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緣起

前兩天我聽到一則笑話:一個現年七十幾歲的奶奶跟我說,以前她老公在她產檢後得知第一胎孩子是女孩時,做出的反應是準備用“吞蛋糕”的方式將自己噎死…😅

※珍愛生命※

是因為老公認為女孩太難顧、太難養了,要時時擔心這擔心那,他寧願選擇自己噎死也不想經歷這些“養女兒過程中的可怕磨難”。

然而這個故事的結局當然是…第一胎生出來後發現竟然是──男孩😂

關於這個故事的笑點,我完全將焦點放在“吞蛋糕噎死”這點上😅

今年的父親節快到了,今天我也想談談從小到大父親對我的想法,還有我對父親的想法~🤔

 

父親的想法──我的受胎到出生時期

我的想法是,由於我父母的第一胎生了一個男孩(我哥哥),又計畫此生只生兩個小孩,所以自然可能會希望小孩有男有女,第二胎還是會期待一下是不是女寶🤔

我當然沒有自己胚胎時期的記憶啦XDD(廢話)關於我受胎後到出生時的事情,與我父親直接有關的,我大致聽說過三件事:

1.某次媽媽做完產檢後得知我是女孩,父親高興的去菜市場買水果,說要讓我媽生一個有漂亮皮膚的女寶寶。

2.我剛出生後我爸抱著我看,覺得自己就像在照鏡子一樣,我倆五官長的很像,讓他倍感親切。雖然我爸原本的想法是,生一個跟我媽一樣漂亮的女寶寶,我覺得這個期望算是沒有達成了吧🤔

3.我的名字是算命來的,算命還算出了一個“古字”,古到我父母兩個人都沒有看過這個“古字”。後來父親去台北市南陽街的書局翻字典,覺得這是個“好字”,就幫我選定了這個名字😊

長大以後我也很喜歡這個名字,這要謝謝我爸媽👍

 

父親在我童年中扮演的角色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寫過一篇作文題目叫做《我的家人》,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我在作文裡形容父親是個每天早出晚歸辛苦工作的人。

每天我早上上學前他還沒起床,但到了晚上我躺床上睡覺時他卻還沒回家,這導致平日我基本上見不到他,然而好不容易到了假日,爸爸又累倒在睡覺~

小時候我甚至在作文裡寫道“我爸爸的興趣是睡覺!”因為這是我親眼所見的,我爸爸在工作以外在閒暇時間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睡~覺~(平時工作太累了,睡眠不足啊嘆😫)

我是我們家老么,自從我出生後,爸爸因為升遷所以工作壓力就增大,更加沒有時間跟我相處,所以童年時期“我跟他不熟”🤔

說到這我覺得必須提一下我童年中的另一位父親──我哥哥。我哥哥與我的日常相處,算是填補了我童年中少有父親陪伴的空缺🤔

不知道大家覺得父親在孩子童年中是佔據著怎麼樣的地位呢?我覺得對於女兒來說,父親的角色是帶給女兒“安全感”

另外就是,鑒於父親通常是女兒人生中第一個有機會長期相處的男性,我覺得或許父親會在一定程度影響到女兒個人對這世界上所有男性的初步認知

而小時候我與父親能相處的課外時間很少,所以在我眼裡人生第一個有機會長期相處的男性是我哥🤔

聽說其他家庭的爸爸假日會陪孩子去戶外運動、游泳、健行、登山、釣魚、露營、打棒球、打籃球、做木工、裝修家裡,我們家爸爸假日最常做的事是睡覺😅

小時候我哥有空就會教我寫功課,偶爾會一起在社區騎腳踏車、打羽毛球、奔跑、跳繩、玩光劍、練國術,以前他讓我打過籃球(學校體育課要考試),不過印象中我哥對籃球比較沒興趣🤔

小時候我經常玩哥哥去上學後他留在家裡的玩具,都是些機器人、彈珠超人、戰鬥陀螺、四驅車之類的,很少玩到一般大人典型認為的女生玩具,基本上都是因為童年時期有哥帶著我玩玩具~

所以說雖然我是家中老么,但我自己覺得我的個性更像獨生子女或是長女,負責任、獨立又自持,還有點孤僻又和平主義,我甚至不懂怎麼撒嬌,現在還在學習要怎麼裝可愛😅,小時候我是一直以小大人為目標生活著的~!

p.s.現在我爸退休後時間上幾乎都回歸家庭了,我在想說不定我個性或體質本身就普通弱,但是因為從小後天環境使我要自立自強,所以我一直努力的讓自己個性和體質強還要更強,而我爸回來後我開始練習撒嬌XDD

這種爸爸在的安全感說實在蠻美好的,我可能因為安逸日子過久了而開始顯現出我可愛或柔軟的一面(?)😅

真的有點小小體會到“有人能倚靠就會想倚靠”的感覺唉…我也想努力成為讓人能倚靠的可靠大人並且有能力幫助別人啊(握拳😡)

感受到老爸的安全感讓我停滯向前…😔讓我自己加油加油吧!

