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教記事】編號08_從小時候就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會讓小孩產生什麼問題?

我們人生中所有的知識都是在書本和學校學的嗎?不是的!

所以在童年時期,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會讓小孩覺得似乎人生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用"在教室裡抄筆記"學到。而身為大人的我們,事實上也是不知不覺中限制了孩子們在生活中和在學校外"學習如何生活"與"學習如何成為人"的機會。

想想以前我自己也有犯過這樣的認知錯誤,畢竟在很小很小的時候,能夠開拓我世界的唯一途徑就是去學校、在學校認真學習~國中、高中、大學,一步步,似乎學習的途徑都一直離不開"在教室抄筆記"的方式。

在過去的人生裡,有10年時間的我們在上學的日子每天有差不多6小時在"教室抄筆記"?!😱所以我也曾誤以為"生活就是如此",畢竟,曾經"在教室抄筆記"就是我身為一個孩子從出生後,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但生活中的學習不是這樣的,想"好好成為一個人"、"好好認真的生活"也不這樣的🤔

*如果我們想"學習如何生活"與"學習如何成為人",可以做哪些改變和進步?

首先就是讓孩子練習放學/下班以後的時間規劃與運用吧!

→孩子放學以後可以做什麼?去補習班嗎?還是打電動也可以嗎?

放學後就是自己的自由運用時間囉!引導孩子練習將這些時間去運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吧!

是人都需要充電,不管是心靈上或是身體上的充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我們每個人都在發光,就算過程中遇到艱苦或勞累,也會願意嘗試堅持下去💪

將時間拿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物的同時,也是在練習時間的規劃、情緒的控管,和"如何與自己或朋友相處"喔~升上大學後我明白,有一種舒心的生活狀態就是妥善規畫自己一天之內讀書、休閒、吃飯與睡覺的時間比例😊

→讓孩子幫家裡做家事是剝奪孩子的童年嗎?

我認為讓孩子做家事如果適當的帶有"教學"與"練習"意義的話,只要責任適度且注意安全,大人就並不是在剝奪孩子的童年和自由時間,而是在好好的教孩子"如何照顧自己"、"如何成為一個人"。

而同時,學習做家事或是讓孩子去打工,也都是在進行一種"生活中的學習"的教育活動。長大以後,人的人生將不再只有書本與"教室抄的筆記",知識方面的教育重擔有學校頂著,而思想與生活方面的教育,則是家長在家庭生活中就能夠傳授給孩子們受益終生的習慣!

在台灣升上國高中以後的孩子,課餘時間就會急速減少了,所以我覺得對家庭而言最好的"生活教育"時機也就是在國小中低年級吧!

也可以趁在青春期以前多增進親子感情,就算以後孩子進入叛逆期,以前的溫情回憶也都還在,我覺得由家長適時和孩子"生活教育"互動,不僅讓孩子受益一生成為能好好待人接物與妥善照顧自己的人,對於家長端也是好處多多🤔

總而言之,既然我們人生中所有的知識不可能都是在書本和學校學完的🤔想改變現況的話,不如就從家庭的"生活教育"與讓孩子自己練習時間管理開始吧😆!

《小國也可以偉大》這本書裡有寫到一些奧地利的教育方式/理念,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看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小教記事】編號08_從小時候就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07_來到教育系,不僅讓你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老師,更讓你能完善的評估自己未來要不要生小孩

【小教記事】編號03_如何稱讚孩子(3到8歲)與簡易稱讚小孩的一些用語

該期待上天堂之後的生活嗎?/童言繪本《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閱讀心得筆記

【小教記事】編號08_從小時候就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