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當我將寫部落格步驟建立SOP持續產文將成為簡單而愉快的過程[職場體驗記]編號08

目前我將自己每次寫部落格文的SOP簡化為:

1.定主題/下標題→2.打草稿→3.撰寫內文→4.適當加入圖片/影片連結→5.重新閱讀並修改內文→6.畫重點、抓錯字→7.再重新閱讀→8.文章設定及發布→9.不定期/定期持續修改

以下會一一說明,並且分享"我為什麼要制定SOP的原因"~

寫部落格文步驟也有SOP.png

1.定主題/下標題

基本上我目前在選主題方面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大部分分為"自己想寫"與"寫給需要的讀者看"這兩種,主題類別以校園生活、課堂所學專業、藝文評論、閱讀心得等為主

目前我一定是會先訂出標題,然後再在標題限制的範圍主題,寫下延伸討論的文章內容

2.打草稿

關於如何打草稿,我有一些建議,可以參考這篇↓

[基礎寫作課]編號05_分享文章打草稿的兩種方法:心智圖和條列箭頭分層法

至於為什麼我覺得要寫草稿呢?有時候我的腦袋同時有太多想法,不知該如何下筆,這時候讓筆引領我在紙上直接宣洩思緒就是極其重要的步驟🤔

我覺得寫文章(包括這種部落格文)是一種從零到有建構新東西的過程,所以就算一時腦中靈感奔騰、胸中有墨,但還是不免需要在腦袋中處理複雜的思緒…

寫草稿時我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日後填打在電腦裡時,可以刪、可以改、可以增,我認為打草稿幫助我在正式編輯文章時去蕪存菁,進可攻、退可守🤔

再加上現在我越來越覺得事先設想好的文章結構,可以有助於讀者的閱讀理解,所以便開始重視"文章結構"一類的東西~

3.撰寫內文

對我來說草稿是"條列式架構骨幹,寫每段主題句+分項小標題"那一類的東西,而內文則是指"豐富內文血肉,細節敘述擴寫"。將自己的論述面向讀者擴展開來吧~!!加油!

4.適當加入圖片/影片連結

以我目前的經驗來看,通常一篇文章建議要有封面圖片,讀者比較會有點擊意願。不僅如此,加入封面圖片/封面影片也能幫助我們的部落格文章經由不同管道、更多機會被讀者搜尋到。👍

至於要怎麼選圖片/影片呢?可以盡量找主題相關的補充資料或是圖檔,如果害怕圖片的侵權爭議,那麼就可以像我在本篇文開頭放的圖片那樣,自己在小畫家做一張"簡單的文字圖片"

5.重新閱讀並修改內文

覺得自己寫完文章後,發布前可以再重新閱讀內文並修改,修改時依循的大原則是一切以文字簡潔明確、內文貼合主題、通順方便閱讀三者為目標

關於文章的修改方向建議,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這篇文↓

[基礎寫作課]編號04_如何讓作業文字更好閱讀、獲得高分?寫出淺白明確的作業報告文字(適用於學生及網路寫作)

6.畫重點、抓錯字

確定內文沒問題後,再畫重點、抓錯字,讓讀者更方便閱讀。作者畫重點的作用其實是對讀者們有一種善意的提醒,可以引導讀者關注你小表達出的重點。

當然如果文章本身比較長,可以先發出去再檢查(?)是因為長文一直重複檢查容易有視覺/認知疲勞的盲區,其實部落格文可以隨時想修改就修改,只要錯字不要太多影響閱讀,以後再修改/維護文章也是可以的

7.再重新閱讀

其實就是發文前的最終檢查。(個人從小寫作的習慣)

8.文章設定及發布

文章發布前有一些分類設定、標籤設定,時間允許的話,就一併設定。如果當下沒有,可以等到以後"定期修改時"再設定。

9.不定期/定期持續修改

最後按下文章發布,文章發布後,可以不定期回頭查看自己以前發布的文章,如果經常優化修改文章,演算法會幫助你把那篇文章放在前排,讓更多人在搜尋時可以顯看到你的文章

*結語:為什麼我們需要為寫部落格文制定SOP?

制定SOP後的第一個優點是持續產文將成為簡單而愉快第二個優點是如果文章寫到一半(被迫打斷),會因為先前有將"寫部落格文"步驟化和標準化,所以可以隨時接上繼續創作或是檢查哪一步驟做不好(包含文章品質或時間控管),就都可以對症下藥的磨練和進步。

總而言之,因為有想要長期持續輸出穩定數量和品質的部落格文的打算,所以我便將寫部落格文的步驟SOP化,目前為止看起來在部落格的撰文方面一切都還不錯(以我自己目前寫部落格文章的能力和時間的標準來看),至於有關部落格經營的事,那對我而言就是更大的學問,有更多進步空間可以討論🤔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分享,謝謝大家~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