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人,七種慾望,七種迥然不同的價值觀,奏出一首首命運交纏、彼此消費和吞噬的黑夜旋律。」

七宗罪分別是傲慢、貪婪、色慾、忌妒、暴食、憤怒和怠惰。

**我認為本小說內容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因本書某些文字過於現實、敘事基調過於黑暗,對未成年人的價值觀成形或許會容易產生偏差,成年人也請謹慎觀看**

《黑夜旋律》閱讀心得──充斥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網路世界,是如何的暗潮洶湧呢_致敬電影《七宗罪》_封面.jpg

1. Sony篇:

應是代表傲慢

「給他一段旋律,十居其九可以告訴你是哪一首名曲的哪一章節,然而,打從心裡他很清楚,對脫離群眾和高深難明的古典音樂,自己半點興趣也沒有。如果世界只剩下他一個人,他絕不會碰這些東西。一切不過是一場遊戲,一種手段。」(第58頁)

Sony是一個不足30歲的年輕人,在科技公司上班,善用人性、善用科技、善用心理學來搞銷售,生活中也常為了追求快、追求刺激、追求體面時尚而濫用高科技產品。

他在意自己的面子,會去購買最高貴、最流行的品種小狗,卻也會在小狗風潮退流行後,毫不留情的將其丟棄,他活在世上的一切,名利、名牌、聽音樂卻不懂音樂,只為讓自己顯得高貴。

那一天,他在咖啡廳遇到了一個年齡成謎的神祕女子Medina,萍水相逢卻為其深深著迷,進而與這神秘女子開啟了一段驚天動地的露水情緣…

 

2.奈美篇:

代表暴食

明明不是易胖體質,但奈美卻一直不定期復胖,只因為它控制不了自己的口腹之慾。後來她在現代高科技的輔助下,砸大錢在身體裡安置了「奈米機器人」,但…

看到故事後半段,反而覺得奈美有點可憐,她雖然貪吃,但她似乎無法克制自己,一旦克制便會萬分難過。

就像我也覺得很容易生氣的人很可憐,生氣傷身,但是我認為一部分的生氣習慣(莫名來情緒)真的是天生的,不生氣,心裡就難受,就像是生理的本能,永遠拿得起、放不下…

 

3.Medina篇:

代表色慾

一位從外表看年齡成謎的神祕女子,不願成家,也不願有固定的男女關係,只為能長期與不同男人豔遇、夜夜笙歌,無肉不歡。花費半生的積蓄做醫美來維持自己的外貌,已年近五十歲,卻冒若尚未而立之年。

當我看到劇情設定當中,Medina在年輕時曾生過一個孩子時,我就一直很緊張的在心裡叨唸,到底她會以什麼樣的機緣巧合遇到她的兒子呢?沒想到啊沒想到,最後他們母子以我能想像的最糟糕的方式相遇了…

 

4.老林篇:

應是代表憤怒

這是動態知識的時代。知識不必印在書本上。知識是活的,動態的,不斷更新的。今日的知識打倒昨日的知識。書本上的知識,只屬於昨日,在今天已經死去…」

故事的開始就是三十年小林書店準備要歇業的最後一天,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整條書店街上的書店倒的倒,歇業的歇業,今夜,小林書店也不例外。老林一個人在黑夜裡行走,心中充滿惆悵。

自詡為文化人老林,老年的時候卻不得已生活在一個人人不再看書,而是看圖片、看影片的時代。書店關門後,老林本以為自己會和家中老父相依為命,沒落而孤單的度過下半個人生…

這時,一個神祕犯罪組織高舉「反國際化」、「反國際化剝削」的名義大旗來挖腳老林老林的將來又該何去何從呢?他要替天行道,用書本、用紙張、用鋼筆,這一次他憤怒了!他要執行自己心中的正義!用自己的方式!

