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計畫〕四大記憶方法.png
**前情提要**(為何會有本文??)
我某位和我同年級的可愛筆友寫信詢問我的讀書「記憶」方法XD
希望本文同樣能夠默默幫助到點閱這篇文章的你/妳XD
 
**以下正文~開始~
我以前認識的同學,讀書的「記憶」方法大致分為四種:
一是「聽」二是「寫」(默寫)
三是「看」(默背)四是「圖像記憶」
 
這四種方法,你需要自己測試哪種方法適合你!!像我自己經過測試,國小和國中時覺得自己「寫」跟「看」比較適合,國高中以後發現我更喜歡「聽力」學習(但僅限文科),有時候搭配一點「圖像記憶」。
 
測試方法就是,你把一直記不起來的內容分別用四種方法都試試看,評估哪一種方法最容易記起來、記憶最長久~~
「聽」是把內容錄音(這樣可以重複聽),或是上課需要專心聽老師講課(朗誦等等);
 
「寫」是把觀念的關鍵字都用筆寫過幾遍、或邊讀邊寫,需要自己整理一份筆記,而不是在課本上畫線而已;
 
「看」是看的時候一直在心中默念、並反覆的想要記入腦袋,可以搭配畫線(用手來控制專注力),
不一定全部背,但關鍵字要知道;
 
「圖像記憶」分兩種,一種是真的讀了文字,然後在腦袋裡聯想成圖畫,方便記憶,另一種就是實際畫成圖,不一定是畫成卡通之類的,也可以是樹狀圖(需要分類的事物)、數線圖(年代表)、圓餅圖(百分之多少)……。我個人有時候喜歡畫圖,因為比較有趣~~
 
**一個觀念:
看書不能只看一遍,而且看書也不是只是「看書」!!如果只是看得懂文字,但是沒有記憶點的話,那就不算看書有看進去~~~
 
考試前把書讀熟的人,都至少看了2-3遍以上,我身邊還有同學一個科目讀5遍的,但是記得最起碼每一次看都要有記憶點!!
 
不要緊張,只要用對方法,這其實沒有很難,而已通常看第一遍最難、最花時間、記憶力還可能很差,通常看第二遍的記憶力會大增,之前不懂的觀念還可能第二遍就懂了!!如果觀念真的還不懂,記得與人討論,或問老師。
 
**相關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讀書計畫〕四大記憶方法──聽、寫、看、圖像記憶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