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重燃生活熱情與平靜,發現書與人之間的美妙連結:紀錄片《但是還有書籍》觀後心得

網路時代及快節奏時代來臨,紙質書(實體書)產業與讀者們還有出路嗎?紀錄片《但是還有書籍》以實際採訪與探究編輯、文學翻譯、書店、繪本作家、書封設計師、說書人等人的形式,提供給這個時代"依書而活"的人們一些新的想法、出路與省思。

整部紀錄片溫馨的基調及富有涵養體悟的內容,再加上與我成長際遇貼合,使我本人一看這紀錄片就停不下來~!

紀錄片《但是還有書籍》第一季總共有五集,每集約30分鐘,五集都可以在嗶哩嗶哩網站上收看全集正版,五集主題分別為:1.書海編舟記、2.二手書的奇幻漂流、3.繪本中的奇妙世界、4.設計師的紙上王國、5.快閱讀時代

以下我會一一介紹每集的主題及心得😊~

但是還有書籍_嗶哩嗶哩紀錄片_截圖.png

1.書海編舟記

「小說家是上帝,編輯是雜役。」

本集採訪純文學出版社編輯及西班牙文學翻譯家的故事。編輯四十年如一日的校稿與推書,因而說出了「小說家是上帝,編輯是雜役。」的感嘆,若不是對文字的熱愛與匠人精神的堅持,有誰甘願"為文字"做雜役幾十年?

而翻譯文學家關在家裡翻譯時需要的耐心與孤獨、忙到焦頭爛額,書籍出版後有人叫好,有人批評...他們日復一日和文字纏鬥著,與自己較勁,雖痛苦但也無與倫比的快樂著。

對每一位讀者而言,看完這集你會忽然警醒起來自己書架上的那些書籍與翻譯文學,是集齊了多少人集之力、多少時間心力才得以交到我們手上。正是因為有他們這些看似不切實際卻又最為實際的埋頭付出,我們才能享受這些生活中的精神食糧、依書而活,使我敬畏與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2.二手書的奇幻漂流

這集當中攝影團隊來到了知名老字號二手書店「舊香居」。我看著這集當中螢幕裡滿滿的都是書(整個書店地下室都是書),使我不自覺吞了吞口水,真的忍不住好生羨慕。隔著螢幕我都能想像的到那種四周空氣中都是書香的感覺,窩在比自己還要高的書堆中,看一下午的書,天哪!!

本集的主角是"二手書",講了二手書的奇幻漂流(多次易主、重生並再次創造價值)、收藏及其時代、歷史意義價值,甚至也有轉賣幾次二收書後在偶然相遇的緣分,真可謂妙不可言。

我自己是有在買賣二手書的,不過基本上完全是價格/經濟考量。我自己對於書籍是沒有收藏慾望的,但看完本集紀錄片後,我也更加願意及能夠理解這些愛書人的收藏行為。而大家都說,其實賣二手書的心情,都是一種分享與託付的心態。

讓我也開始想,能不能有一天,我也來寫下那些自己與書本之間曾經相遇又分開的故事呢?

本集後半段提及一對假日就會載書與人分享(開車載書當作"移動書店")的夫妻,他們到各地擺書攤,讓書發揮它能夠被人翻閱的價值,以及與當地人因書而產生連結,也使我對自己省思很多。甚至覺得自己現在雖然喜歡看書,但卻覺得有點慚愧...也因此這集是五集中,對我而言最有觸動的一集

3.繪本中的奇妙世界

「繪本是打通成人世界與兒童世界的通道。」

本集拜訪了兩位創作風格迥異的繪本作家,分享他們的創作動機、世界觀與創作理念,欣賞許多匠心獨具的繪本也使我大開眼界、意猶未盡

影片後半段訪問一位幼教的"說故事"老師,"說故事"這項活動在台灣也有(應該說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地區都有),有點類似集體的繪本導讀,不過因為是導讀給孩子聽,所以形式上更有趣活潑一點~!

幼教老師在鼓勵孩子與推廣繪本閱讀上有許多小巧思,讓身為教育系學生的我十分感動,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集喔~!

4.設計師的紙上王國

看了這集我發現自己對美感好像沒有天賦哈哈哈🤣

這集拜訪了那些從零開始生出、確立了書本封面的人們,他們是書封設計師。書封的靈感來源很多元,可以從書中內容見招拆招,也可以從作者生平去凝結精華。聽一聽紀錄片中的"書封設計師"都是怎麼想的,可以有一些啟發。

同時也講述一本書的價值其實不只是內容,還有書封、書的紙質與設計等,影片後半段採訪一位用高級稀有木材印製書集和書外殼的人。這也讓我開始思考,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紙質書/實體書的價值和銷售出路,確實將會更偏"獨特"、充滿書香的閱讀體驗以及收藏價值一點吧!

5.快閱讀時代

這集也使我反思很多,主要講的是在這個網路和媒體都如此發達的年代,實體書還有人閱讀嗎?實體書店還有人逛嘛?有!!以對岸來說,地鐵上多的是不期而遇的許多紙質書讀書人!!很多愛書人還是會時不時逛逛書店~

其實以我自身的閱讀習慣來說,通勤時間確實就是我的閱讀時間。每次當我冬天早起時心情都會容易不太好,但這時候只要提醒自己、說服自己去想"早起是為了在捷運上讀更多書",就會使我覺得今早一切委屈都值得了XD之後本集也講了不同形式的閱讀(走讀)及討論式、聚會式的閱讀,將會帶來不同啟發與火花~!

*結語:

我在標題當中寫說《但是還有書籍》是一部可以幫助我們"重燃生活熱情與平靜,發現書與人之間的美妙連結"的紀錄片,我覺得這一點也不算過譽。

我想問大家說,你是否曾經因為學校從小到大只會叫我們"讀書、讀書、讀書"而開始討厭閱讀書籍呢?而我們在這部紀錄片裡看到的,其實全都是"書籍所帶給這個世界的光明面"。那些"依書而活"的人,也全都展現出堅毅而頑強,甚至是擇善固執、善解人意的特質。

我想和大家說,我們在學校中閱讀的教科書,僅僅是萬千書籍體裁中的一部分,世界上還有許多書籍值得我們去挖掘與將其當作生活中的美好去體悟。紀錄片當中的這些就是證據,正是因為《但是還有書籍》,這些大時代中的小人物變的生命輪廓與個性都鮮明了起來。

請問您願意,再相信這些人說的《但是還有書籍》一次嗎?歡迎您去看看這部記錄片~!得益於網路,在這個時代,我們總能在閱讀之後找到彼此、看見彼此😊包含這部紀錄片與眾多書籍~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日日是好日》閱讀心得/筆記──無論什麼日子,專注當下,盡情玩味其中就好/茶道教我的事

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活出意義來》閱讀心得筆記

[心情日記]編號22_習慣看實體書的我,對電子書是怎麼想的?(電子書v.s.實體書,讀者的考量)

想知道將閱讀當作生活/興趣的人在想什麼嗎?《讀癮者的告解》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一本愛讀小說的人的隨筆《如何閱讀一本小說及其他》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