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7部澳洲影集片單分享計畫拯救多益聽力測驗,總有一部適合你/妳!(不完整片單,歡迎留言分享交流補充(超感恩))

眾所周知,目前現行的多益測驗聽力考題總共有四種口音,分別為美式口音、英式口音、澳洲口音和加拿大口音。

其中不乏在做題時因為澳洲口音而感到困擾的考生,實不相瞞,我也是其中之一XD

因此今天我想在此和大家分享我準備多益測驗時默默收集出來的澳洲影集推薦片單,希望可以藉由觀看影集搭配練習題來更加習慣生活中有澳洲口音,或抓到一些聆聽和口說澳洲口音時的特徵習慣。

而經過實測後,我僅僅是看完一部澳洲影集後就大致抓到習慣了,我想這個方法算是可行且有效的。

以我的個人觀感來說,我覺得澳洲口音在口說母音時,發音都不會特別用力清晰,反而會有一種唸有母音單字時「嘴巴噘起來發音」或說是「把母音含在嘴巴裡」的感覺,母音聽起來發音很輕且悶悶的。

尾音也常連在一起說或聲音收在嘴巴裡(但情況比較不明顯),因此我聆聽時有時會為此感到困惑。

在我習慣聆聽這樣的發音規律後,確實在聽力做題時沒有感到那麼慌張了。(我話是這樣說,但還是想請大家看影集自己體會)

以下是當時收集到的澳洲影集片單分享,排名不分先後,注意選喜歡的類型就好──

(我原本是想要至少看兩部的,但沒想到我看了第一部就習慣口音了,以下片單以後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想要補看,好啦不管如何,將片單分享給大家,祝大家也都在自己的第一部澳洲影集就習慣澳洲口音規律XD)

1. 《戴洛奇小镇》 第一季 Deadloch Season 1 (2023)

[預告片] Deadloch | Prime Video | Trailer Police Comedy

主線故事是一位女性警長和一位女性偵探互相搭配去斷案連環凶殺案,於故事主線劇情中巧妙的融入性別議題、海邊漁村生活、澳洲南北文化觀念差異與種族議題等元素。

總共八集,每一集都會在辦案過程中適時加入日常無俚頭的喜劇片段,並且在接近收尾時提示進一步的線索或反轉,再加上澳洲漁村海灘的美麗風光,我覺得就算不是澳洲影集,也是一部是值得推薦的影集。

但我個人覺得當中的性別議題、口語髒話和屍體鏡頭有時候比較直接一點,我會比較不建議青少年觀看,如果是成年人我就覺得還好。

另外由於是2023年的影集,所以角色的生活觀念與方式其實很有現代感,看著非常舒服,我想這是今天推薦的其他幾部影集比較沒有的特徵。

[值得一提的是,豆瓣評分也相當高(圖片來源)]

戴洛奇小鎮第一季Deadloch Season 1 (2023)_豆瓣.png

2. 《費雪小姐探案集》 Miss Fisher's Murder Mysteries [第一季2012 第二季2013 第三季2015]

[預告片] Acorn TV Exclusive | Miss Fisher's Murder Mysteries | Official Trailer

喜歡典雅服飾的讀者們,建議不要錯過這部澳洲影集喔!

以推理小說當作故事和人設基底,背景設定於1920年代的澳洲雪梨,描述一位有錢人家優雅世故但又不失善良同理心的大小姐費雪,於日常生活中協助警員探案的故事,目前為止總共有三季。

劇中的常駐主角和配角在性格上多有討喜可愛之處,同時也都頗有飽滿的背景故事與個人生活,於2024年後的現在再去看這1920年代發生的推理故事去探索那個年代,實是別有一番韻味。

事實上不管是以現在還是故事裡的年代標準來看,主角費雪小姐都是一位相當有魅力的女性,不僅聰明有錢漂亮,必要時又能充滿魄力和膽大心細,更能體諒包容和關心諸多作為故事元素的社會多元相關議題。

而影集在敘事方面於主角團間的默契相處與辦案進度兩條線戲份幾乎是並進的,兩者取得一個相當的平衡,使得總體來說這部戲演的更像是「費雪小姐和她的小夥伴日常」,並不會像一些辦案劇那樣一直整日只有探案探案探案或身邊一直無故有死者而給人恐懼的感覺XD

[在澳洲當地收視率很不錯,也因此拍了三季,豆瓣評分也一直相當不錯(圖片來源)]

費雪小姐探案集第一季Miss Fisher%5Cs Murder Mysteries Season 1 (2012)_豆瓣.png

3. 《人生闖蕩日記》Why Are You Like This (2018)

[預告片]Why Are You Like This | Official Trailer

這是一部優雅又趣味的諷刺種族議題和性別議題滿點的都市喜劇,故事描述三位生活在澳洲墨爾本的年輕人米雅佩妮奧斯汀試圖按照自己都沒意識到的偏激搞笑方式理解世界和努力在現實的大城市生活中尋找自我與認同的故事,許多情節都讓觀影者們感到又好氣又好笑。

