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考完會考的學生們忽然有大把時間了,但因為疫情,所以不建議打工,也不建議出去玩~!

那這時候還可以在家幹嘛呢~?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可供參考

[經驗分享]考完會考後忽然有大把時間了,可以在家幹嘛2.png

1.整理家裡──書本、衣櫃和清潔

整理家裡的範圍,包含整理自己過去國中一到三年級的課本、考卷和參考書。

我建議整理方式是──考卷通通丟掉(可以留一兩張考特別好的當作輝煌象徵)、

參考書留你本身成績不好的科目的那本(例:數學不好,留數學參考書。英數不好,留英數參考書,其他可丟掉),

課本留你喜歡的科目那本(例:最喜歡上國文課,留國文課本,其他可丟掉)。

會這麼建議的原因是不擅長科目的那本參考書可以留著高中、高職考試時參考救命用(?),喜歡的科目的課本留著可以保存回憶和賞心悅目用。(通常喜歡的科目,上課抄筆記會比較認真XD)

整理完參考書,建議去整理自己的衣櫃。5月份考完剛好是準備穿著可以換季的時候,把自己衣櫃的中長袖都收起來,換成清爽的短袖吧~!

整理完衣櫃,就再將家裡大掃除,掃地、拖地、擦窗戶,現在防疫,也需要家中有良好與舒適的衛生環境。

希望各位同學不要小看上述整理家裡的一系列活動喔~!如果同學以後考上大學想要去外地自己一人住的話,這些日常整理和照顧自己的習慣,都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技能~!

2.背英文單字

準備要上高中的同學們,從現在開始背4000-6000單字;準備上高職的同學們,從現在開始背2500-4000單字。

大家當然會困惑,我國中不是才背1800-2000單字嗎😱?怎麼上高中直接升等好幾千單字?!

建議可以去找一些特別寫了範圍是2000-4000單字的"銜接單字本"來讀,因為現在離下次開學還有幾個月,所以面對這些不認識的單字,第一遍可以用輕鬆的心態看就好,第二遍就開始慢慢背吧~!

背單字的書,我不建議選用那種"滿滿都只有單字+字義"的單字書,建議找有配合文章與例句的。(我以前是念高中)上高中後,很多英文單字翻譯後一字多意,沒有例句,不僅容易不知如何使用,也印象不深刻。

3.看自己喜歡科目的相關雜書、影片

對於自己在學校喜歡的科目,平時在課外也可以嘗試和充實這方面的知識。對學生而言,看書是一種"既有知識"的增加。而"既有知識"的增加,是為了讓人閱讀和學習速度都變快。

曾經我在國高中時期最困擾的,就是"找不到適合自己年齡層和閱讀理解程度"的書。也就是專門用心寫給青少年閱讀的小說類以外的課外讀物還是偏少,常常導致我還是必須去看那些"寫給成年讀者看的書",然後還是多少會看不懂一些東西,不管是哪一科目的相關書都是。

但我想,如果我們選擇閱讀的是自己本來就喜歡又擅長科目的相關雜書,因為我們在該科目已有卓越於同齡人的表現,想必就能盡量縮減我們去讀該科目"寫給成年讀者看的書"的銜接鴻溝。所以在此我鼓勵各位同學去閱讀自己喜歡科目的相關雜書。

而又因為現在是數位化時代,我們是數位化時代的子民。所以我也鼓勵同學們使用數位化學習,去尋找自己喜歡科目的相關youtuber和電影來看吧~!

 

4.學一種第二外語及樂器

除了英文以外,同學們可以在家學習第二外語。

目前西班牙語和法語都是世界上比較多人在流通使用的語言,但是考慮到(身處亞洲時這些語言的)實用性或是我們自己的喜好,可以盡量選自己直覺上喜歡的第二外語來學,或是與自己本身"有淵源"的語言來學習。

"有淵源"的意思,比如說,常看韓劇,可以選擇學韓語。如果自己出生有混血,可以練習自己混血國(?)的語言。

也就是說,因為現在同學們對於語言都還在"自我探索"階段,所以可以先考慮自己的喜好來選擇要學的語言就好,選好了以後,網路上有很多學習資源~!加油~!

另外,如果你家剛好有樂器的話(?)可以利用時間學習一種簡單的樂器,網路上也有一些學習資源。

 

5.填寫線上問卷和拍賣不需要的二手物品

現在無法出門打工...填線上問卷可以試圖賺一些"微薄"的收入,至於多"微薄"呢~?請自行體會😂

 
 
至於,拍賣不需要的二手物品,像是我家裡有些不需要的布偶和書籍,所以就拿去網拍了。各位同學切記,不要賣自己很重要的紀念價值物品,或是將其他家人的東西賣掉😂(?)
 
可以拿去二手拍賣的東西,代表你已經用不到了,但是可能他人需要用🤔

 

6.在畢業前整理通訊錄、好好與同學/朋友交流

與畢業後你還想連絡的那些朋友們交換聯絡方式吧~!

快畢業了,有好多話還沒跟自己的同學們說嗎?趕快計畫說一說吧!

 

7.查詢/探索自己的志願學校是怎麼樣的?

已經決定要填哪一所學校為志願的同學們,可以上網查詢,了解下自己未來學校的特色、學校風格及附近的生活機能,還有社團、可用學校設備資源。

還沒決定要填哪所學校為志願的同學們,就開始選學校吧~!

 

8.電鍋及烤箱料理

對於我來說,對於一個人(因為疫情)在家的國高中生,我覺得還是不要自己一個人動菜刀和瓦斯爐比較安全些🤔這時候電鍋和烤箱就派上用場囉~!

電鍋可以煮三餐,烤箱可以烤餅乾蛋糕~之前我一個人在外住宿,就常常去賣場買生食,回家切塊後丟在電鍋,蒸熟的食物可以吃兩餐。

具體可以蒸哪些湯配方,過幾天我在寫一篇文吧~

有興趣自己進行烘培活動的同學們,可以試試用烤箱製作餅乾蛋糕🤔網路上能查到食譜喔~

 

9.網課進修

磨課師、ewant育網、酷客雲 有許多高中到大學課程任君挑選~

e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祝各位都有個健康快樂又充實的暑假~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