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員月誌]編號08_素人親近劇場的管道
 
先跟大家報告,2021年5-6月份因為疫情的緣故,博物館沒有演出。但我實在不忍這個系列文[演員月誌]停刊...平時都已經一個月一篇文章了,結果還停刊,大概以後停著停著系列就沒了(?)
 
所以我秉持著停演不停寫精神(嗯?)我今天介紹的劇場相關主題是"素人親近劇場的管道"。
 
這裡說的親近劇場的管道,指的並不是說透過這些管道就都可以參與演戲,而是說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劇場的環境與運作形式。總體來說,我知道的大致有這五個管道,分別是演員班、社團、志工、劇場計時人員、臨時演員
 
1.演員班
大家可以上網查,電視劇形式的演員班,每年都有招生的是華視三立電視台,另外還包含主持、配音、編劇、攝影、表演等等的訓練班。再來是舞台劇的演員班,目前查到果陀是幾乎每年都會招生,然後像是綠光台南人需要查查看,他們前幾年有招生過。那當然劇團也會開不同的訓練班,像聲音表達、音樂劇、劇本創意等等。
 

 

 

2.社團和志工
像我參與的演戲計畫就是志工性質的。我身邊遇到的學生有演戲經驗的,大部分是校內社團。另外,校外也有些劇團,提供志工性質的親近劇場機會,我知道果陀劇團表演工作坊都有在招志工/義工。主要會負責前台、宣傳或是其他行政工作。如果是像我之前參加的種博物館戲劇導覽的計畫志工,就是無報酬、易入門又可以累積經驗的友善計畫。
 

3.劇場計時人員或是臨時演員
最後是有薪水的機會,大家可以搜尋知名的求職徵才網站,1111或104之類的,會有藝術和戲劇相關計時人員職缺,有一些需要限制藝術相關科系,有一些不用。
 
推薦大家一個專門整理「藝文求才」的網站,全名叫做「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國藝會」,網站裡有很多藝術相關職缺。再來是位於台北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前陣子我看到它在誠徵不限科系年滿18歲的計時前台人員。如果以後有機會,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如果在打工app搜尋臨時演員,大部分是廣告那一類的機會,另外我比較常看到公視在找臨時演員,大家可以關注看看。臨時演員大部分是論件計酬的。
演員月誌_素人親近劇場的管道.jpg
*文章最後附上果陀劇團疫情之下的"加油集氣影片"
 

果陀劇團:因為疫情,所以暫停了這些舞台上美好的風景...但我們,一定會在劇場再相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演員月誌]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演員月誌]我不是本科系畢業,能夠學好演戲/學好寫作嗎?

[演員月誌]最神奇的是,演戲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有同理心與共情感

[演員月誌]編號06_有機會扮演別人,過癮嗎?

 [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觀後心得/評論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