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家父忽然問我一句叫「什麼是斷袖?」我心中一震驚😱家父是在哪看了啥嗎?後來我發現他正在追一部古裝劇《女世子》,劇情描述女主角為維繫家族地位,長期對外女扮男裝代替自家早夭弟弟的身分,中間牽涉到許多情感糾葛和政治鬥爭的故事。(我只看過片段,如果介紹的不全,還請見諒🙏~)

我要說的是~哇~《女世子》劇中的女主角演員尤靖茹女扮男裝也太到位了吧~!讓人眼睛一亮,也讓我回想起自己以前在劇場所分配到的角色,也是男性。應該說...有時候劇場環境因為某些客觀原因造成男演員十分稀少😅但我們又需要許多男性角色時,這時候就只好靠女演員上場啦!!

因此在本文中準備和大家分享/討論的是,關於女演員如果領到的是"男性角色"時,有哪些建議可以幫助我們將男性角色發揮到更好呢?以下討論來自我對《女世子》演員演出的觀察和我自己以前"身為生理女性如何去演出男性角色"的經驗談😗~

(以下只談論在演出中可以的呈現,並不是說男性的動作一定怎樣,或是女性的個性一定怎樣,只討論在表演時可以怎樣更貼和角色的呈現)

[演員月誌]編號10_演員角色女扮男裝的一些經驗分享與建議(談及《女世子》劇中的女主角演員尤靖茹).png

1.眼神

我覺得在演出方面女性角色和男性角色在"眼神"的呈現方式,有很多不同和努力空間年輕的女性角色眼神靈動清澈而古靈精怪的這種演出方式,基本上是安全牌(當然還是要看角色設定)。如果角色設定是大姐姐型或是明豔動人類型,眼神可能就魅惑流轉、狀似勾引等等。

而在呈現男性角色時,眼神通常需要多幾分堅毅、肯定和自信。基本上眼神不能飄(眼神想動的時候,需要比較暗戳戳、含蓄點或是適當的停頓給人"頓感"),話說我覺得現實中的年輕男性有時候會給我一種"謎樣自信感"🤔不斷在心中默念我最帥、我最棒等等,可以對著鏡子揣摩那種眼神,但是眼神要不帶張揚、不油膩的那種。這點據我觀察,《女世子》劇中的女主角演員尤靖茹幾乎呈現的很好~!

如果剛好我們想呈現的是年輕的男性角色,那可能需要再加點少年感,這時候可以盡量將自己的眼白保養的白白的(多休息、少看點手機就行了~),另外少年感對眼珠(眼睛的黑色部分)比較大的比較有天生優勢。因為年輕人的眼神在普遍上是比較清澈亮白、不諳世事,這也是會什麼網路上俗稱的"狗狗眼男神"可能讓人瘋迷的原因哈哈哈🤣

2.五官容貌

生理男性的骨架和五官普遍天生比生理女性還要硬朗、多高起伏一點。而當如果演員作為生理女性且五官不如理想中俐落、硬線條那怎辦?

我的第一個建議是要瘦,特別是面部的脂肪要盡量瘦到沒有,僅保留到薄肌肉的部分。如果脖子和下巴脂肪比較多(骨骼線條不明顯的話),可以做下頷體操XD這樣骨骼線條會比較明顯~但是眉骨起伏那部分可能就無法經由鍛鍊改善🤔

這時候還有一種方法──骨感不夠,化妝來湊~!!可以用化妝技術加強、強調面部立體感或是粗中帶細的氣質和英氣感,平時只要不要特意用鏡頭拍側面,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很大的出戲觀感。

看看《女世子》劇中的女主角演員尤靖茹的五官,其實我覺得沒有特別男性化,但是定裝時特別用化妝技術將眉毛、鬢角加粗,再加上本人五官配置勻稱、正面和側面看屬於骨骼感大於脂肪與肌肉感,就算只看照片,也能給人一時之間真.雌雄莫辨的感覺。

3.笑容/面部表情管理

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在"笑容"的表演呈現上,有哪些細節值得注意呢?在我的理解中,除非是那種很孩子氣幼幼的小男孩角色,不然男性的笑容是比較"克制且不常顯露而謹慎給予的"俐落自信而不刻意的露齒笑容堆滿一種活力滿滿的少年感,和年輕女性角色的變形瞇眼、大笑開懷表達方式很不一樣。