 

父親退休生涯與我考生日常的碰撞

我高二時父親因為健康因素,第一次起了退休的念頭,老實說雖然這時候我和我爸的關係依然不熟,但我還是挺擔心他的健康的,當時我們家裡人都認為爸爸可以提早退休,工作好很,但保命要緊!👍

我的父親從我準備考大學時開始退休生涯,這可是我最忙的時期,同時也是父親最最最在意我成績的時期吧🤔

延伸閱讀↓↓

〔讀書計畫〕四大記憶方法──聽、寫、看、圖像記憶

話說退休以後的父親算是比較有陪伴在我身邊,當我在補習班K書到晚上時他會願意開車來補習班載我回家,讓我感覺很暖心😊

我當時高三讀書讀到身心狀況都有點差,有了爸媽願意花時間完整陪伴,不知不覺中也讓我感覺更有無限的力量XDD

 

說句實話,其實我的皮囊和裡子都遺傳像他

以前我還真的會因為跟父親觀念不合而大聲講話,我在淺意識中真的很常會將自己跟他當平輩相處,因為當我真正“遇見”他、想了解他並有時間與他相處時我已經長大了!!

國小時各種短暫的相處時光曾讓我一度很懼怕他,而國中高中後明白到因為他其實也不了解我,所以很常在習慣或觀念上有紛爭,我本想就這樣算了,因為當我曾試圖想了解他時,我感覺他竟然也不想讓我了解…

(其實我後來覺得,或許很多時候是他自己也不了解自己,所以我問他什麼,他會回答不出來)

他屬牛,我一只屬兔的孩子竟也遺傳到他固執的牛脾氣😡

以前如果我覺得他在指責我的成績或是管我管太過的時候,我會因為自身脾氣硬所以跟他鬥嘴吵架。

當然我了解並肯定父親對這個家庭的付出,父親將生死置之度外的辛勤工作讓我有機會讀書、學才藝、吃喝、看病付得起醫療費,但畢竟十五年的光陰啊,我們都不了解彼此,彷彿剛剛才認識😅

聽說別人家的爸爸可能會經歷“被孩子從小崇拜”到“孩子長大後爸爸被嫌棄了”的過程,但老實說在我眼裡我家沒有😅長大以後我把我爸當室友哈哈哈🤣我的一位室友朋友~~

那位需要好好關心和照顧,並且他也會照顧我的,我的特別室友😏

 

小結語

其實偶爾我也會想想,若以中華傳統美德來評估的話,我大概還不到完全的“孝”也做不到“順”吧。

“父母在不遠遊且遊必有方”和“陪伴與體貼父母是最常情的告白”我大概都有做到,但我自己覺得我是一個對任何人都感情需求比較少的人,我的父母在情感方面的需求應該算普通人,未來他們想要的我願意盡量給,但我同時也會一邊照顧到自己的需求。

我能體恤或疼惜他們,但我想我能對他們做的不會多也不會少(金錢方面大概也會是這樣🤔大概?),若是未來真的導致彼此觀念不合的話,還望他們能理解🙏

我與父親接下來的故事我想要留在下篇寫,寫就是父親節特輯(2),剛剛講的主要都是我童年時候的事,下一篇則主要講述我成年以後的事。

包含我19歲決定要重考時父親的反應,還有20歲了我不再有監護人後,父親的心態轉變。標題又名──當女兒不完全符合你的期待~😅

下篇的小標分別是──那個內心住著男孩的女孩聽媽媽說其實當男人比較辛苦重考風波從腳踏車到騎機車,最後在下篇我要創造一個前言故事的真正結尾,請各位敬請期待吧XD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另外請靜待下篇XDD)

《搶救與殺戮:軍醫的戰爭回憶錄》閱讀心得/筆記──我從急診室到戰場,再從戰場回到病床

《師大公園地下社會》閱讀心得──看遊走於黑白兩道的休學青年破案/MIT的台灣味偵探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