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有能力做到"看書"這件事那一刻起,我就開始喜歡看書,至今應該也算已擁有15年以上的看實體書的經驗🤔

面對選擇電子書還是實體書的討論,以我平時的看書體驗來說,從一個讀者的角度無可避免的想到、必須思考的大概有以下5種現實考量,分別是看書體驗(感受)、金錢花費、環保考量、分享考量和存放考量。

而令我震驚的是,仔細思考過這幾種考量後,電子書在這些方面的劣勢大多只是"暫時無法克服"而已,但是未來感覺是"遲早能克服的",所以說感覺在不久的將來(可能10-20年後吧!),除了富有的書籍收藏家、圖書館(?)和青少年到幼兒有權繼續閱讀實體書以外,大概電子書會成為社會上的主流書籍形式。

對於實體書的普遍性,我現在是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要且看且珍惜吧~嗚嗚嗚😢

2021-07-14_000496.jpg

1.看書體驗(感受)

在閱讀實體書時,讀者會有感受到一種書香和保護眼睛的感覺XD

這也是為什麼我偶爾還是需要買新書來看的原因,其實我是為了買書來"吸"(字面上、物理上的)就是喜歡某些紙質和印刷的香氣,畢竟我從小就聞習慣了!!很有安全感~聽聞有人喜歡"養貓吸貓",我就喜歡"買書吸書",我是書派,你是電動派,各有所好XD🤣

電子書在看書體驗方面比較不吸引我,是因為我主要只能使用手機+電腦線上閱讀電子書,長期閱讀會遇到字太小、閱讀格式不方便和畫面底色刺眼睛等問題。但我聽說如果使用某些網站提供的電子書閱讀器和使用平板電腦閱讀之類的,就可以減少這些困擾

只是我因為金錢顧慮(學生窮😂)而不可能只是因為我想閱讀電子書,所以就去買一台平板電腦...等以後如果有其他方面的需要(例:家教(?))可能還會用到平板電腦的話,那時再購買電子產品可能會更值得一些🤔

2.金錢花費

現在我因為學校圖書館館藏大量我還未閱讀過且對我有幫助的書,所以大幅降低我購買書籍來看的需求。升上大學後,我大概最多會將每月生活費的25%費用拿去買書。為了可以購買/閱讀更多書籍,我又從購買新書轉為購買二手書。

我通常購買的二手書價格大概介於原價的32-55折不等,偶爾會願意買6折書。比起網路市售的新書大約79-65折,真的幫我省很多錢😢最後我又會將看完的二手書繼續轉賣,這樣可以回收當初買書花銷的30-50%不等,接下來就又可以拿這筆回收的錢去買書。

但說實在二手書販賣市場若繼續擴大,不知道這會實際對出版業造成多少負面影響~?畢竟我未來幾十年的精神食糧都還得倚靠出版業努力出產!!所以我在心裡雖然覺得買賣二手書是資源可以重複利用的好的表現,但還是會覺得小小罪惡感,覺得賣賣二手書的行為沒有實際支持到原作者和原出版廠商😢

以讀者/消費者的角度想,也是很希望作家本身的生涯和出版者的事業都可以永續發展的,但又考慮到我個人的金錢狀況,短時間內我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嘆)😫

接著說到電子書目前的買賣行情,我在知名網路銷售書城(博*來)的網站查到,目前有出電子書的都算是知名的少數書籍,販售價格在原價的7折到6折不等,買了之後大概是獲得在網路上閱讀該書的權限或是pdf檔。(感覺是這樣,因我自己目前還沒買過電子書,只有借過電子書)

目前我無法考慮大量購買/閱讀電子書也是因為價格不夠低😂(被毆)而且看完之後的電子二手書無法轉賣...我就無法回收那些金錢支出了...

