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最前面:
改制後的學測寫作在考什麼??考考生在短時間之內的題意判讀,與有條理、有邏輯的寫出自己的想法。

一、請先閱讀劉繼榮先生的〈家有中等生〉一文,依題目要求寫一篇文章。節錄:

      這世間有多少人,年少時渴望成為英雄,最終卻成了煙火紅塵裡的平凡人,終其一生都不能釋懷。如果健康、如果快樂,如果,沒有違背自己的心意,我們的孩子,又何妨做一個善良的普通人。

        長大成人後,她不會是最耀眼的那一個,她也許會是──賢淑的妻子、溫柔的母親,或者是熱心的同事、和善的鄰居。在那些漫長的歲月裡,她都能安然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作為父母,還想為孩子祈求怎樣的未來呢?

(題目來源:

華逵(高中) 學測大神通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全真模擬考)

 

◎文/小葉白筆

        坐在路邊鼓掌,其實也很好

       小的時候,我曾經認真的想過,自己如果喜歡音樂的話,要不要努力努力,以後當個音樂家呢?後來我的鋼琴老師告訴我:「其實妳年紀還小,不急著想明白也不要緊。只是有句話想告訴妳:『當音樂家不容易。』不容易是因為我們沒有這麼多舞台可以站,也不需要這麼多舞台。而我們更需要的,是那些願意給予掌聲和鮮花的人。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彼此缺一不可。

      幼年時期聽到的這句話,對我人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成長路上,我不斷的疑問過,人一定要以功成名就為努力目標,才是實現自己的價值嗎?我想,依自己的能力,過符合自己能力的生活不好嗎?每個不同能力的人,都還是擁有快樂的權利的。

      工作是職場的一種角色扮演,有人工作是為了實現夢想,有人工作是為了獲得理想的生活方式,還有人工作是為了賺大錢。遠大也好,平凡也好,每個人要走的路都不一樣,適合的路也不一樣。沒有人需要在意任何來自他人的俯視,人生最可貴的是「找到自己」。

      忠於自己,將生活過得鮮活有序,身為一個普通人,這就是一種成功。世上沒有完人,所以我們就算是那個在自己專業路上發光發熱、接受掌聲的人,面對其他領域,也只能坐在路邊,學會給予其他人鮮花和掌聲。

      有一首歌叫做「平凡之路」,我覺得歌詞極好,甚是喜歡。「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轉眼都飄散如煙;我曾經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我很佩服劉繼榮先生的女兒能在小小年紀就具有這樣通透的心性──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也不為世俗的各方聲音所困。

       人各有志,也各有各的人生需要經歷,我想這世間最痛苦的事便是「求不得」(得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最後我想祝想成為英雄的人、想因為平凡而顯得閃耀的人們,最終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永遠不要忘記,不管如何,我們會是坐在路邊,為其它專業領域鼓掌的那個人。

(完)

 

全文寫於2019.11.24,祝福大家學測順利XD~~

 

相關文章:

致110年想重考學測的戰士們的一封信:面對「素養」考題和重考風險,你準備好了嗎?

[經驗分享]那一年我的西湖射箭場初體驗──體驗傳統弓射擊與刺激的弓箭生存戰

[學測國寫練習]改制後的學測寫作在考什麼??我讀〈家有中等生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