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第一冊 01
 
壹●自我成長
 
一、 自我的意義
  自我,就是一個人心中對自己的評價。
 
(一) 鏡中自我
  美國 顧里 鏡中自我,代表個人逐漸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狀態,演變為與社會其他個體間的互動,並根據想像中的他人看法,發展出自我。
 
1. 呈現
2. 想像判斷
3. 主觀解釋
 
(二) 社會自我
  美國 米德 批評顧里的「自我」缺乏反思性(自我判斷)。強調自我形成(社會化),是基於兒童有能力對他人態度反思。
 
1. 模仿(準備)階段 2-3歲
受「重要他人」影響
 
2. 遊戲階段 4-8歲
角色扮演學習
     
3. 團體遊戲階段 8歲以後
受「概括化他人」影響,開始注意他人角色何看法,團體
國中公民_第一冊_重要他人_概括化他人.jpg
二、 自我發展
 
(一) 精神分析理論
佛洛伊德(夢的解析 作者)
 
1. 本我:原始部分,本我有需求產生時,個體會要求立即滿足。
2. 自我:本我需求如果不能獲得滿足,個體必須學習在現實妥協。
3. 超我:道德部分。*自我理想&良心
 
*人格發展:(佛)
國中公民_第一冊_人格發展_佛洛伊德.jpg
 
(二)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
艾瑞克森,人從出生直到年老死亡,終期一生都在進行社會化的過程。
*心理社會危機

國中公民_第一冊_艾瑞克森_心理社會危機.jpg

貳●成年禮與通過儀式
  
一、 傳統的通過儀式和禁忌
(一) 傳統成年禮
(二) 原住民成年禮
(三) 國外-日本為例
  
二、 現代社會中的成年禮
(一) 現代社會成年禮的轉變
國中公民_第一冊_民法_刑法_年齡.jpg
(二) 現代成年禮的意義
 
參●對成年公民的期待
 
一、 有權利意識
*權利意識:公民對於自身角色的認知,知道作為一個公民,必須擁有的權利,包含基本人權,政治權力,社會權力。
 
二、 能負擔責任
三、 有參與意願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