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都很喜歡看書,但是我也會疑惑,到底讀哪些書才算是可以真正幫助我如何生活呢?老師在課堂上叮嚀我們可以去讀一些「以小見大」和「人民視角」的作品,這帶給我對於看待閱讀這件事的新的發想與改變。

 

小時候我受的教育是師長會鼓勵我們讀很多偉人傳記和世界名著,所以我小時候看了幾乎全套的東方出版社青少年版偉人傳記。但到了十幾歲時我慢慢讀書讀到很困惑,我知道書中這些人很偉大,具有勇於開創的精神並且有良善向上的品格,對人類社會有很多貢獻與發明。但似乎這些書除了告訴我人生要有目標、有理想等等大道理,有沒有更能帶給我一些關於生活態度的小啟發呢?後來我漸漸去找了一些講述認真生活的人們百態的書,看一看後好像在心中找到了的那麼一點點出路或微光。

 

直到老師在課堂上向我們點明這件事,希望大家「可以去讀一些以小見大和人民視角的作品,因為這些作品講的小人物就如同我們自己,可以教會我們如何在大時代無法改變的環境中好好過日子」。我覺得,人若想真正的融入社會中生活(而不是隱世生活的話),學習很多和看盡很多接地氣的生活現象是很重要的,可以用書中內容來嘗試體驗一些因時代或空間限制而使我們無法接觸的事物,剩下的事物若是時間和金錢允許,則可盡量去體驗。如此說來,閱讀大時代講述小人物的作品和體驗現代生活中的事物,都是使自己邁向安穩生活的不可少學習方式。

 

*作業要求:

要多寫上課時的觸動,證明自己有準時上課且專心聽講。

不要似高中作文或大一國文那樣,引用許多名句佐證。請對照「之前的認知」與「之後的改變」,然後敘述改變的過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教育概論作業]富蘭克林(偉人)的教育經驗_偉人傳記閱讀

2020年7-8月書單:〈甘地自傳〉讀哪本?推薦台灣東方出版社版本/我對真理的實驗:甘地自傳

國中學生作文〈我的幸福空間〉──我的書房是我自己用書疊出來的!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