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網課的誕生,該經歷哪些步驟呢?

我將製作網課的步驟分為以下8個步驟

1.規劃網課大綱→2.寫逐字稿的大綱→3.製作畫面ppt→4.錄音/配音→5.剪輯→6.上字幕→7.將分段的影片合成→8.重新觀看,完成啦~!

tms+線上課程大募集 你來當講師.jpg

1.規劃網課大綱

在此階段將網課大綱規劃越詳細越好,這樣以後真正開始製作網課時,就會越順利。但同時此階段也是最需要無聊、痛苦又需要專注細心執行的階段,我覺得做網課確實是先苦後樂的一件事,此階段越煩悶,之後就越輕鬆、越享受製作的過程。

2.寫逐字稿的大鋼

寫完網課大綱,再寫逐字稿大綱。寫完大綱後,逐字稿的文章骨架就已經完成了。這時候如果發現逐字稿自數可能會比預期的多很多,我就會建議先製作ppt畫面。如果覺得逐字稿字數將會和原來預期的差不多(在可負荷範圍內),那就可以先寫完逐字稿,再做ppt。

3.製作畫面ppt

我的ppt文字大多來自"逐字稿的草稿骨架"的複製貼上~所以先列好逐字稿大綱就是一次完成兩步驟啦😆~這麼方便的步驟,我當然一起做XD

4.錄音/配音

目前我錄音的方式有兩種,手眼腦的配合難度來定,一種是"音畫同步錄音",一種是"音畫分開錄音"🤔

*音畫同步:一般我用的是這種方法,一邊錄音,一邊採用螢幕錄影並點閱ppt。準備配音時,我會先在逐字稿裡註明"哪裡需要翻頁",這樣正式錄音時,竟會下意識的看到只是就翻頁,不會慌亂,非常方便~!

*音畫分開:當畫面需要操作很多事項且使用螢幕錄影,或是逐字稿內容繁雜時,不得已,我會先單純錄音。之後再播放錄音,開啟螢幕錄影,用二到三倍的時間完成手眼腦配合有困難的片段。

[職場體驗記]編號02_網課錄製初體驗──語速不可太慢又要口齒清晰,可行嗎?

5.剪輯

剛開始我會很擔心自己錄音總是卡卡的NG不斷,不過自從發現強大的剪輯軟體後,就可以把NG的部分都剪掉了XD

[職場體驗記]編號03_推薦製作網課的螢幕錄影/影片剪輯/調節音量免費軟體

6.上字幕

我目前的影片都沒有上字幕,是因為我在ppt裡會把內容的重點寫很清楚。如果是沒有ppt文字畫面的網課螢幕,可能最好需要上字幕。

7.將分段的影片合成

為了保護我的喉嚨,我一天不會錄影超過半小時,所以會適當的將影片分段分開錄音,最後就多了將影片連接在一起的步驟。

8.重新觀看,完成啦~!

最後在上傳/繳件以前,需要重新看過一遍自己完整的作品,確定自己滿意、沒有問題後,就可以送出囉😆~!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大家看完這篇文章,有沒有覺得製作一份網課其實很!簡!單!呀~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阻止疫情擴散,由確實隔離和保持社交距離開始/〈全民防疫通識課〉Hahow課程心得筆記

[網站推薦]考國中教育會考的4個免費輔助學習網站推薦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