但是~只要以後製作電子書的某種技術達到突破,且市場接受度較更高後,製作成本降低將導致電子書販售價格可以越來越低後,或許我就會開始轉為購買電子書了🤔而且聽說購買電子書是可以讓作者分到更多的提成的(電子書販售後比實體書少了運送、包裝、庫存等等的成本)

*關於"聽說購買電子書是可以讓作者分到更多的提成"資訊來源在這個影片↓

3.環保考量

不用多說,實體書的印刷和製造過程需要大量紙質原料、印刷油墨等,甚至是運送和銷售時都會製造碳排放,特別是紙漿的原料樹木,想要讓一棵樹木從小苗成長到可用木材的大樹,需要一定的時間,這大概是一本書準備誕生時最耗時又最耗材的部分。

電子書在我的理解中,製作過程中會消耗最多的應該是"電"。(好啦,可能還會耗損人的眼睛😅)

4.分享考量

這項考量解釋起來好像有點抽象,大概是一種可以與人分享的心情或感覺吧🤔比如說,我覺得用實體書的"親子共讀"活動就比較有質感XD用電字書的就...(?)

看實體書的時候,我可以很自然的把書端到朋友面前說,妳看這個!或是直接把這本實體書寄出去/和他人交換,換來一種"分享"的感覺

如果是電子書,感覺需要帳號登入看,當我們在看電腦或手機時,都有一種比較"私人"的感覺。如果想分享這本電子書,我可能要把自己的帳號給其他人登入(?)

但這點以後我相信電子書是可以克服的,比如說以後如果電子書可以投影在電視上看,像是在看電影那樣和家人一起閱讀/討論,或是以後大家都有電子書的帳號和閱讀器,可以在買了電子書後,限時租、限時借、限時分享給同樣擁有電子書平台帳號的好友,再撰寫推薦話語。我覺得這都是未來人們將電子書漸漸融入生活後,在技術上感覺可以"克服"的困難🤔

5.存放考量

關於實體書,這項也可以不用多作解釋哈哈哈🤣每次購買實體書後堆在家裡,久了以後就是一種變相的災.難....為了照顧好我的書書好朋友們,必須要定期在書房除濕,防止變質損毀、被蟲蛀,而且很佔空間~導致我每次都是有賣書(有空間了)才可以再買實體書(再次填滿空間)!

電子書,可以儲存在網站、帳號和雲端,感覺會蠻方便的吧~?

*結語:

等一下!!所以我們真的有必要繼續吵"到底是電子書還是實體書比較好"嗎?

是的,我覺得有必要吵啊,而且真的需要好好想想~因為我們使用金錢的方式和個人消費習慣,都會改變著市場未來的方向。在現在這個消費者至上、消費者優先的銷售取向時代,消費者可以用金錢改變/引導這個世界。

當我們用持續付錢的購買行為支持"實體書新書"時,商人/出版又會認為"實體書新書目前還是有利可圖",所以會繼續投入人力、物力維持這樣的產業模式。如果我們開始只在網路書店購買,或是只購買電子書,那實體書店、實體書的獲利和生存空間就會受到擠壓...

我們可以用金錢的流動和消費方式來決定我們自己未來生活的世界、消費的市場是什麼樣子。就如同動保團體常常在說的"沒有買賣(決定了)沒有殺害"。意識到這點後,從現在開始,我們了解到自己需要謹慎的決定自己消費選擇和習慣,因為一旦我們把自己的錢投向某個產業、某的區塊,就是在幫助/助長那個領域,最後這個世界就有機會因為金錢的投入而逐漸變成偏向重視那個樣子~!

白話一點說,我們願意將金錢交給哪個領域,未來這個世界那個領域就會慢慢偏向那個樣子,這是大眾的選擇,卻也代表我們有選擇權去用金錢"買"一個我們想要的未來世界!

現在開始,我會盯緊我手上的每一分錢,知道並審慎考慮該將它們花到哪裡去XD如果你作為讀者,依然喜歡實體書更多一些,那你可以選擇繼續用金錢支持實體書產業;如果你想要可以看見更多的電子書上市,那就購買電子書吧😊!希望我們最後"買到"的那個世界會是我們滿意的!!

*本文緣起↓(是因為我觀看這個影片,所以想寫這篇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