我本人個性是笑點很低的那種,在日常會因為某些事而開懷大笑,我查覺到這是在表演中比較常見的"開朗的女性角色笑"。當女性演員在扮演男性角色時,"笑容"常需要"收著演"並且時間掌控上比較一閃即過,但是跟女性角色在需要"收著演"時那種隱忍著情緒的感覺又不一樣。

當我們演出自大的男性角色時,可以仰天長嘯。演出明亮自信的男性角色時,記得搭配一個"哥最帥、看過來"的眼神加上風格自然完美弧度的微笑。演出痞帥玩酷的男性角色時,可以輕輕歪嘴笑配點輕蔑的眼神,但切記不可太過😂大家記得多看鏡子練習喔~!🤣

大家可以去看看《女世子》劇中的女主角演員尤靖茹的演出,在表情管理方面,基本上都給人一種"很男"的少年的感覺(按讚!)

4.舉止儀態/角色反應

我們可以稍微參考一下歷史上一些確實有女扮男裝經驗的女性們是怎麼做的~?印象中真的有女生因為家庭環境而隱身在軍中從軍(不是花木蘭花木蘭是民間故事😂)記得我以前看過她們的回憶錄,都說自己在軍中怕被人欺負,所以會刻意去塑造自己有一種"我很會打架"、"我用打架解決事情"的形象人設,還有就是給人一種我會大口吃肉+酒量好的形象XD🤣

這聽起來真的很有趣,但這也是因為女生身處在古代軍中,真的是很危險的環境🤔~在表演呈現上,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女性演員在扮演男性角色時,可以肩膀、步伐、施力都開闊些。還有在角色遇到某些情節反應時,也可以用比較直接而果斷的方式去呈現、處理與面對。台詞上加上某些語尾助詞,表現生氣或遇到衝突時,摔東西或是眼神俐落暴躁點,避免小家子氣的弱弱形象。

《女世子》劇中的女主角演員尤靖茹在演出時,連坐姿、走路姿勢、肢體之間都會比較大又擴,這就不容易在直覺上給人奇怪的感覺。

5.聲音/台詞

《女世子》劇中的女主角演員尤靖茹在演出時,台詞配音也是功不可沒👍但如果我們是在現場的劇場演出,那可以怎麼辦?女演員們,讓我們來預備練習個不同的"低音聲道"吧XD當初我在出演男性角色時,雖然我的劇中角色是處於小孩到少年之間的年紀,但導演有時候會告訴我"給我一個再男一點的聲音",這時候就開始了調音練習~!!

我會在導演面前練習說台詞,而導演則繼續用手勢指引我聲音"再男一點"、"再男一點",過程特別神奇有趣哈哈哈🤣

6.身高

目前是身高這點直接導致了我只能飾演小孩到少年年紀之間的男性角色😂但是反正我也不想再開拓叔叔一類的戲路😤🙄(?)如果女性演員的身高可以更有分量"再男一點"的話,在男性角色的塑造上會更有說服力和呈現的商量餘地~

7.穿著

男性角色的定裝和服飾規格款式上,剪裁比較直線條、色彩運用比較低調。女性服飾則更普遍的可能使用明亮色系。不得不說,我覺得身形修長的女性去穿男裝也是很好看的,甚至搭配得宜時,會有一種大氣風格與高級感。有興趣的女性讀者們,可以去買S號或是SS號的男裝來嘗試看看~

在《女世子》一劇中,女主平時甚少在外人面前以女裝示人,再加上她的言行舉止與妝容都刻意男性化,所以直覺上真的很容易讓人不起疑~!!

8.髮型

不得不說髮型在視覺上也能為女演員們在扮演男性角色時增加更多帶入感💪以古裝劇而言,就是梳上男性髮型加上冠飾,現代女性演員可以的話,建議剪個俐落短髮或是帶帽子。

我當時在演出男性角色時,是維持長髮(有綁髮),但我在正面將瀏海都梳起,露出額頭呈現一種"古典男性油頭"的髮型,再搭配"比較男"的衣著和台詞聲音,我自己是覺得這個"男裝"蠻帶感的啦~😆

如果要呈現少年感的男性角色,大概會再加一點劉海這樣🤔但我當時出演的劇場景設定比較"古早",所以男孩用個瀏海反而跳戲🤣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演員月誌]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演員月誌]我不是本科系畢業,能夠學好演戲/學好寫作嗎?

[演員月誌]最神奇的是,演戲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有同理心與共情感

[演員月誌]編號06_有機會扮演別人,過癮嗎?

 [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觀後心得/評論

[演員月誌]編號09_素人開始演戲後的身心變化(獲得的禮物與進步)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