/學習的到!

1.角色對話情緒模擬和揣摩

繪本中常常會出現比如"媽媽生氣的說"、"小傑滿臉笑容的邊跑邊大叫著"等等的描述情緒的文字,這一的寫作手法基本上是為了增進小朋友對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人(和他自己)的情緒而特別設置的。

在和小朋友導讀繪本的時候,我們會請小朋友念一遍"繪本上的文字",原因是想看看,當小朋友看到"某某某生氣的說"時,他會如何用語氣去表示自己對這段話的理解。

套用在我寫小說或是其他用文字呈現的作品時,我都會試著讀讀看我在文中寫的情緒對不對(沒錯!我會在檢查/校稿我的作品時,在書房中將小說中每個人的"對話台詞"大聲的唸出來XDDD)

我相信這大概也會間接導致我台詞比較不會像是機器人台詞(?)總之,希望如此......因為我總是確認過某個角色中的某個台詞是"人不會害羞唸出來/唸出來很奇怪的",才將它們寫出來~

2.故事節奏的掌握

繪本故事和兒童文學因為篇幅和文字字數的限制都是更嚴苛的(繪本的字數應要比大多數短篇小說都要短的很多),但是同時又要圖文配合、故事情節結構完整,所以整體來說給我得感覺是,故事節奏是更簡潔而緊湊的~

這就會讓我有意識的往簡潔和"故事節奏盡量完整但要緊湊"的方向去嘗試創作。(不知道大家在看我的作品時,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希望有(?)但有時候我寫得內容太過簡潔就不好了~~)

3.故事中角色面對衝突和抉擇的處理法

寓言故事中的主角們很多時候都是孩子或是少年,孩子們藉由閱讀這些"幼兒文學故事"來將故事中的主角們當作榜樣,或是得以接觸其他

其中幼兒故事中主角們的對於愛、希望與勇氣的想法、面對衝突的處理法與最終抉擇,還有討論的故事題材多樣性常常是使我感到驚嘆與敬佩的。

幼兒少年故事中的角色常常帶有義氣、衝動與無俚頭,但故事結局又往往是那麼的美好又振奮人心。也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我在設計故事中的角色衝突與抉擇時,可以更我這些方向試試呢?

4.故事結局的收束法和完整度

我必須說,閱讀相關的"兒童文學"總是能夠讓我學到很多。

很多繪本和寓言故事的結局總是會能夠讓我感覺到"原來還可以這樣寫"還有"哇天哪,這樣寫絕對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看!"的驚喜感XDD

我自己在寫國高中時期的考試作文,"如何寫好文章收尾/結局"一直是我最苦惱和最困擾的事情之一。我一直都可以寫出一個不錯的、讓人想要看下去的開頭,但是在收尾的時候,就會在形式和內容上給讀者一種收的不完整有力的感覺。

再加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我看的寫作書數量也不算少(?)但是我目前看到有特別好好講述/叮嚀我們創作者要去注意"結尾怎麼寫好"的書本內容真的好少好少......

而或許是因為兒童文學大多除了趣味之外,還會需要討論到"教育意義"的部分(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中的),而角色的結局完全會大大的影響某本兒童文學故事的教育意義,所以我目前讀到的講述創作兒童文學的書籍,都會特別注重談論到結局。

所以~~我想如果大家想要觀摩和尋找一點"故事結局如何寫"的好建議和靈感的話,我會建議去試著大量觀摩閱讀一些兒童文學~~

畢竟,閱讀兒童文學的好處也是"篇幅較為短小",可以一次觀摩幾十本,相比其他文字體裁來說,是閱讀相對不太耗時的方式~!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