《黑夜旋律》_致敬《七宗罪》_封底.jpg

5.電影男篇:

應是代表怠惰

「已有快一星期沒離開家門,要不是冰箱裡空空如也,他才不會走到樓下這家他不喜歡的便利店。」

作為一個御宅族青年,電影男在書中剛出場時身著蝙蝠俠圖案的大衣、帶著藍芽耳機,匆匆忙的從便利超商買了兩大袋食物,碰巧在路上撞斷了手上拿著書店舊招牌的老林。

**我曾經疑惑過書中各個角色的生活經驗雖然有交集,但究竟大家的時間線是不是同一個?但看到小說中間的片段,我發現是我多慮了。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當中的主角,也有各自存在其他生活中的配角,而同時也會是其他主角們故事裡的配角。重要的是,這些故事是同時進行,層層交疊、相互影響的~

**這是我覺得所有七個角色當中,私底下生活的最病態、最沒有自制力的人,在我的觀念裡,這種人明明是受過新世代國民義務教育的,但,明明好手好腳的,卻幾乎從裡到外、從心理開始「廢」到了腳底~

沒有殺人放火,但是這個人真的「爛」了…

每天窩在家裡看電影、打/飛/機、吃泡麵、足不出戶,在網路上做一些沒有知識評論,就自詡為電影大神…用不正當的方式腦補女性,除了網路就沒其他生活…

然後~然後~他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了Alexa,一段心路歷程的全新故事準備開始~

 

6.Alexa篇:

或許代表貪婪

試圖透過交友軟體來尋找不勞而獲的速食愛情,不願意長期經營與付出,只想不切實際的找到自己一拍即合的如意郎君。

我依然認為Alexa想要快速尋找完美對象,卻不願意努力經營的態度不太可取。能夠遇到一個適合的人,時機、機緣都很重要,還有你會在生活圈遇到什麼眼界的人,自己的眼界也很重要…

Alexa自己一個初出茅廬的銷售實習生,不想著如何增加自己的價值,只想透過他人來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我覺得這實在不是一個二十出頭歲年輕人可以有的人生態度~

在我的觀念裡,人要先自重,別人才會尊重你吧!(同時你尊重別人,別人也才會尊重你啊)🤔

當你把多金的男性當成一種婚姻市場當中的「物品」時,那麼…你也不要怪對方也把女性當作「物品」了吧…

唉…在妳把男性當作競價物品的同時,還想要浪漫和「愛情」?但是同樣將女性當作物品的男人,此時,只想著晚上的時候帶妳回家…(默)

 

7.黑帝篇:

代表忌妒

為了保住自己剛剛正在上升的「遊戲設計師大佬」的地位,他間接用計逼死了設計遊戲的天才後起之秀「七天使」。這支故事線是我覺得七個主角裡「人物塑造」及情節相對薄弱的,但黑帝最後的結局,卻是最讓我感到惆悵的…他死了,是自殺的。(沒有很震撼的自殺,所以我只覺得惆悵>震驚)

當他絞盡腦汁的想逼死「七天使」,還有當他終於大功告成的逼死「七天使」時那種瘋狂心裡爽的內心活動,都讓我不寒而慄,甚至使我渾身發抖,他讓我發現一個表面在笑的人,內心到底可以多邪惡…

 

**總結:

這本書是我從學校圖書領回來的贈書~

以藝文小說來說,我覺得內容及牽涉題材都很廣泛又豐富,這是有獲得九歌文學獎的作品,評審對作品的評價也很不錯!!

至於在本書的文末賞析當中,作者也說了,自己寫這篇小說,有一點致敬電影《七宗罪》的意味。

呃…我覺得喜歡末日(末世)題材或是窺探人性黑暗面題材的朋友們,歡迎來看看這本書~~

還是那句話~

**我認為本小說內容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因本書某些文字過於現實、敘事基調過於黑暗,對未成年人的價值觀成形或許會容易產生偏差,成年人也請謹慎觀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師大公園地下社會》閱讀心得──看遊走於黑白兩道的休學青年破案/MIT的台灣味偵探

[2019陸劇]《大宋少年志》觀後心得之元仲辛X趙簡──不死不屈勢均力敵的神仙愛情/辛趙不宣/七齋六子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和博客來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博客來之電子書、實體書皆可**
網址點這→
博客來: 《黑夜旋律》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