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一本見他人迷茫轉化自身迷茫的青少年時期傳記《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閱讀心得小記

我從小時候就比較有在看傳記類書籍,對於傳記類題材是還蠻有興趣的。

但這本《最貧窮的哈佛女孩》對一個青少年來說真的太厚了!導致我讀這本書從國中一路讀到高中,但我真心覺得如果青少年們吃的下這本書的篇幅量,真心建議可以在十幾歲的時候完整閱讀看看,應該是會獲益良多。

(實在吃不下這本的篇幅量,也可以看電影版傳記故事,電影名稱對岸翻譯叫做《風雨哈佛路》)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_taaze.png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作者為莉姿.茉內(Liz Murray),書中講述了她如何從極端貧困和家庭破碎的背景中崛起,最終成功進入哈佛大學的勵志感人故事。

這本書不僅是對個人奮鬥和成長的真實記錄,也揭示了社會底層的生活狀況和教育的重要性。

她在一個貧困家庭中成長,父母都是吸毒者,生活極其困難。

甚至也曾在求學途中因為家中混亂的情況、不良的衛生習慣等形象而遭受校園霸凌加排擠。

因為體會不到家庭的溫暖與生活的意義,她曾經輟學,但後來又回到校園,一邊艱難的打工養活自己一邊用兩年的時間修完四年的課程,最終獲得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就讀。

而在成名後,她亦不忘初心,在四處演說給予他人鼓勵的同時,也在持續的幫助與她可能有相同經歷的人。

我會建議這本書給青少年看,是因為我相信故事中作者生活中的迷茫,能夠讓青少年讀者們產生同理心、社會關懷的心,進而也能夠轉化自身青春的迷茫。

我不一定建議大學生以後的讀者閱讀,是因為我們這時候看社會問題的角度與體會往往已經不一樣了。

因為社會體制的問題,生活中有諸多的無奈。

事實上,如果沒有人出生貧窮,我們就不需要也不會有這些跨越階層的勵志故事。

實現跨越階層並非問題現象的核心,為什麼我們必須異常努力才能產生跨越階層的可能,反而是故事中十分值得探討的部分。

如果世間沒有天生的不公平,沒有智力、人格、體能上的差異或障礙,那麼努力或許是人與人之間唯一決定成就與否的因素,但在現實生活中,就顯然不是這樣。

獲得好的學歷,例如進入哈佛,不是你人生的終點,也不該是你人生最值得分享的最大成就,不然你人生最多成就也就到此為止了。

它可以某種程度上代表妳的努力和妳的才能,卻限制不了也概括不了完整的妳未來整個人生幾十年將可以擁有的潛力。

以上這些或許不是青少年讀者在閱讀本書時可以理解或關注到的問題層面,但這本書中的故事,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特殊時期中需要的故事。

這是一個尋找自我、實現自我和以愛知名圓融自洽的生活的故事。

在此將這本書《最貧窮的哈佛女孩》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在不同年齡階段在同一個故事中發現自己需要的和想要的!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成為教授後,那些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問題」《學術這條路》閱讀心得小記

6本書認識約翰杜威(John Dewey)的思想與行動(已出版的繁體中文書)!教育哲學/實用主義

教學專業進化之路解析之《教學專業Update》閱讀心得小記

請以你/妳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對待我!《青春期父母求生指南》閱讀心得小記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