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報告的文章架構,上次幾篇[基礎寫作課]的文章已經寫過了。

今天來談談每篇文章閱讀起來最直觀的那些感受──文字,如何寫出淺白明確的作業報告文字?

寫作_是最好的自我投資_taaze.jpg

1.文章中,少用形容詞,多用名詞和動詞

形容詞在任何語言中,都算是屬於比較"高級"的生活用字。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僅使用動詞+名詞就可以在某陌生環境"活著"和"溝通"例如──我需要吃飯、請問廁所在哪?

形容詞都常用於分享自己的情感或想法時使用,也就是表達更深層和高級意涵的時候。想想我們自己在使用非母語的語言時,是不是也有"形容詞使用困難"XD例如──相比母語,我們比較難用英文去完整貼和形容、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覺。

簡單來說,形容詞會增加閱讀者在閱讀理解上的負擔。而且更糟糕的是,有時候每個人對某形容詞的定義和感受可能不一樣,這會造成讀者和作者在溝通上有認知差異。

比如,"有趣"和"喜歡"等等,我認為都不是很好的形容詞。好的形容詞意味著能夠讓作者比較輕易就和讀者達成共識。大家覺得"有趣"是什麼呢?你如何使用"有趣"一詞呢?什麼事情你會覺得"有趣"呢~?

多使用名詞和動詞,代表我們在文章裡大多寫的是事實(自己的觀察),或是具體的主觀/客觀想法,真的能減少解讀的爭議,也能幫助讀者快速理解。

2.避免口語和冗言贅字

文字表達和口語表達終究有一點不同,文字適合更簡練、有架構與節奏感,口語則更隨興一些。(其實我覺得口語要說到"好",更是一門學問,因為說話無法隨時修改和打稿...)

在文字表達上,過多的"的"、"了"、"啊"、"啦"等等會分散讀者的專注力和耐心。有的讀者閱讀時專注力就已經容易不足,又或是讀者常常無法抓到(閱讀理解到)一篇文章的重點,這時候給讀者看冗言贅字就是徒增負擔,危及我們的表達清晰與效率。另外有的讀者趕時間,贅字就更讓這類獨者心煩了。

3. 傾向使用短句子

一樣的道理,短句子容易使人理解,因此可以適當使用句號或是逗號來斷句。我一般會稱學生作文裡40字以上卻沒有逗號的句子為"太長句";而超過80字以上卻沒有句號的句子,也為我心中的"太長句"。80字差不多就是word檔案裡用12號字型打字,就會打到第三行那樣的文字分量和概念。

當你在校稿/修改自己的報告文字時,如果發現某句太長,其實我會建議換句話說,改成更容易讓人理解的短句。這樣打分數的老師們看了也會比較開心喔~XD

4.主題句+分項小標+劃重點

這三項小叮嚀的目的,都是為了讓看報告的人可以"快速一目了然"。

前幾篇文有講過主題句怎麼寫,以及主題句的擺放位子及重要性。寫報告的時候,主題句要寫的明確,並且盡量擺在段落第一二句、文章第一二段/句。

分項小標是你該段落的文字精華或中心思想,可以在擬草稿的時候一起擬好,這樣也才不會讓我們在寫作時偏離中心思想寫喔!

最後是要劃重點,有些老師不會仔細看完你繳交的報告內容,但是他們一定會看你劃的重點XD還有一個小訣竅,就是如果我們偷懶不想仔細刪太多冗言贅字,就可以改用劃重點輔這就行了~

*結語:

這上方提到的4.項,一切的一切,目標都是要讓讀者方便、快速的閱讀和理解。寫報告、寫文章就意味著一種說服與溝通,需要雙方對某事達成一樣的理解。而當我們在繳交學生報告和網路寫作時,文字只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就足夠了!

請問大家有時候會不會覺得,網路上有些文章常常文不對題或是不知所云呢?

有可能是因為這些文章沒有做到這些小撇步,不過沒關係,好的文章可以是慢慢改出來的!而今天我就將寫報告的文字武功祕笈交給大家囉~!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家教週記]中學生作文寫不出來?用“主題句”破題開門見山 / 主題句解救人類!

[基礎寫作課]編號03_民國初年的白話文章怎麼了~?

[基礎寫作課]編號02_主題句常見的錯誤形式與修改方法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