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教育概論的作業是要"讀一本偉人傳記的教育經驗部分"

我讀的書是中華書版社的《富蘭克林傳》(尹雪曼譯),是富蘭克林的翻譯自傳。

書中說,富蘭克林在八歲進入文法學校,原本富蘭克林的父親希望富蘭克林可以長大後在教會服務,因為富蘭克林從小就喜歡讀書。進入文法學校後,富蘭克林成績名列前茅,甚至跳級就讀,父親一度期望他成為學者光宗耀祖。但依考慮到家裡的經濟情況,當學者意味著至至少要上大學,家裡不夠上大學的學費條件。

富蘭克林於是被父親轉到一個學習寫作和算數的學校,該校老師以溫和和鼓勵的方法教導學生。富蘭克林在老師的教導下養成一手好字,雖然算術能力不太強…

十歲時,富蘭克林因為家中生計被迫中斷學習,回家幫父親做蠟燭和肥皂生意。

後來的日子,富蘭克林憑著自己對書本的熱愛,自讀史學、名人傳記等書

(p.s.名人小時候也看其他各種名人的傳記,我覺得這件事想來還真有趣!)

富蘭克林在數學和算術領域得不到成就感,一度失望地覺得自己比別人笨。後來為了在自己喜歡的寫作和辯答領域更加精進,同時也是想進一步尋找人生的興趣和成就感。富蘭克林看了雜誌,增加字彙量,也練習與人筆談,後來慢慢成了用文字描繪人物的專家。

富蘭克林的好文筆在哥哥創辦報社的時候,刊上報紙而聲名大噪。但好景不常,某次因富蘭克林的報上政治文章而得罪議會,使哥哥入獄。兄弟倆因意見不合決定拆夥後,富蘭克林便遠離故鄉去闖蕩江湖了。自此,富蘭克林的人生教育經驗算是暫時結束…

**本文源自系必修“教育概論”的指定作業
【有書】5分鐘讀《富蘭克林自傳》影響幾代美國人歷經200年不衰的勵志奇書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今天的文章到此結束,我們下次見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