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502_[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 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觀後心得評論.jpg

「一定會有一首歌符合你的故事,代表你的過去。」或許是因為我人生閱歷還不夠,所以還沒遇見那首歌。但我曾經疑惑過,為什麼「有關愛情」的歌曲這麼多?
 
男主說,雖然我們都是聽情歌長大的,但那是因為我們小時候沒有選擇。講愛情的歌,就像是芭樂歌,就像是電視劇中的肥皂劇,俗不可耐卻又流傳最廣
 
舞台劇故事中主要有兩個主線劇情任務,一是自殺議題的探討,二是呈現愛情劇和愛情歌的多種可能,探討這些愛情主題的大眾作品真的俗嗎?
 
首先,劇中藉男主的身分以編劇角度討論編劇,本就是很安全也很有深度的方式。男主因為有一些自己對生活的堅持和原則,比如說──說話要押韻,還有不能一直被人猜中話語。當他達不到這些堅持和原則時,在心理上就像是被人步步緊逼,最後讓他想不開去自殺。
 
得了不能押韻就會死的病,在他人眼裡看來可能極其荒謬,但在男主眼中(甚至在編劇眼中),這是一種願意認真看待自己生活的方式,也是活著時的尊嚴與底線。
 
通常男性的自我揭露都會比較困難,所以他剛開始是一個「不願意對話」的人,男女主的相處,有點像女主單方面死纏爛打。男主嘴巴上有點壞,有時心裡想照顧一下女主的情緒,但話語上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演出裡男女主兩人在舞台上對話的部分佔有約一半的時間,而特別的是都沒有配樂,配樂僅在不時穿插的「戲中戲」和開場謝幕裡。本來我很害怕中間一段情緒爆發的戲,無配樂會垮掉,還好演員們有互相撐住很厲害!
 
雖然我還沒有遇到能夠代表我故事的那首歌,但我至少有陪我度過漫長考試歲月的歌單。我不懂音樂,但我喜歡看劇;我不懂音樂,但我很高興自己有耳朵真好。因為有些聲波、有些音樂明明是由耳傳入,但我有感應和被深深撼動的,卻是我的心。現場演唱的特別嘉賓──李佳薇──也帶給我耳和心同樣的震撼。
 
女主年少想自殺時,先是躺在車裡,然後打開收音機,她說有聲音就像是有人陪。讓我想到現代人即使是有很便捷的數位工具,讓我們像是時刻有人陪伴一樣,但彼此真實陪伴、傾聽和關愛彼此的時間舉動都變少了。聲音和音樂真的是在我們獨處時光,能夠接近我們內心的良藥。而現在我也覺得,能夠生在這個錄音和影像都已經普及到低成本又商業化的年代,真的是太幸運了!
 
我知道這整部劇連戲中戲都在呈現愛情劇和愛情歌的多種可能,並探討這些愛情主題的大眾作品,甚至是延伸和玩梗。即使我們最終會認為愛情主題俗不可耐,但他們是陪伴我成長和刻畫時代的印記。長大後,我們會將回憶珍藏在心裡,對於往後人生上的許多事,也會願意既保有回憶也保有自己的判斷。
 
俗沒有不好、俗才能傳播,而我們希望俗能帶給大家歡笑,這便是我覺得這部劇《我為你押韻》所帶給我的感受。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