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成為教授後,那些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問題」《學術這條路》閱讀心得小記

不知道大家對「成為教授」的工作或道路有哪些想像?

本書主要在討論未來以及現在的學術界/大學任教者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社會現象,例如因應少子化浪潮,勢必得關閉部分校園或榮譽退休教授們,教授正職缺也會相對減少,還有一些學校企圖用大量的行政兼職工作逼退教授們的現象等。

如果您是正在念大學的學生,想關心身邊的教授們生活中可能會有哪些阻礙,或是以後有想要邁進教授職位和學術界的打算,都很推薦閱讀這本《學術這條路》

學續這條路_taaze.png

大概是去年我也向大家介紹過另外一本討論高教師資危機的一本書,叫做《兼任下流:流浪博士何處去?》,我也覺得很合適搭配再一起看。

該書內容討論的是大學兼職講師數量越來越多的如今,可能會影響高等教育的品質等的社會現象。

*延伸閱讀→一所大學的師資好不好,該如何判斷呢?《兼任下流:流浪博士何處去?》閱讀心得小記

《學術這條路》內容特別的地方是,這本書本身就是有擔任教授經驗的人書寫的。

並且訪問多位資深的教授(當然也有訪問新一代的年輕教授),可以從訪問的內容中很明顯看出來世代差異、時代差異和性別差異等。

也能很清楚的看到教授處於不同生命階段會有的各自的困境和迷茫,有的是育兒,有的是研究政策限制的改變使研究主題不得不轉向或放棄,有的是薪資和退休金被砍因此需要去額外兼職來養家活口。

如果您是正在讀大學或學習教育相關領域專業的學生,或許書中的許多社會現象與討論,都會覺得並不陌生。

我想這就是社會學的魅力吧!並不陌生並不太表就是正常現象,質疑一切、挖掘一切並想辦法呈現,我想這某種程度也是學術精神的一種體現。

(很多時候,那些當初會令人感到訝異的不舒適和非公平公正的事情,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就一步步地緩慢發生了,因而讓我們形成了一種好像本來這樣的現象就應該存在的錯覺(攤手)這時候我們可以轉頭望向~社會學~~)

為此~很推薦大家去閱讀這本書《學術這條路》!燃燒吧學術魂!(嗯?!XD)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過勞換來的便利,難道不應該反思嗎?《萬能店員》閱讀心得小記

青少年和大人之間的區別是?不只有年齡,還有生活經驗的累積與社會運行的理解《現實社會就是這樣,別活在自己的想像!》閱讀心得筆記

法律有它的侷限,但我們是人,總得以人為本的去努力一點什麼《那18張傳票》閱讀心得小記

NG工作檢測器之《你的工作該耍廢, 還是值得拚?》閱讀心得小記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學術這條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