影集當中對於刻板印象的呈現和利用真的是淋漓盡致,但因為觀影者們很明顯知道劇組正在很認真的開玩笑,所以幾乎不會有被冒犯到的感覺,只是會忍不住在螢幕面前對劇情哈哈大笑。

劇中的刻板印象包含男同性戀的一些招牌動作、強迫他人不能對特定群體有偏見結果自己反而對另外的群體充滿偏見,另外還有痛斥對方上司沒有同理心並種族主義,結果之後也用自己的價值觀超級缺乏同理心的情節XD

我對本劇的想法,是覺得整體情節很像是看到一群年輕人試圖按照自己的意思整頓職場或向世界表達意見,但有些太過相信自己結果反而踏入誤區到簡直需要被整頓,幸好最後身邊的其他人都選擇不繼續計較的故事。

(當然這部分有些過於童話和胡鬧了,但這就是本故事的基調,大家都不是壞人,只是偶爾會有點壞掉的人罷了(笑))

如果大家閱讀到這裡覺得有些好奇,並且也能接受主角們有些壞掉的行為的話,那麼推薦這部澳洲影集!

[圖片來源]

人生闖蕩日記_Why Are You Like This (2018).png

4.《請喜歡我》Please Like Me [第一季2013 第二季2014 第三季2015 第四季2016]

[預告片]Watch Seasons 1-4 of Please Like Me • On Hulu

這是一個同性戀相關題材的澳洲影集,總共有四季。

主要描述一名為喬希(Josh)的青年在某天忽然被當時的女友直言不諱「其實是個男同性戀」後開始困惑自己真正的性向,並以這件性向困惑事件為引子,讓其進一步去面對生活中的大大小小有關友情、親情、愛情和自我認同自我了解議題的故事。

依據網路上目前的評價言論來說,這部劇讓人感到想一看再看的原因有很多,有主角生活中以小見大所引起的諸多共鳴、與人之間的相互依偎,有千古難題般的情劫與自我認同,更有在亂糟糟細水長流生活中的那股陽光向上和依然堅強。

對本劇的整體架構來說,同性議題與情愛是引子、是重點但不是全部,主角日常要面對的是他當下的生活和未來整個人生。

我想或許就是如此,才能夠讓過去有類似經歷和沒有類似經歷的觀眾們都不經意地重新審視了一下自己的身邊與生活方式吧。

人生中的情感有很多種,友情、親情和愛情我們都值得擁有,但經營這些需要一定的經驗和智慧。這當中需要發現和正視自己的情感需求,了解自己、表達自己並且了解他人。

相信雖然人與人之間或許不一定能在思想交流上達成共識,或是一路陪伴到老,但是緣分仍舊值得我們珍惜並認真享受當下。

[總共四季的豆瓣評分都看來相當不錯(圖片來源)]

請喜欢我 第一季 Please Like Me Season 1 (2013)_豆瓣.png

5. 《偵探人生》My Life Is Murder [第一季2019 第二季2021 第三季2022]

[預告片]Acorn TV Exclusive | My Life is Murder | Official Trailer

故事描述一位退休女警察的日常偵探生活,故事背景於墨爾本,女主設定喪夫無子女,探案就是她的興趣日常。

全劇有一種慵懶自信又游刃有餘的敘事、配樂和運鏡風格,墨爾本的街景也很漂亮,適合在休閒的時候收看。

[圖片來源]

偵探人生第一季My Life Is Murder Season 1 (2019)_豆瓣.png

6. 《墨爾本風雲》 Underbelly  [第一季2008 第二季2009 第三季2010 第四季2011 第五季2012 第六季2013]

講述的是澳洲黑幫的故事,並且為真實事件改編,內容部分有比較明顯的紅色與黃色,因此不建議未成年人觀看。

但以澳洲影集來說算是經典眾星雲集的大製作,如果想要朝聖或對黑幫影集有興趣的成年讀者們可以看看。

墨爾本風雲第一季Underbelly Season 1 (2008)_豆瓣.png

[圖片來源]

7. 《亡命陌生人》 Wanted  [第一季2016 第二季2017 第三季2018]

[預告片]Wanted Season 1 | Trailer

劇情描述兩位女主角陰錯陽差被捲入毒品交易貪污案,情急之下只好一路開著車子穿越澳洲邊逃邊保護自己而所經歷到的驚心動魄故事,期間兩位角色也一步步於故事中有所成長轉變並建立友誼默契。

片中拍攝有大量澳洲獨特的風光值得一看,劇情也精彩不冷場又不時腦洞大開,推薦給大家。

[圖片來源]

亡命陌生人第一季Wanted Season 1 (2016)_豆瓣.png

*小結語:

終於將本文內容的片單一一介紹完了,感覺有點累啊XD(希望大家覺得今天這篇文的推薦還可以~~)

下一次想和大家介紹加拿大口音的相關片單,敬請期待~!祝大家多益都考高高分喔!!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